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天津市儿童迎春“娃娃庙会”开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17-01-08 16:01:32

内容提要:17年1月7日,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广局、市文联和团市委共同主办,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群艺馆与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已有七年历史的本市最大规模的“娃娃”迎春庙会在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开锣……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1月7日,由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广局、市文联和团市委共同主办,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群艺馆与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承办的已有七年历史的本市最大规模的“娃娃”迎春庙会在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开锣。

第八届天津市儿童迎春“娃娃庙会”开锣

  开街活动以传统的民间花会跑旱船、抖空竹、表演唱等形式开场,随着雄鸡一声长啼,装扮成“孙悟空”和“雄鸡”的演员们亮相登场,舞龙舞狮,锣鼓响起,一群小鸡翩翩起舞,年长者举槌敲响大锣,庙会正式开启,天空中飘下巨大的吊钱,节日气氛浓重欢快。

  庙会以“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围绕专业性、自主性、时尚性、互动性,在不断扩大青少年自主活动的空间与力度,让青少年领略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同时,更多的为自己的庙会“做主”。

庙会现场

  非遗老传承人与小传承人携手在“非遗一条街”将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和魅力展现给广大青少年。现场可以看到包括天津三绝之一的“毛猴”、传统民间艺术“泥人张”、汉族传统手工艺术“风筝魏”、古老的中国结“盘花扣”等各种宝贵的非遗手工艺展示,还有皮影戏、京剧、踩高跷等精彩的节目,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汉族传统手工艺术“风筝魏”

  在“民俗老胡同”,好吃的熟梨糕、令人垂涎欲滴的棉花糖、又好吃又好看的糖画、香喷喷的龙嘴大茶壶……,还有捏面人、龙凤字、草编等各种有趣的民间手工艺制品,不仅让孩子们大饱口福,还可以大饱了眼福呢。随处可见的“狗不理”、“官银号”、“瑞蚨祥”等老牌匾,仿佛让人穿越时空隧道,真正置身于很久很久之前的老庙会。现场还设置了“新春游戏嘉年华”、“星光璀璨小舞台”、“新春照相馆”和“年味儿小屋”,诸多内容将时尚元素与传统风格跨界联手,将传统老游戏与现代游戏完美结合,为“娃娃庙会”倍增亮点,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千百年来中国普通百姓对生活的美好愿景和超群智慧,溶入了新年贺岁、祈福求祥等传统习俗。

现场还开展了义卖

  据悉,一年一度的娃娃庙会今年已是第八届,累积达200000人次的青少年参与度已使娃娃庙会成为本市青少年儿童春节前最大的盛会。娃娃庙会不仅仅是将中国传统的庙会真实地呈现给青少年儿童,为他们打造真正由他们做主人,真正属于他们的庙会,更是为了让广大的青少年儿童了解祖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民俗文化,并且将这些珍贵的文化瑰宝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在“洋年”盛行的今天,还青少年儿童一个真正的中国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