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09 13:49:31

受理信访举报3098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497件(次);立案5246件,其中厅级干部26人,处级干部24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936人,移送司法机关73人,挽回经济损失2.47亿元……

沉甸甸的数字,成为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的“成绩单”,凸显了自治区纪委重拳惩腐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

“打虎拍蝇”力度不减

2016年,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王学丰、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通辽市原副市长张国秋、兴安盟原副盟长步进来等一大批“老虎”受到查处……一年来,紧锣密鼓、高压反腐下,全区“打虎”声势强大,成绩斐然。

纪律审查工作要想形成震慑,必须突出重点。在审查内容上,自治区纪委把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审查对象。同时积极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不断推进纪律审查改革创新工作。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底数清、数字明;推行“全媒体”谈话管理系统,用科技手段强化证据固定;进一步完善审理程序,纪律审查的方式、程序更加严谨规范;实行模块化管理、案件主办人、重大典型案件“一案三报告”、定期评查和督导等制度,纪律审查能力进一步提高……

行之有效的举措密集出台,反腐惩恶的“利剑”越磨越亮。“老虎”纷纷翻身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狠打“老虎”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在全区集中开展“拍苍蝇”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狠打“老虎”,党心民心振奋;勤拍“苍蝇”,群众更有切肤之感。

“剑”指基层腐败,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严肃查处涉农涉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民生工程等方面,特别是扶贫领域及草牧场承包方面存在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违纪问题。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对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群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影响恶劣的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在内蒙古纪检监察网站、《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同步通报典型案例……随着基层反腐败力度持续加大,一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受到查处,一批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得到纠正,一批典型案件被通报曝光,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更多反腐败带来的红利。2016年三轮“拍苍蝇”行动中,共向基层交办相关问题线索237件,办结144件,立案6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5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收缴违纪资金93.27万余元。

“打虎拍蝇”的同时,自治区纪委对系统内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不遮掩、不包庇、不护短。一年来,自治区纪委共受理相关问题线索172件,初核48件,函询谈话30件;各盟市共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23件,其中立案1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5人。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这种提醒太及时了!” 2016年1月11日,赤峰市林西县地税局税源科科长赵华从约谈室出来后边走边说。有纳税人反映她存在管户上执法不公的问题,单位纪检组马上进行谈话提醒。如今,这种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理念,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成共识。

2016年,自治区纪委积极转变理念和思路,努力破解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局面。为进一步提升纪律审查实效,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自治区纪委坚持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制定出台监督执纪相关制度,对适用情形、实施主体、处置方式等予以明确。谈话函询中,准确把握标准和尺度,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谈而不核、函而不核或以谈代查、以函代查等情况发生,真正体现了纪律审查的“全面”和“从严”。

如果说“抓早抓小”是关口上的前移,那么“快查快结”则是效率上的提升。自治区纪委按照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的要求,由注重“盯违法”向注重“盯违纪”转变,由“吃干榨尽”向快查快结、快进快出转变。

推行挂图办案工作法,一案一组长、一案一团队,加大数据化、信息化手段的使用力度……理念转变、方式创新,缩短了办案周期,增强了纪律审查的综合效果。2016年,采取谈话函询等12项组织措施13141人,占“四种形态”处理人员总数的72.26%;给予党政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15项组织措施3557人,占19.56%;严重违纪重处分、做出重大职务调整等7项组织措施1000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查处487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编严织密安全“笼子”

安全是纪律审查的生命线。自治区纪委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贯穿纪律审查工作全过程。

科学理性分析风险隐患,找问题、查不足,建章立制、狠抓落实,陆续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办案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查办案件“五个严禁”的规定》《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工作责任制规定》等针对性强、完善管用的规章制度,为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纪律审查提供基本遵循。

规范覆盖线索管理、初核审批、立案调查、案件办结、案件审理等纪律审查工作的全流程,实现全程监督、固化程序、全程留痕;大青山廉政教育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纪律审查的场所条件得到历史性改善;建立纪律审查安全监管平台,对案件全程视频监控,做到“时间无断点、空间无盲区”;设立“安全文明办案警示日”,实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责任制……确保纪律审查工作依纪依法安全文明进行,争取纪律审查安全“零事故”、纪律审查人员“零违纪”。

重拳出击不手软,除恶务尽不留情。2016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力度不断加大,震慑作用明显增强,赢得群众广泛认可,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付金泉 张福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