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风”传承 切忌“重智轻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若冰 编辑:侯静 2017-01-09 08:22:02

内容提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天津七户家庭当选;“家风耀中华”展览,吸引50多万人参观,创下天津博物馆新馆参观人数之最……“家风”,正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热词。

  天津北方网讯: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天津七户家庭当选;“家风耀中华”展览,吸引50多万人参观,创下天津博物馆新馆参观人数之最……“家风”,正日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热词。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知礼仪、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都应是一个不变的命题。

  当下,很多家长的确重视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也不再只局限于“成绩”的单一层面,但有些“家庭教育”还是“浮于表面”,把“比成绩”变成了“比其他可以量化的能力”,忙于带孩子奔走在各类培训机构间,立志将孩子培养成为多面发展的“参天大树”,有的家长在奔忙之间,却淡化了“德”这一“子女成人”最重要的根本。

  《资治通鉴》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孩子本是小树苗,“品德”好似树根,只有根基牢靠、品行端正,才有助于小树茁壮成长,否则即使看似“枝繁叶茂”“多才多艺”,也只是“一时表象”。复旦学子林森浩因琐事向室友投毒,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撞人后怕伤者找麻烦将人刺死后逃逸……这些看似出类拔萃的“精英苗子”,闪光标签的背后却是他们严重的“道德缺失”。悲剧既是警钟,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养德”的重要性。

  可以说,良好的“家风”,既是知识的汲取、能力的培养,更应是优良品德的传承。这就需要家长首先规范自身行为,严防“重智轻德”苗头,营造“以德为先”的家庭氛围,潜移默化地传递“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的清晰标准,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孩子汲取到积极、向上、健康的正能量。(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