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青春在奉献中飞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1

内容提要:2014年12月,宝坻区7名“90后”组织发起天津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并开展“爱满回家路——网上订票,我们帮您”公益活动,义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网络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并垫付票款,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两年,他们带领170余名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16206张,涉及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0多个城市,累计垫付304.65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2014年12月,宝坻区7名“90后”组织发起天津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并开展“爱满回家路——网上订票,我们帮您”公益活动,义务帮助外来务工人员通过网络代购春运返乡火车票并垫付票款,让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两年,他们带领170余名志愿者为外来务工人员订票16206张,涉及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300多个城市,累计垫付304.65万元。在上万次订票服务中,未出现一起“取到票不还钱”现象,道德互信成为他和农民工之间的纽带,爱心与诚信交汇出一股暖流,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田,赢得了社会赞誉。

  如今,又在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组建成立了“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目前拥有长期参加活动志愿者500余名,下设1个中心4个志愿服务队,即闲物送人收发中心、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旅游志愿服务队、助老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先后实施了“爱满回家路”、“闲物送人”、“红马甲伴游美丽乡村”等多个长效公益项目,并定期开展帮孤助残、扶贫济困、爱心献血、文明出行、科普宣传、环境保护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身同感受,发起义务订票

  袁鸿飞作为这场“义务订票”活动的发起人,1990年出生的他,从2007年到山东上大学开始,他便开始和“春运”相识,也见识到了“春运”一票难求的可怕形势。到火车站排队,去代售点订票,甚至找票贩子花高价买票,几乎所有能想到的办法他都试过。赶上运气不佳时,他回家本来只倒一趟车的路途,就会变得一波三折。汽车火车交替倒个三四趟或奔波于多个城市乡镇,这样的经历对他来说早已不再陌生。一次返乡途中在西安倒车时被小偷用刀划开背包窃走数千元学费的惨痛经历,袁鸿飞每次回想起来心里都特别别扭。“每年‘春运’跟打仗似的,人不丢了就是好事。”他苦笑着无奈地说。

  2011年,铁路部门推出了网络订票,他便将“战场”转移到了互联网上。与从前大冷天到处奔波寻票的经历相比,初次尝到了幸福。2012初,他到宝坻工作,举目无亲的他加入老乡QQ群,在QQ群里,朋友们谈着理想、聊着生活,而每年一进入12月大家的话题就会不约而同地变成了“春运”。“大部分老乡顶多是会聊个天、打个游戏,根本不知道还能网上订火车票,更别提网银支付了。”于是,袁鸿飞便成了老乡们的“火车票代理人”。一年“春运”接着一年“春运”,找袁鸿飞帮忙订票的人由老乡变成了老乡的工友、老乡的工友的邻居、老乡的工友的邻居的工友……越来越多的人找这个“熟人袁鸿飞”订火车票,而袁鸿飞也意识到原来在宝坻还有那么多外来务工人员正在为回家的车票发着愁。同样漂泊在外、也曾和一张小小车票较劲过很多年的袁鸿飞,对这种“愁”实在感同身受。“干脆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不会上网买车票,我就来帮他吧,反正也是举手之劳。”这就是他发起义务订票的最初想法。

  2014年12月初,有了帮外地农民工义务订火车票这个想法后,袁鸿飞找到李仪学、党娜、吕杰、刘亚艳等6个好友一起商量。因为都有过订票赶春运的经历,大家一拍即合,决定要把这件事儿做起来。可谁会轻易地将自己的购票需求和个人信息给他们呢?万一遇到退票怎么办?最重要的是,车票钱是先收取订金还是全额垫付?还没开始帮,问题一个接一个地甩过来,袁鸿飞和小伙伴们一时间没了主意。

  经过一番思索和讨论,他们商量打算先预收20%的火车票钱。为此还到工地做“调研”:先是向农民工说了义务订火车票的想法,还没等提预收车票钱的事儿,对方就质疑说:“这不是天上掉下了大馅儿饼吗?能有这好事儿?”话语间,他们不得不将在嘴边“20%车费”的想法生生咽了回去。“不收钱都以为是骗子呢!再收钱,那不更被当成骗子了吗?”要打消工友的疑虑,更要把帮助的想法付诸现实。最终决定,在农民工亲手取到火车票之前,车票钱都由他们凑钱先行全额垫付。

  为了让更多需要订票的工友知道这项无偿服务,帮助更多人订到返乡车票,几个小伙伴儿除了筹集4万元的车票垫付款外,他还自费印制了3万份宣传单和海报,主动到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企业、工地、居住区做宣传,过了好几天才有订票的消息。首例成功像打开了一扇门,公益活动收获了信任,订票量直线上升。很多媒体也很快加入了对这一公益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加入这支志愿者队伍。在他们的带动影响下,义务订票队志愿者的人数也从当初的7人增加到了如今的170余人,订票范围也扩大到市里和其他区县。

  同时,面对志愿者越来越多,他把团队分为订票组,结算组,宣传组,热线组、信息登记组、后勤组,确保了义务订票规范有序开展,面对春运期间一天最多900多条登记信息,义务订票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他们也越来越驾轻就熟。

  成立一家亲,延伸志愿服务领域

  作为“90”后的袁鸿飞没有想到,最早从一颗帮农民工抢回家车票的小爱心,竟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从自己一个人举手之劳帮农民工上网抢票,到组建“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务队”发起“爱满回家路”的网上义务订票公益行动,两年间,170多名年轻志愿者聚在了一起,把16206张回家的车票送到了那些因买不到返乡票而多年不曾回家过年的农民工手中。在今年的1月份,他又在青年义务订票志愿服队的基础上,依法组建成立了“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拓展了志愿服务领域,从最初的一张火车票延伸到了更多的实际需求。

  “8.12”塘沽大爆炸发生后,他立即组织团队的志愿者向塘沽捐款捐物,并发起“大爱宝坻,情系塘沽”志愿服务活动,第一时间将价值1.6万元的药品、矿泉水等物资运送到了泰达医院,随后又组织志愿者在宝坻中央公园进行祈福活动。

  6月7日至6月8日是全国一年一度的高考,他策划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高考爱心助力学子”大型公益活动,216名志愿者奔赴宝坻区各大考点设立“爱心服务点”,为考生以及家长们提供“现场引导”、“爱心赠饮”、“爱心送考”、“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红马甲”成为高考考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志愿服务高考 爱心助力学子”大型公益活动共服务考生以及家长超过1.3万人次,现场为考生、家长发送矿泉水1.2万瓶,发放考试文具袋(装有2B铅笔、铅笔刀、橡皮等)600余件,发放藿香正气水、创可贴等710瓶(片),免费一对一接送考生400余人次,收到家长表扬信(锦旗)10余个。

  宝坻区郝各庄镇11岁少年身患重病配型成功,急需手术费和医药费45万元,他听说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捐款,并策划组织“爱心接力,助力王帅璐重返校园——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少年义卖义演”公益晚会,“一家亲”组织200余名志愿者为王帅璐小朋友筹款。目前,已经成功为王帅璐小朋友筹集到了50余万元的手术费,并且手术非常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的延续。

  针对不少市民家中闲置的衣被、书籍、文具、玩具、家具、电器等物品逐渐增多,无法处理的情况,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筹建了“全市首家公益闲物送人收发中心”,针对市民所有闲置物品的回收转赠及闲物置换,每天实行志愿者轮班制。中心设立了捐赠接待区、闲物置换区、仓储区等区域。自10月份运营以来,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截至目前,中心已收到各界捐赠的爱心物资超过2万件,闲物置换消息300余条,成功置换120余对。通过“闲物送人”,不仅可以整合节约社会资源,更能促进爱心传递和文明风尚的建立,在特困群体和奉献爱心的人们之间搭建起友爱的桥梁,使爱心捐赠逐渐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

  同时,他们还组织带领志愿者还开展了“红马甲”陪你畅游美丽乡村、母亲节:许愿墙上书写爱等数十次大型公益活动。

  随着志愿者的不断增加,团队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在管理方面,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也正在从一个草根组织向专业化组织发展。“每一个加入的志愿者,都会经过1-3个月的观察和考核,才会给正式注册成为我们‘一家亲’的志愿者,也出台了相关志愿者管理制度、及志愿者日常行为规范等,并定期邀请专家对志愿者进行培训,确保了志愿者从盲目到专业化的变化。”一家亲负责人表示,为激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提升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增强志愿者的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推动志愿者事业健康发展,他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每次活动时,星级志愿者会在胸前佩戴“星级志愿者胸章”,在增加志愿者责任心的同时,也起到了“以老带新”的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他们紧跟时代步伐,组建了10人为组的“一家亲”新媒体小组,通过新媒体来助力志愿服务的发展。打开该微信平台看到,上面设置了“志愿者风采”、“团队新闻”、“团队简介”、“闲物置换”等栏目。“一家亲”新媒体小组负责人说,他们运用该微信公众平台展示志愿者风采、报道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力,及时帮助需要帮助的群众。同时,他们还开通了“29996626”志愿服务公益热线,通过该热线,倾听市民的身边困难,发动全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帮困解难。

  始于一颗善心,宝坻区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顺利度过从草根向专业化转型的阵痛期,但如何让公益组织实现自身的“造血”能力,这成了普遍民间公益组织所思考研究的新问题。“靠拉赞助只能解决团队一时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公益组织长久的发展之路。”一家亲负责人设想,一是通过“爱心银行”公益活动,发动大家去每天自愿捐款1元,积少成多,养成奉献爱心的好习惯同时也解决组织经费不足的问题;二是依托闲物送人收发中心坐落在商业区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志愿者帮助代收快递的形式,进行造血;三是成立一家公益主题餐厅,用餐厅利润来维持公益组织的运营,在解决弱势群体的就业问题同时实现造血,只有自身强大了,才可帮助更多人。

  “一家亲”实施的公益项目以及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事迹也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天津日报、天津电视台、今晚报等全国30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团队也获得2015年年度助人为乐“天津好人榜”、2016年1月份“中国好人榜”提名奖,2016年5月份候选第三届“感动宝坻”人物评选,2016年7月份被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授予“全国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其中,“爱满回家路”公益项目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天津赛区特等奖以及“大信杯”首届天津市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前不久,候选中宣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部门举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