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代表委员去调研”:医联体如何解决看病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王欣鹏 编辑:李冰 2017-01-11 08:08:51

内容提要:作为“跟随代表委员去调研”活动的第四站,1月10日15:00,“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市政协委员张宏一同走进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居民们关注的“医联体如何解决看病难?”问题进行调研……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第四站,走进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迎接2017年天津“两会”的召开,12月19日,北方网、“前沿”客户端联合天津市人大网、天津市政协网开通了“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通过“前沿”客户端等多种渠道向广大网友征集关于城市发展和民计民生方面的建议。

  截至目前,栏目已征集到网友发来的各种建议近300件,内容涵盖城市规划、交通出行、市容市貌、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生活等多个领域,直观地传递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为了更好地倾听民之所想,解决民之所盼,北方网、“前沿”客户端特别策划了“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系列报道,通过跟随代表委员的实地调研,充分了解民情民意,让网友们提出的建议真正落在实处。

  作为“跟随代表委员去调研”活动的第四站,1月10日15:00,“前沿”新闻记者跟随市政协委员张宏一同走进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居民们关注的“医联体如何解决看病难?”问题进行调研。

张宏与医生面对面交流
实地调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张宏告诉“前沿”新闻记者,近几天,网友们通过北方网、“前沿”客户端提交了很多建议和意见,有一部分网友提出了要加大力度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作为一名在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工作多年的医生,她一直在为构建“医联体”而对基层医生进行培训,网友们的建议正好是她关注的重点。

  在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她见到了一些来自不同社区服务中心的基层医生,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医联体”与“看病难”的关系。

  2016年7月,和平区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天津科大学总医院联合体工作正式启动,在医联体内通过合理利用医疗资源进行上下联动,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实现了大医院和社区医院诊疗信息的互联互通,医学检查检验互认,为方便居民就近就医提供了平台。

  该医联体运行半年以来,不少群众从中获益,在家门口就能挂上专家号,省下了不少往返跑腿排队的时间。不少基层医生也从中获益,通过专家“传帮带”,职业技能提高了,从业经验也得到了有效积累。然而,作为一项医改新制度,医联体在运行过程中,也不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捋顺、改进。

张宏与基层医生深入探讨“医联体”与“看病难”的关系

  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静在交流中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应该积极发挥好基层医院的医疗卫生服务作用。在医联体建设过程中,专家坐诊培训对于基层医生的培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希望在三年时间内,让中心的每一名医生都能得到学习的机会。同时,她提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础设备的“硬”件和信息化管理的“软”件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以更好发挥中心“首诊”的作用。

  魏士和是北辰区宜兴埠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他在交流中表示,宜兴埠镇位于城乡结合部,百姓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很大。他所在的中心用五年时间培养出了8名全科医师,3名糖尿病首席医师,然而即便这样仍然不能百分之百满足百姓的就医需求。所以,他希望医联体能够继续加大对于培训基地的建设,以培养出更多的全科医师,尤其是让更多新入职的医生能得到更多学习的机会,提升基层医疗单位的服务水平。

  北辰区西堤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霍立顺是该中心的全科副主任医师,他也认为,应该加大全科医师与大医院专家的对接机会,让面对面的教学更多一些。同时,药品短缺、医保额度等也是导致“看病难”的原因,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进行解决。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交流中,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郑新力表示,2017年是建设分级诊疗的关键性一年。如何激励家庭医生提高“签约率”,提升百姓的就医满意度,天津还将出台举措,进一步予以完善。

  在交流最后,张宏委员说:“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从基层医院的同行那里了解到了一些问题,也听取了一些建议。后面,我会将今天调研的内容进行梳理,形成建议提交。具体内容我会在天津‘两会’期间举办的访谈节目中和大家继续沟通,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王欣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