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部长回应雾霾问题 京津冀将建禁烧散煤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相利 王斌 编辑:包天墅 2017-01-07 06:38:01

内容提要:6日,北京市仍处于重污染橙色和霾橙色“双预警”当中。截至17时,除西北部地区为中度污染外,其他区域均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污染最为严重的是门头沟、房山等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达到236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为211微克/立方米。

  6日,北京市仍处于重污染橙色和霾橙色“双预警”当中。截至17时,除西北部地区为中度污染外,其他区域均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污染最为严重的是门头沟、房山等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达到236微克/立方米,城六区为211微克/立方米。

  同日,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雾霾问题召开发布会,他指出,如果技术上有更多跟进突破,那么解决雾霾的步伐就会加快。“例如,如果能靠技术解决北方散煤问题,将大大加快解决雾霾的困扰。”

  陈吉宁指出,去年北京通州PM2.5减少30%,根源在于治理“小散乱污”企业。“中国每年要烧2亿吨散煤,烧一吨散煤是电厂排放的10倍以上。未来将加大集中供暖,减少小锅炉。20万人口以上的县城,要淘汰小锅炉。”陈吉宁说。

  陈吉宁透露,今年10月底前,北京、天津、保定、廊坊四地将建立禁烧散煤联合治理区域,在这四个地区禁止燃烧散煤。他还指出,下一步将提高企业排放标准,让不符合排放标准的企业关门。同时,高排放车辆是监管重点,老旧车、大卡车、重型柴油车等都要加大监控,加快淘汰老旧车。

  此外,陈吉宁指出,目前地方针对重污染天气采取应急预案时还存在针对性不强,甚至有一刀切的问题。“遇到红色预警时要制定减排多少的要求,需要针对性制定预案。”

  陈吉宁说,“不同地区需要联防联控,单独一家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要通过精细化管理来进行环境治理,还要靠信息化,利用大数据监控排放。”

  进展

  明天夜间重污染天气或将逐步缓解

  记者昨日从环保部获悉,预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过程将持续至8日,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8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望自北向南逐步缓解。

  最新调度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共有60个城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其中31个城市维持红色预警,21个城市维持橙色预警,8个城市维持黄色预警。

  记者昨日19时查询环保部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实时数据发现,全国AQI小时值大于300的城市有8个,其中章丘市、五家渠市的AQI值达到500,已持续爆表。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最新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预计到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过程仍将持续,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6日,受东北风及范围性降水过程影响,京津冀南部、山东大部及河南北部污染形势好转,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7日扩散条件一般,区域中部部分城市仍维持重度污染。8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区域污染形势有望自北向南逐步缓解。北京市方面,预计到7日扩散条件一般,仍有可能出现重度污染;8日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环保部督查组持续在一线开展督查,各地市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其中,北京市检查机动车排放约4.2万辆次,处罚超标排放车15辆、劝返外地违规车10辆;发现环境违法问题9起,均当场责令整改并进行处理。督查组在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恶意生产的行为,如河南省鹤壁市钰晟建材公司在当地政府对其切断电源的情况下私自搭建发电机,擅自恢复生产,生产过程中未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砖窑烟气直排。

  此外,在其他地市督查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如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污染物。上述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释疑

  挥之不去的PM2.5究竟源自哪里?

  二次污染占京津冀PM2.5组分超五成

  环保部组建的京津冀及周边颗粒物组分监测网显示,京津冀主要空气污染源依次为燃煤、工业、机动车排放等,其中二次生成约占50%-60%。

  雾霾频袭,挥之不去的PM2.5究竟源自哪里?据环保部组建的京津冀及周边颗粒物组分监测网(简称组分网)监测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区域PM2.5组分中占比较高的是有机碳、硝酸盐、硫酸盐、元素碳和地壳类元素,表明导致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依次是燃煤、工业(钢铁、水泥、电力、化工、陶瓷等产业)、机动车排放以及扬尘,既有一次性排放,又有二次生成,二次生成约占50%-60%。

  各地PM2.5成因和来源因产业结构、气象条件、地形等影响因素不同而有差异。例如,在北京PM2.5组分中,以机动车排放和燃煤为主,机动车排放贡献率约占30%左右,高于其他城市;天津以燃煤和机动车排放为主,因其西南部存在涉氯工业,氯离子(Cl-)浓度偏高;石家庄以工业燃煤、散煤燃烧和柴油车排放为主。

  同时,采暖季前后PM2.5组分也有明显不同。从监测结果看,采暖前后对比,北京市、天津市、石家庄市有机碳占比呈增加态势,燃煤排放影响进一步凸显。其中,北京市PM2.5组分中,除有机碳外,元素碳与硫酸盐占比也有所增加,硝酸盐占比明显减少,表明供热燃煤,特别是散煤燃烧排放增加。

  据悉,为重点研究京津冀地区秋冬季重污染来源,环保部去年11月组建了组分网,覆盖2市3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20个城市,构建了集23个手工监测点、13个在线监测点、8个快速源解析监测点、32个气溶胶激光雷达监测点、1台激光雷达走航车于一体的区域多参数综合立体监测体系,对重污染发生、发展、消退过程的颗粒物化学组分特征与来源,进行实时追踪和快速解析,获取了大量数据。

   原标题: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回应雾霾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