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村民发钱后收回 两名凉山伪慈善事件主播被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毛丹 徐湘东 编辑:郑津 2017-01-11 07:23:00

内容提要:2016年11月,大凉山伪慈善直播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杰哥”、“黑叔”等人直播给村民们发钱,但在直播结束后,又将钱全部收回。今年1月10日,凉山州公安局在“净网灭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炮制“伪慈善”直播事件的主播“杰哥”杨某、“黑叔”刘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吸引粉丝获利数十万元,其行为涉嫌诈骗。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逮捕,刘某已被刑拘。

视频直播发钱截图。

  2016年11月,大凉山伪慈善直播事件引发全国关注。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杰哥”、“黑叔”等人直播给村民们发钱,但在直播结束后,又将钱全部收回。

  今年1月10日,凉山州公安局在“净网灭谣”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透露,炮制“伪慈善”直播事件的主播“杰哥”杨某、“黑叔”刘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吸引粉丝获利数十万元,其行为涉嫌诈骗。目前,嫌疑人杨某已被逮捕,刘某已被刑拘。

  事件回放

  给村民发钱直播后收回

  2016年11月初,一段“揭秘大凉山假慈善”的视频开始在网络疯传。

  这段来源于快手直播平台的视频中,10多名村民分成两排,或蹲或站,前排村民手中拿着一叠百元人民币。一名身穿白色短袖的男子,挨个从他们手中将钱取回,一边取钱一边说:“待会给你们发东西……”白色短袖男子在将钱收回后,交到一名戴着金项链、双臂文身的黑衣男子手中,并招呼村民解散,到附近领取“礼物”。

  公布这条视频的,是快手直播平台上,名叫“快手黑叔”的主播。“黑叔”称,这是一帮人在做“伪慈善”:直播给村民发3万元钱,但直播完了,又将钱收回去。

  视频中发钱的男子,则是网名为“快手杰哥”的主播。“杰哥”之后承认,他确实是在做假公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涨粉丝。

  “黑叔”之所以公布这段视频,原因是直播团队之间出现了内讧,双方相互揭秘、相互攻击。“杰哥”随后反击称,“黑叔”也不是好人,也在打着公益的幌子,做着伪慈善的事。

  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调查,在2016年9月至10月期间,有多个伪慈善直播团队在凉山进行直播活动。从他们发布的视频来看,除了给当地村民“发钱”,还有人给老人洗脚,嘘寒问暖;还有人购买了烤鸭等熟食,发给村里的孩子,并要求孩子们表现出吃得很香的样子。

  经媒体报道后,“伪慈善”事件引发全国网友愤怒,快手直播上所有相关账号被关闭。

  警方调查

  两嫌疑人获利数十万元

  伪慈善事件发生后,凉山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法制、网安、刑侦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同时,“快手”公司主动通过相关渠道联系警方,协助核实“杰哥”、“黑叔”等主播的真实身份,固定相关电子证据。

  据介绍,警方在布拖县等地实地调查发现,快手主播“杰哥”及“黑叔”一行人长期在凉山昭觉、布拖等地召集村民拍摄捐赠现金及物资视频,拍完后,又将全部现金和大部分物资收回。例如,给村民发4个鸡蛋,却收回3个,发一盒铅笔,只下留2支。

  主播们将这些“伪慈善”视频上传至“快手”直播平台,借此吸引粉丝关注“送礼物”捐赠,实现获利目的。调查组调查后认为,上述行为涉嫌诈骗,责成凉山州布拖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杰哥”,安徽宿州人)已被逮捕,刘某(“黑叔”,黑龙江肇东市人)已被刑拘,两人对自己利用“伪慈善”视频诈骗他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警方调查,自两人第一次去布拖县拍摄“伪慈善”视频起,杨某通过直播平台骗取“礼物”提现金额达到24万9千余元(249766.65元),而刘某亦获利18万6千余元(186254.05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原标题:大凉山伪慈善直播 两主播涉嫌诈骗被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