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民族乐团高雅艺术进校园 百余场初见成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张晶晶 2017-01-11 08:39:37

内容提要:“天津民族乐团演奏家来我们学校来演出了。”一个宏亮的声音在天津泰达实验学校响起。日前,天津泰达实验学校礼堂人头攒动,天津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现身泰达实验学校带来了一台《喜洋洋》国乐欣赏音乐会……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民族乐团演奏家来我们学校来演出了。”一个宏亮的声音在天津泰达实验学校响起。日前,天津泰达实验学校礼堂人头攒动,天津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现身泰达实验学校带来了一台《喜洋洋》国乐欣赏音乐会。

  天津歌舞剧院民族乐团一行30余人,其中既有赵存才、范泊芳、张秀岭、阎利生、田冬杰、高琳等观众熟知的演奏家,也有程田君、官微等优秀青年演员。音乐会曲目更是为学生们精心“调制”,选择了耳熟能详的民乐名曲,独奏、重奏、合奏等多种形式的演出充分展示了民族音乐的艺术魅力。国家一级演员、主持人崔菁华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和欣赏民族音乐的知识,从始至终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气氛热烈。400余名师生及其家长共同观看了精彩的演出。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喜洋洋》欢快热烈的旋律中拉开帷幕,现场响起阵阵掌声。笛子、中阮、古筝、笙、二胡、唢呐的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悠远的歌声》《渔舟唱晚》《海南春晓》《赛马》《百鸟朝凤》等名曲让学生们领略了原汁原味的民乐精髓;清新流畅活泼的广东音乐《雨打芭蕉》极富南国情趣;京胡与乐队《夜深沉》节奏刚劲有力,充分展示了中国特有的京韵文化;整场音乐会在《花好月圆》欢快优美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我从小学习琵琶,非常喜欢民乐,我的心情与音乐会名字一样‘喜洋洋’。能近在咫尺观看演出,感受到非常大的震撼,对我以后学习乐器会有很大帮助,真是太让人兴奋了。”四年级学生谢丝颜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我已经是无数次来到校园演出了,但每次来校园演出我都是心潮澎湃、格外激动。”演奏家赵存才激动地说,“今天我们演出的曲目都是喜闻乐见的民乐名曲,在轻松愉悦中让学生们接受民乐、喜爱民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激发学生对民乐的兴趣。”

  天津民族乐团团长吕国峰说:“天津民族乐团积极与多个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文艺小分队的形式进学校演出。连续多场进校园的演出,场场爆满。我们走进校园,传播格调高雅的艺术,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们在欣赏音乐、对我国优秀民族音乐知识了解的同时,培养年轻观众、进而培育市场。从坐得住到听得懂、再到喜欢上中国民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的演奏家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令人欣慰的是现在已经有许多的年轻观众喜欢上中国民族音乐。”

  天津泰达实验学校武斌校长深有感触地说:“整场音乐会特别精彩,在欣赏艺术家的精彩表演的同时,让学生们了解自己民族的文化,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这对于培养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素质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歌舞团、民族乐团脚踏实地服务于基层观众,用艺术回报社会,目前初步统计已完成一百余场进校园演出。连续多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足迹遍及市区、滨海新区及各个区县。艺术家以讲座、演出等多种灵活多变的形式,零距离传授音乐知识,寓教于乐中让学生直观接受艺术,感受艺术带来的快乐。(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