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商务区形成文化全产业链 领军企业纷纷落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1-11 08:43:57

内容提要:去年以来,一批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纷纷考察、落户中心商务区,中心商务区由此逐渐形成了文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以微电影创作为定位的鱼坞众创空间正式进驻,并吸引了近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影音工业、教育文化、现代科技等现代文化产业企业签约落户。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以来,一批国内外优秀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纷纷考察、落户中心商务区,中心商务区由此逐渐形成了文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态势。

  文化产业品牌项目纷纷落户

  去年11月,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的国内电影界领军企业——华谊兄弟副总裁叶宁一行到访中心商务区,实地考察了中心商务区巨蟹座人才公寓、东方名邸大厦等项目。中心商务区将共同推动华谊兄弟在中心商务区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形成高层次战略合作。去年7月,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类企业集中签约中心商务区。其中,国内著名跨界书店言几又将在于家堡双创大厦开设5000平方米的实体书店。中国第一家影视剧商业植入广告公司世纪鲲鹏娱乐营销也选择在中心商务区设立企业,并准备把北京的人才和业务逐渐向中心商务区转移。

  此外,国内知名音乐产业运营公司——北大青鸟音乐集团去年也与中心商务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旗下四大板块全部落户中心商务区,创建音乐梦想之城。北大青鸟音乐集团与中心商务区将共同推进建设“青鸟世界”青少年音乐教育主题园区。北大青鸟音乐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将利用这里的自贸区优势,将金融和资本市场与音乐产业相融合,实现原创音乐人才的挖掘、培养和输出,进而提升中心商务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以微电影创作为定位的鱼坞众创空间正式进驻,并吸引了近50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影音工业、教育文化、现代科技等现代文化产业企业签约落户。鱼坞影视众创社区涉及网剧制作、广告植入、明星包装推广、音乐全IP整合运营及跨界孵化产业链。目前,借助特有的政策优势,这些泛娱乐文化产业企业开始在中心商务区进行创新创业,鱼坞众创空间文创产业集群效应初现,已经形成“鱼坞文创小生态”。据了解,鱼坞众创空间的入驻企业将打造小宝莱坞、一带一路文化街、安徒生童话园等颇具特色的文创项目以及鱼坞国际青年文创区、鱼坞大会等品牌。

  突出文化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11月,中心商务区召开文化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北京银行、华夏人寿、联合交易所和腾讯众创空间、鱼坞文创空间等16家文化类、金融类、保险类企业参加。会议提出,不断推动中心商务区文化金融合作取得更大成效,为争创全国文化金融产业合作试验区而继续努力。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文化创意娱乐是中心商务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在助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非常注重文化娱乐产业与金融产业的融合,这也是于家堡金融区规划发展的一大特色。围绕影视文化艺术产业金融改革创新,中心商务区将逐步打造一个基地、六个中心,即国家影视服务贸易基地、交流中心、交易中心、孵化中心、培训中心、艺术家中心和发布中心。”

  据了解,作为国家金融创新示范区,目前中心商务区已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公募私募基金与创投基金。“这些基金的落户,尤其是文创产业创投基金的不断设立与聚集,既缓解了文化产业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饥渴,为文创娱乐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提供了资金方面的坚实保障,也增加了各类基金的投资渠道。尤其是在国家大力推行产业升级、大力扶持文创产业的背景下,文创产业创投基金将越来越多,也将不断加大对本地文创企业的投资力度。”该负责人称,“文创与金融两大产业将实现相互融合、相互扶持、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格局。”他表示,按照规划,文创产业初期将重点发展表演艺术、电影、会展及游艇产业。在快速培育期,将进一步吸引高端会展、高端娱乐演出项目,结合未来滨海文化中心的建成,形成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相结合的优势,带动表演艺术发展。另外,进一步吸引新媒体影视企业,建设影视新媒体基地,重点发展影视前期创意、后期高科技制作、影视版权交易等。在发展成熟期,随着区域金融支持文化方面的创新、配套政策的完善,将继续围绕表演艺术、影视新媒体、动漫游戏、拍卖、时尚文化等行业进行全产业链招商,全力打造几个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使创意文化产业逐渐成熟。(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