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口东街道东李各庄村赵宝玲:百善孝为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晶晶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1

内容提要:7年如一日地照顾脑血栓的公公,病重时,老人把亲生儿子都会认错,唯独认得这个儿媳妇。忙家里,忙村里,敬老孝亲、言传身教,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敬佩。她就是口东街道东李各庄村的村民赵宝玲。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7年如一日地照顾脑血栓的公公,病重时,老人把亲生儿子都会认错,唯独认得这个儿媳妇。忙家里,忙村里,敬老孝亲、言传身教,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敬佩。她就是口东街道东李各庄村的村民赵宝玲。

  照顾公公以孝为乐

  9月23日上午,赵宝玲的公公刚出院回到老家,身上插着氧气管和胃管。此前的20多个昼夜,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忙前忙后让其他医患家属觉得她是亲闺女。

  2009年,赵宝玲的婆婆病故,患有脑血栓的公公执意要从城里回老家住。赵宝玲说:“公公有仨儿子一闺女,数我时间宽裕。头几年没这么严重,今年春天还坐着轮椅,被我推着去看桃花节了呢。”正聊着,赵宝玲突然起身冲向老人的卧室,记者跟着走进去,看着她为老人翻身、拍背、接痰、擦嘴,一系列动作自然娴熟。“我一听就知道,有痰吐不出去了,不快点弄出来很容易憋着。”

  “一般人不一定能做到,擦屎擦尿不怕脏,还立马收拾利索。有一次我正碰见,干得可细致了。连我对象都说,可宝坻都没这么好的儿媳妇。”61岁的陈莲英是赵宝玲的远房嫂子,止不住地对她夸赞。脑血栓患者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儿,赵宝玲从来不给老人用成人纸尿裤和一次性尿垫,换洗着用陈莲英帮忙做的20多个棉垫子,一天三、四次也不嫌麻烦,还准备了一台洗衣机专门洗垫子。有时候老人大便失禁把床铺弄脏,丈夫急得手忙脚乱,反倒是赵宝玲稳住他的情绪,“指挥”协作处理。平日里,赵宝玲照顾老人比对待婴儿还耐心,并亲昵地称公公为“老顽童”。洗脸、理发,连鼻毛都要修一修,让老人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老人记性不好,唯独能记住她的名字,还曾动容地说过“没有你我活不了”的话。

  从2小时一翻身拍背、4小时喂一次饭、一天喂4次水的日常,到当初为照顾公公搬到老家住的奉献,7年来她的言传身教为女儿做了榜样。“闺女老说我感动她,其实她也感动我。她现在上大二,一放假回家能帮我分担一半的活儿。有一天晚上,公公屋里没开灯,我听着有响儿,进去一看,闺女摸黑儿给爷爷擦身、泡脚呢,这是不好意思才没开灯。”子孝父心宽,赵宝玲欣慰地笑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赵宝玲的孝顺和善良不光体现在照顾公公上,她对其他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一样有爱心。“人好着呢!”像70多岁的张琪大爷一样,村里有十来位老人夸赵宝玲都源于理发这件极暖心的事。一次偶然,见到村里70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车出远门去理发,赵宝玲说:“别去了,我给您推头。”有了在家里给公公理发的经验,这可难不倒她,去了一家,连着附近几家有需要的老人都给理了发。现在,她每隔一、两个月给老人们理一次发,有的老人还特意送来家里的土特产,心里过意不去的她又买了礼物回赠给了老人们。

  忙完小家忙大家

  去年7月赵宝玲被选为村委会委员,今年5月当选为村妇女主任,6月1日起,经街道推荐被卫生外包公司聘任为19个村的卫生监督管理员。照顾老人就够她忙的了,哪有时间兼职呢?趁着老人的其他子女前来照看的时候,趁着爱人中午、晚上回来的时候,她就“突击检查”。一个月后,整个村庄的环境卫生排名前进,离不开她的付出。

  提起赵宝玲,村民们都夸她:“人美心更美。”赵宝玲特别爱笑,是个乐观豁达的人。她还热心村里的公益活动,想让村民们的生活能得到更多的乐趣。她和其他街镇的刘会庆、邢泽英、侯少敏共同发起了广场舞健身队,目前已有100多人,来自全区各街镇,今年5月份在武清参加过表演,计划在国庆节期间正式成立健身队,目前3个集体舞已经排练成熟,服装也准备完毕。她说:“我们表演的时候,大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精气神好,有自信,我看着都替她们高兴,希望每个人的晚年都多姿多彩。”

  记者点评:作为一名村干部,尽职尽责,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作为一名晚辈,耐心细致,让公公晚年不受一点儿委屈;作为一名母亲,言传身教,培养女儿敬老品德。她的拳拳孝心,书写着孝行天下、大爱无言的美丽诗篇,为我们践行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树起了做人的标杆。让我们用道德和良知向她致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