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嫖娼人员有别于曝光失信人:缺乏法律依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06 13:55:00

内容提要:近日,贵州凯里市出现了一张“曝光榜”,榜上收录有十名违法人员信息,其中大部分曝光原因是嫖娼,其余还有涉毒和涉赌等。“曝光榜”在网上流传开后引发网友讨论,并出现多种声音。对此,凯里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举不是“曝光”,只是法制宣传。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贵州凯里市出现了一张“曝光榜”,榜上收录有十名违法人员信息,其中大部分曝光原因是嫖娼,其余还有涉毒和涉赌等。“曝光榜”在网上流传开后引发网友讨论,并出现多种声音。对此,凯里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此举不是“曝光”,只是法制宣传。

  从照片上可以看到,布告中间主体部分为十名违法人员信息,包括处理过的信息、年龄、籍贯和犯罪原因等。在个人信息右侧,配有嫌犯头像照片,每张照片上在违法人员眼睛处打有一条马赛克。这十名违法人员中有至少五人因涉嫌嫖娼被行政拘留,其余部分人员则涉嫌吸食毒品或涉赌。

  针对此事,网上出现不同的声音,有网友表示:“支持当地警方的行为,况且,曝光了的人员主要身份信息警方都作了模糊化处理,也就谈不上曝光隐私。警方目的就是警示。”甚至有网友直呼“做得好,以后看还敢搞”。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此做法不妥,“侮辱人格,实不可取。”“越权执法必须严格禁止!”“对嫖娼这种轻微且涉及隐私的违法行为不宜公开曝光。”新浪就此事件发起相关调查,近3000网友进行了投票,其中60.9%的网友认为街头曝光对禁止黄赌毒效果“一般,有损违法者尊严”,31.9%的网友认为“效果明显,有警示作用”。

  与曝光失信人不同

  “曝光”嫖娼人员很容易让人想到曝光失信人。在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明确了将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名单的情形、程序以及进行信用惩戒,其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但该制度执行过程中,各地法院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限度上的不统一,也引发了对被执行人隐私权保护的争议。就法律层面来说,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正是各级法院长期实践基础上的产物,司法公开原则与隐私让渡理论奠定了执行曝光的合理性,公民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及个人合法利益的信息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司法公开是实现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的最合理方式。

  但就此次事件来说,小编认为,相比于曝光失信人,凯里警方街头贴布告“曝光”嫖娼人员缺乏一定法律依据。警方执法必须要遵守法律程序的约束,坚持适度和比例原则,不能随意侵犯行为人的隐私。虽然警方的出发点是好的,这种公示确实可以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对维护社会治安有一定积极作用,而且警方也对违法者的姓名、头像作了部分马赛克处理,但旁人结合所公开的违法者遗留姓名、头像等信息,不难查到违法者究竟为何人,对于违法者的熟人而言,更是一眼能够识别他们的身份。针对凯里警方“法制宣传”的说法,有律师发表了观点,法制宣传确实包含了对违法事件的曝光,但在曝光过程中对涉事人员的个人隐私权利有侵害的话,则是法律不允许的。(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