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王庄镇小学教师尹伯松:在大洼深处托举希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1

内容提要:他教书的闫皮庄小学离宝坻城区最远,100里路。他是闫皮庄小学最老的教师,今年“虚岁”60岁,教书37年。他是园丁,也像父亲,还像保姆,用爱托举着大洼深处的希望,用爱书写着美丽的教育人生。


  天津北方网讯:他教书的闫皮庄小学离宝坻城区最远,100里路。他是闫皮庄小学最老的教师,今年“虚岁”60岁,教书37年。他是园丁,也像父亲,还像保姆,用爱托举着大洼深处的希望,用爱书写着美丽的教育人生。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他就是尔王庄镇闫皮庄小学教师尹伯松。

  爱生如子,用真情呵护每一位学生

  在尹伯松眼里,每一名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30多年来,他就像一位父亲,悉心照料着每一个幼小的身躯、幼小的心灵。学生学习上有困难就细心辅导,思想上有了问题就耐心疏导,生活上有了困难就热心帮助,他就像一个保姆、一个心理医生,一个人扮演着多个角色。有的家长因为出门打工,中午孩子无人照顾,他就领回自己家里,和家人一起吃饭、学习;班里哪个学生学习跟不上,他就把他们接到家里耐心指导;有的学生调皮捣蛋,他从不放弃,总是给予正面引导,决不让一个学生走向歧途。

  2007年冬天,班里有位女生因感冒引起了喉炎,呼吸急促,脸色发青,见此情景,尹伯松背起她就往卫生所跑,由于送得及时,经医生治疗,病情得到缓解。然后又帮她拿药付费后,把她送回家。如今,这位学生已经上大学,每逢节假日,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自己的恩师。尹伯松爱人有时埋怨说:“家里孩子有个头疼脑热你就推给我,哪个学生有一点毛病你就急了眼,”尹伯松反倒安慰她:“家长把孩子交给咱,就得负责,让他们放心。”

  当年,尹伯松教一年级时,女孩头发散了,帮她们梳理,男同学鞋带开了,帮他们系上。为了安全,不让他们带小刀,尹伯松就用课余时间帮他们削铅笔,打格子。初冬时节,天气寒冷,同学们做操回来,小手冻得通红,尹伯松就用手给搓,孩子们说:“老师您就别搓了,越搓越疼。”尹伯松马上解开衣服,把冰凉的小手伸进自己的怀里。后来尹伯松在炉子那烤几块砖,等孩子们做操回来,搁在座位上,尹伯松怕烤炉子烫手,就拿这个砖焐手。

  爱生如子,真情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态度,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有的家长戏言,如果赶不上尹老师教,宁可让孩子留级,也要等安排在尹老师的班里。有一位家长由于做生意疏于照看孩子,孩子放学回家不写作业,成绩差,后来尹老师经常去家里给孩子辅导,才使孩子成绩有所转变,如今也考上了大学。

  身先士卒,用忠诚换取人生的精彩

  尹伯松家离学校只有百十米远,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学校不管有什么事,什么活,他总是抢在先,干在前。

  春天,他从家里拿来工具栽花种草,美化校园,规划劳动基地。暑假里,大家回家休息,他却在学校清杂草。学校的厕所没有专人清理,臭气熏天,成了卫生死角。他主动把这个活承担起来。每天清晨,人们还在睡梦中,他就比别人早起一个多小时,清理打扫干净。这一干就是30多年,从没怨言。

  作为一名农村教师,家里还有十几亩地,家庭的重担全落在爱人肩上,爱人的身体不好,又种地,又操劳家务,一天下来累得连话都不想说。而对个人和集体都需要他时,尹伯松选择了集体。2014年暑假,学校翻建,家里的棉花也正要施肥、锄草、喷施农药。学校一间旧房要拆除,要把东西搬入新房。他一趟趟、一车车搬运图书、器材、桌椅板凳,一干就是10多天。2015年学校要进行义务阶段学校现代化验收,暑假期间,他顶着烈日,义务来校粉刷校园,修理桌凳,布置各功能室,一干就是一个假期。最终使只有12名教师的学校的现代化验收高水平通过。看到一排排漂亮的教室,窗明几净,操场宽敞整洁,同学们的张张笑脸,尹伯松心里就有说不出的快慰。

  淡泊名利,用爱做学生的铺路石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无论干什么都要努力把它干好,这是尹伯松30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也是他30多年一直奉行的工作态度。年近60的他,工作积劳成疾,由于血糖低曾两次昏倒在讲台上,还患有腰肌劳损,可他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因为他离不开挚爱的讲台和可爱的学生。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他从零基础学习电脑,每天向年轻教师请教,学习做课件、学习使用大屏幕多媒体,晚上还要戴着老花镜学习到深夜,直至非常熟练地使用多媒体教学。

  在尹伯松的模范带领下,学校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全镇教育教学水平居全区前列,他为身边的教师竖起了一面奉献的旗帜。尹伯松被评为天津市级师德先进个人,区级优秀班主任,所在班级被评为区优秀三好班集体。而在这些荣誉面前,尹伯松却总是很淡然,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应做的事,始终把培养学生成人看作头等大事。

  37年的耕耘,37年的奉献,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可他竖起了一面奉献的旗帜,他是光明的源,温暖的炉,奔腾的泉,他用自己朴实的言行托举起学生的希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