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女性张凤丽闪耀的不平凡:有爱的家 最美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晶晶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0

内容提要:1992年,张凤丽与王玉顺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再婚时王玉顺带着一对6岁的双胞胎儿子,小儿子罹患先天性疾病。都说后妈难当,20多年来,真心换来母慈子孝;丈夫突患重病,7年来,爱心续写相濡以沫。她就是52岁的张凤丽。


  天津北方网讯:1992年,张凤丽与王玉顺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再婚时王玉顺带着一对6岁的双胞胎儿子,小儿子罹患先天性疾病。都说后妈难当,20多年来,真心换来母慈子孝;丈夫突患重病,7年来,爱心续写相濡以沫。她就是52岁的张凤丽。

  疼孩子,视如己出

  “生母病逝时,双胞胎儿子才6个月大。他们一直在老家大口屯由爷爷奶奶带,一直到6岁。第一次跟他们在老家见面,玩儿得挺开心的,这就是缘分吧。”双胞胎儿子给了张凤丽“善良、乖巧、腼腆”的印象,也让她更心疼他们。结婚之前就把孩子们接到城里了,她说“该上学了,希望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好”,其实,她更在意的是“有他们家才完整”。

  “我妈给我们织的毛衣好看着呢,连同学都羡慕,表弟老抢着穿。”让哥俩自豪又难忘的,是穿着同款“母亲牌”毛衣走在校园里,总能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儿子结婚后,还常跟媳妇夸母亲手巧。编织的“传统”如今也没有放下,张凤丽每年给孙女织毛衣、帽子、小书包,还有几十个蔬果造型的玩具。

  亲生母亲轻松辨别双胞胎并不稀奇,张凤丽却也能做到,即便孩子们穿着同样的衣服、拿着同样的东西、做着同样的动作,她也能很快区分。母爱,不会因为是否亲生而有差别。有人问张凤丽为什么不自己生个孩子,她说她想把最好的、最完全的爱给两个孩子,弥补之前6年母爱的缺失。 20多年来,张凤丽对待两个儿子视如己出,努力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年轻时的张凤丽是个时尚姑娘,一袭白裙,身边的人都说她不像农村出来的。结婚以后,她把爱美之心放到了丈夫和孩子身上,总是把他们打扮得整洁漂亮。丈夫病后,她从不穿裙子,颜色款式更加朴素:“有亲戚送我们衣服,心意领了,日常衣服够穿就好。”

  爱丈夫,患难与共

  记者走进家门时,王玉顺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微胖,一脸和善,笑着向记者打招呼,看起来没有什么异常。“右半边身子不会动。脑子清楚,眼睛、耳朵都没问题,说话不行,就一两个字。”王玉顺用左手往下晃了几下,张凤丽就读懂了,“这是让我给你们切西瓜呢。”夫妻俩的默契总是在一个眼神、一个简单的动作里就可以流露出来。

  翻开相册,这个家有着很多美好的回忆。“这张是我们结婚照,这张是在北戴河……”张凤丽说。她们全家都喜欢出去旅游,十三陵、龙庆峡、动物园、黄崖关、北戴河、南戴河等京津冀大地上留下了不少他们的足迹。甜蜜的生活被2009年一次意外打破了。一天早晨,王玉顺突然晕倒,送往医院被确诊为脑出血。手术后的7天,对王玉顺来说是道坎,对张凤丽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考验,如今提起来她还抹眼泪:“医生也说不好他会成啥样。特别害怕,怕他就这么走了,啥也不求,能醒过来、活着就好。”

  包括后来两次住院的100多天里,张凤丽衣不解带、寸步不离地守在王玉顺的病床前,照顾病人是件细致又辛苦的活儿,何况是不会动脑子还不清醒也不会说话的人。吃饭、翻身、擦背、换衣服、大小便,每样都是她:“亲戚们过来帮着照顾很多天,没他们我一个人也支撑不住。”

  不离弃,始终如一

  出院后半年,王玉顺能下床了;一年后,可以在搀扶下极缓慢地走路了。除雨雪天气,每天早上下午两次出门锻炼;张凤丽留心医生的手法,在家给王玉顺按摩胳膊、腿,泡脚的时候也不忘来几招,王玉顺左手伸出大拇指,“说”老伴儿按得好。身体的不舒服难免让王玉顺的脾气也变得大了些,张凤丽总是惯着他。“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让他顺心,心情好了,对康复也有益处。”张凤丽的默默付出和不离不弃打动了很多人,医生说没有她的耐心王玉顺康复没有这么快。

  拨开乌云终见日,现在,大儿子已经结婚成家,小儿子也有了自己的工作,家庭条件也逐渐改善了。在妻子的悉心照顾下,王玉顺每天坚持康复锻炼。如今也不用人搀扶,自己能穿衣穿鞋,出去遛弯了,只不过用时比正常人多得多.张凤丽紧跟在身旁,习惯了这样的慢节奏。说起得病以后的这些年,王玉顺忍不住红了眼眶。言语上他无法表达出内心的想法,只能从他努力吐出的零零散散的词语中,感受到老伴给他的鼓励和温暖。 她的善举大爱赢得了赞誉。大儿媳嫁进这个家,对张凤丽的无私付出,体会越发深刻,“她的养育子女、夫妻之道值得我们学一辈子。”街坊四邻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道理虽简单,但真正做到像玉顺两口子那样一直相敬如宾、患难与共却并不容易啊。”

  记者点评:“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家里有了张凤丽,小哥俩才重获母爱、健康快乐地成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面对丈夫重病导致半身不遂的境况,她的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成为王玉顺活下去的支柱,也撑起了这个家。在张凤丽这位普通女性身上,闪烁着仁爱、自强的传统美德的光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