严把政治首关严明用人导向 16个区换届工作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川 徐丽 编辑:侯静 2017-01-04 07:55:58

内容提要:作为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五年一次的区县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16个区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区纪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以及法检“两长”。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五年一次的区县换届工作已圆满完成。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16个区分别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区纪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以及法检“两长”。

  这次区县换届,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天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度推进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重塑良好政治生态的背景下进行的。市委对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把关定向、推动落实。市委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树立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特别是政治首关和廉洁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紧紧围绕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公道正派原则,大力推进干部交流,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增强“四个意识”、讲政治“知行合一”落实到换届工作中去,教育引导干部讲党性、讲事业、讲担当、讲责任、讲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选择;要严肃换届纪律,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打招呼递条子、违规用人等行为实行“零容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使换届过程成为巩固党的领导的过程,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过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认真履行职责,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发挥职能作用,区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规定和基本要求,紧紧围绕“绘出思路清措施实的好蓝图、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目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换届纪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换届过程中,市委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集中教育,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为做好区县换届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

  强化人选把关,广泛深入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坚持严把人选政治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严把人选作风关,重点看落实“三严三实”的具体行动和群众口碑;严把人选能力关,把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实绩突出作为重要标准;严把人选廉洁关,做到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有关信访举报必查,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

  以事业标准为第一标准,以工作需要为第一导向,统筹全市干部资源,配强各区领导班子。这次区县换届大力选拔具有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任职经历的干部。16个区新一届党政班子成员中,有乡镇、街道或企事业单位任职经历的共185名、占76.1%,其中有正职经历的104名、占42.8%。

  着眼于培养锻炼干部、防范廉政风险、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换届中进一步加大了干部交流力度。新一届区级班子成员中,交流干部达111名、轮岗干部达63名,占到整个班子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16个区新当选区委书记、区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和副区长兼公安分局(公安局)局长、法检“两长”,以及新提拔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区政协主席,都不在本人成长地任职。

  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以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坚决防范和整治不正之风,以换届工作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向好向善。区县换届风气总体良好,在16个区5210名党代表参加的换届风气测评中,很好和好票之和平均为99.8%。代表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区级老同志普遍反映,这次换届是历次换届风气最好的一次,没有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现象。通过狠抓换届纪律,全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风气好转、正气上扬,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势能和新风正气。

  经过这次换届,一大批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实现了结构优、功能强的目标。16个区党政班子成员45岁左右的67人、占27.6%,班子年龄结构合理,较好地调动了各个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干部中,具有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96人,占44.7%;新一届区级班子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168名,13名党政正职具有博士学位,干部文化知识层次明显提高。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班子都配备了女干部,人大、政府、政协都按要求配备了非中共党员干部,少数民族聚居的区配备了少数民族干部。各区党委班子中都有熟悉党务、经济社会发展、政法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政府班子中都有熟悉经济、金融、商贸和城建工作的干部。换届选举中,市委批准的换届人选全部全票、高票当选。(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