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绿色发展做好“舍得” 蓟州南站将开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霍艳华 2017-01-11 07:30:00

内容提要:2016年蓟县完成了撤县设区,成立了蓟州区踏上了全新的发展征程。2017年,蓟州区将增强发展质量效益、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扫描二维码手机阅读《蓟州区2017年规划新看点》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蓟县完成了撤县设区,成立了蓟州区踏上了全新的发展征程。2017年,蓟州区将增强发展质量效益、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绿水青山要效益,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5年发展蓟州区华丽转身

  2016年蓟州区撤县设区,改变的不止是名字,更是快速发展的一年,2016年,蓟州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0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11.4%。

  “五年来,蓟州区建设了州河科技产业园、自主创新示范区,完成万企转型升级454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88个,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23.8%。特别是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在交通、产业和生态保护上充分借助地理优势,对接北京资源。”蓟州区区长王洪海表示。

  总说蓟州区是天津的“后花园”,如今具有历史深厚文化底蕴的蓟州区,旅游发展不仅仅是乡土气息的农家院旅游,近年来去过蓟州区的人,都会有一个深刻的感受,蓟州区旅游更加有品位,为此,蓟州区先后实施了大兴峪、老虎顶等8个矿区创面综合治理,实施了于桥水库水源保护工程,开展清新空气行动,创建美丽村庄212个,累计完成营造林38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2.8%,推进农业和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服务业占比超过60%,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五年来,蓟州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规划了“一城两园、多点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以保护天津水源地、改善库区群众生活条件为目标的蓟州新城加快建设,发展了南蔬菜、北休闲、西苗木、东生态“四大片区”优质高效农业,保障改善了民生,办成民心实事280件。

蓟州垃圾焚烧发电厂投入运行(摄影闻强)
十七届马拉松旅游活动(摄影闻强)
州河公园二期(摄影杨钊)

  2017蓟州高铁南站成亮点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蓟州区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新发展科技型企业120家,推出100个重大项目,新城一二期联动开发和棚户区改造,二十项民心工程,做优州河科技产业园,重点工业项目开工26个。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日渐在蓟州区人们里牢固树立的理念,2017年,蓟州区对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施智慧旅游、旅游厕所A级创建、旅游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瞄准都市休闲度假需求,以产业链带动消费链,开发一批大体量旅游项目和市民农庄、特色民宿等中高端旅游产品。

  2017年,蓟州区将推进中英伊甸园旅游水镇项目建设,完成营造林10万亩,以林带村,提升项目区96个村环境;建设好油用牡丹基地和千亩牡丹观赏园;推动北岸白庄子、桃花寺等一批景区型生态村建设,借势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区创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另外,蓟州区还将着手“1+3”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百年中国”影视基地、荣宝斋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医养结合”健康服务新业态,向价值链上游攀升。

  2017年,蓟州区将以迎全运为契机,加速融入轨道交通,开通京哈高铁蓟州南站,并深入开展迎全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严厉打击盗采盗运、超限超载、流动加油加气等非法行为,实施镇乡街文体中心达标建设,修建一批登山步道、城市慢道,开展全运惠民、全民健康系列主题活动,承办好全运会高尔夫球和山地自行车赛事。

2017年,蓟州区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工作任务之一,完成153个困难村“一村一策”帮扶项目,社会保险新增参保3万人以上,实施武定苑、鸿雁里综合改造,规范21个老旧小区用电管理。推进中医院迁址新建,借助京津优质资源打造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启动一中迁址新建,完成70所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

天津东熙汽车配件项目在蓟县投产(摄影闻强)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蓟州区(摄影闻强)
唐承高速一侧建成的储备林

  处理好“舍得”关系建设新蓟州

  今后五年,是蓟州区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决胜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发力冲刺期。蓟州区将以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的总体目标,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念好“五所大学”,践行“六民要旨”,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

  蓟州区区长王洪海说:“打造山清水秀新蓟州,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舍得’关系。”

  如何做好“舍得”呢?按照工作规划,蓟州区将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水源保护工程、环境提升工程,到2021年,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6.5%,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镇村街道硬化亮化美化实现全覆盖。

  把旅游休闲、文化创意、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高品质农业作为产业发展方向,引入智慧城市建管理念,外联内畅的现代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新城古城交相辉映,韵味独具,魅力彰显。

  王洪海表示,未来五年,蓟州区将打造创新活力、打造文明时尚新蓟州,建设人和民安新蓟州,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诚实守信意识明显增强,让文明成为一种社会时尚。以蓟州人民之亲,诚邀八方宾客;以蓟州人民之善,诚待四海友朋。(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