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深入贯彻“文化兴区”战略部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璐 编辑:袁野 2017-01-10 08:37:41

内容提要:日前,河北区委宣传部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河北区着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斌参加发布会,区委宣传部、区园区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银博缘项目负责人参加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河北区委宣传部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河北区着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群众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斌参加发布会,区委宣传部、区园区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银博缘项目负责人参加。

  记者从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结合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传承的银博缘“四大发明”体验中心已于日前向市民开放。该中心以儿童产业为主体,在传承传播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火药和指南针等传统文化的同时,打造传统文化项目体验和以立体印刷、3D打印、AR增强现实等为代表的前沿科技体验活动,以“博物馆+体验中心+立体互动课程”模式,让儿童亲身体验传统文化和科技创新带来的文化影响。

  据了解,银博缘“四大发明”体验中心共设置四大发明博物馆、四大发明体验区、前沿科技体验区、DIY手创作品体验区四个区域。四大发明博物馆收藏指南针、造纸、火药和活字印刷等历史文物、现代展品数百件,其中包括珍贵明朝指南针、19世纪古书和民国时期铅字模等藏品。四大发明体验区包括古法造纸、活字印刷、凸版印刷、饾版印刷、古籍装帧、DIY指南针6个体验项目。前沿科技体验区则展示最新的裸眼3D印刷技术、3D打印技术、定制印刷系统、 AR增强现实技术等前沿科技。儿童现场可以观看3D打印、订制印刷过程和参与AR增强现实技术互动。DIY手创作品体验区是中心特意为小创客们打造的创新体验区域,除了固定的手工和绘画课程,中心每段时间都会更新创意课程,从而持续开发儿童的创造力。

  银博缘“四大发明”体验中心的创立,是河北区按照“文化兴区”战略部署,深入贯彻河北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一个新亮点。近年来,河北区大力提升硬件建设,打造文化活动多“地标”,从群众需求出发,新建和提升改造多座公园,打造多家城市书吧,挂牌成立文化惠民活动中心,不遗余力为群众文化提供丰厚“沃土”。不断丰富内容形式,打造文化成果多“品牌”,组织“名家走近百姓”讲坛,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向群众传道授业;举办多场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广泛动员全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组织多场文化活动,积极利用文化形式传播正能量,在全区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形成群众文化“大舞台”。积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创产业“多阵地”,深入文化企业问需解难,连续三年举办天津国际设计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文化河北影响日益突出。

  下一步,河北区将按照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文化工作提出的着力发挥文化优势、进一步推动文化发展繁荣的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提升文化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环境。提升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河北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彰显河北区文化实力。繁荣文化事业,开展文化活动,持续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指导力度,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提高群众文化内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化自强,强化对历史文化资源利用,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创意产业园区的吸附集聚作用,发展文化休闲旅游业,促进旅游业与商务、休闲、体育等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