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西区“四双”工程促社会组织兜底管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01-05 07:58:17

内容提要: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天津文化中心广场热闹起来,健身操、广场舞、太极队、腰鼓队、合唱团,几十支队伍或悠扬演奏,或翩翩起舞。这里活跃着一支社会组织党组织——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正是有了党组织的引领,这个“城市会客厅”成了汇聚正气源、传播正能量的“红色氧吧”。

  编者按

  2016年12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在一版打好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攻坚战系列报道专栏刊发通讯,介绍我市河西区实施“四双”工程,创新社会组织兜底管理方式,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本报今日转发。

  天津北方网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天津文化中心广场热闹起来,健身操、广场舞、太极队、腰鼓队、合唱团,几十支队伍或悠扬演奏,或翩翩起舞。这里活跃着一支社会组织党组织——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正是有了党组织的引领,这个“城市会客厅”成了汇聚正气源、传播正能量的“红色氧吧”。

  近年来,天津河西区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优势,大力实施“双抓、双培、双引、双促”的“四双”工程,创新社会组织兜底管理方式,促进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

  以“双抓”完善组织体系

  每逢好天气,一些群众自发组织的社团,都会到天津文化中心休闲娱乐。这些社团规模不等、活动方式多样、活动时间不同、活动地点随意、人员来自不同区域、管理相对松散,给管理带来极大挑战。

  “如果这些阵地,党组织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河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仲慧说。

  通过深入摸底调查,摸清各社团活动情况后,河西区2013年在文化中心成立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总支。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委书记杨洪发介绍,经过3年的培育,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拥有基层团队党支部18个,党员182名,党组织在社团实现全覆盖。从此,天津文化中心的社团发展脱胎换骨,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党组织就得要覆盖到。”

  河西区采取“抓组织覆盖、抓条块联动”的方式,探索形成“两级领导、三层管理、区域覆盖”的社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将各类社区活动团队纳入社区组织体系,实行统一备案管理,依托街道社区社会组织服务联合会党支部,对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强综合协调、指导推动,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孵化;在人员流动量大的开放式广场公园,依托社团联合会建立党组织,采取广场建、团队建、区域建等方式,对流动性大的文化团队、“草根”团队覆盖到位。

  以“双培”优化队伍建设

  “年轻的时候没有入党,退休后圆了自己多年的入党梦,干事更有劲头了。”银河合唱艺术团骨干成员高振友兴奋地说。

  “口袋党员”现象突出,或没有党员,是一些“草根”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金琦表示,为培育党员,在联合会成立了核心党支部,以接受社团中有入党意愿、思想要求进步的队员入党。

  “帮‘口袋党员’找回组织,培育党员,就要有实际管用的措施,打造一支身份看得见、标杆树得起的党员骨干力量。”肖仲慧介绍,近年来,河西区采取“把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骨干,把社会组织骨干发展成党员”的方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河西区结合“两个覆盖”工作,由街道牵头,各社区对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方式,确认党员身份,纳入社会组织管理。社区社会组织成员有入党愿望的,可以向社会组织党组织提出申请,由社会组织党组织向街道党工委推荐,符合条件的由社会组织党组织或居住地社区党组织培养发展入党。

  “选就选准,派就派强。”河西区鼓励各街道采取招聘、选派、挂职等方式为社会组织引进优秀党员,特别注重选聘政治强、懂业务、善管理的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河西区将100余名具有丰富工作经验、从岗位退下来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返聘为社区专职副书记。2016年,河西区从机关事业单位、街道社区退休人员、社区专职党务工作者中,为街道社区选派了300余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此基础上,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259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一并纳入社会工作者管理,专职负责社区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以“双引”促作用发挥

  一段时间以来,社团成员和居民对于养老继承等法律咨询及书法、歌唱、晨练等需求日益增多。面对居民需求,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以红色旗帜引领文化发展,以红色项目服务居民需求”。谊城公寓社区建立在职党员“邵刚普法工作室”特色服务品牌,通过情景剧、普法讲座等方式,以深入浅出的案例为社团居民解疑释惑。在“老年合唱团”和红色舞蹈队,党员带头组织成员唱歌、跳舞,自编歌曲、自创舞蹈教给居民。红色剪纸班用一双巧手雕刻社区精神、反腐倡廉等时事作品呈现给居民。

  “居民的需求在哪,党员的服务就到哪”。河西区立足居民需求,使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建设同步融入、同步孵化、同步加强,实现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

  如今,河西区的社区邻居节、居民节、安居节、互助节、读书节已经成为展示特色文化活动的舞台,党员骨干成为这些活动的重要组织者和参与者。在活动设置上,组织党员认领志愿服务岗,争做宣传员、引领员、示范员、管理员、维护员。

  近年来,各街道社区党组织立足居民需求,组织党员领办并开展为老、托幼、助残、扶弱、医疗保健、就业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涌现出一批如友谊路街“1+1+1”助老服务、下瓦房街人民公园“红色文苑”等先进典型,初步形成“一街一品、一委一特”的格局。

  以“双促”巩固常态长效

  2015年成立的人民公园文化社团党支部,是个年轻的党支部。“支部虽然成立只有一年多,可无论资金投入、场地使用都不缺,群众活动有场地、展示有平台、奉献有岗位”,支部书记黄瑜告诉记者。

  河西区按照“促进社会组织规范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方式,坚持真金白银投入基层,统筹社区资源。2015年,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对13个街道的80多个社区综合性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社区服务资源,为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保障。

  在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区委组织部和街道党工委每年定向划拨办公及活动经费15万元,配备摄像机、照相机、液晶电视等办公设备,协调文化中心区域办公室解决办公和会议场所,实现了组织有网络、管理有制度、活动有场地、场所有标识、工作有记录、演出有舞台的“六有”标准。

  河西区还着力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从2015年起,由财政列支为每个社区增设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0万元,明确将社区服务团队打造、群众文体活动开展等列入适用范围。区委组织部每年列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50万元,区民政局每年拿出50万元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有场地活动、有经费办事。

  原载2016年12月2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