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老年人警惕“退休综合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曲璐琳 2017-01-07 16:06:46

内容提要:退休是每个职场人必经的阶段,但是很多老年人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而出现失眠、抑郁等消极情绪,甚至还会引发其他生理疾病,影响健康。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为防止“退休综合征”找上门,老年人应该提前做好退休准备,学会调整心态,准备迎接新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退休是每个职场人必经的阶段,但是很多老年人退休后不能适应新的社会角色和生活方式的变化,从而出现失眠、抑郁等消极情绪,甚至还会引发其他生理疾病,影响健康。第四医院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为防止“退休综合征”找上门,老年人应该提前做好退休准备,学会调整心态,准备迎接新生活。

  提前规划做好退休准备

  单位会培养新人来接替退休人员的岗位,这时退休人员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根据个人情况规划好退休后的生活,是去其他单位兼职,或彻底赋闲在家,还是帮助子女照看孩子。培养新人的过程,也是对原有工作岗位告别的过程。很多人应该想明白“铁打的岗位流水的员工”,退休前要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任。正因为不舍得告别,很多老年人到真正退休的时候才会失落。

  调整心态正视落差感

  如果退休前就做好准备,退休后就能尽快转变角色,开始新的生活。反之,老年人的落差感将会影响生活,甚至身心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正视退休前后的落差感,尤其是在职时拥有一定职权的老年人。此时应该调整心态,保持良好作息时间,每天多与家人沟通交流。子女也应该多关注老年人情绪变化,可以带着父母出去旅游散心,分散他们的注意力,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子女和家庭的关爱。

  培养爱好迎接新生活

  经过一段时间缓冲,老年人逐渐适应退休生活后,就应该想办法丰富自己的生活。很多人一辈子忙于工作,放弃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退休后有了经济条件和时间,可以实现年轻时的梦想。随着生活质量提高,退休老人的身体素质都不错,完全可以上老年大学重新学习、培养一项新的爱好和技能来充实生活。最好找一些同龄人结伴而行,在学习的过程中认识一些有共同爱好的新朋友,建立新的社交圈,老年人不仅找到归属感还能开启新生活,同样可以在退休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