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寒门学子闫建军:逆境成长诠释奉献之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倩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2

内容提要:他是“80后”寒门学子,曾有拾荒求学的经历,他刻苦上进,知恩感恩,回馈社会,成为村里150个孩子的义务辅导老师和传承助人为乐精神的桑梓儿女。27岁的闫建军说:“既然社会的大爱没有将我遗漏,我也要努力发出光芒照亮别人。”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80后”寒门学子,曾有拾荒求学的经历,他刻苦上进,知恩感恩,回馈社会,成为村里150个孩子的义务辅导老师和传承助人为乐精神的桑梓儿女。27岁的闫建军说:“既然社会的大爱没有将我遗漏,我也要努力发出光芒照亮别人。”

  逆境上进南开圆梦

  闫建军,1989年出生于大口屯镇东南仁孚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以种地为生,父母卖过冰棍、养过羊。闫建军读小学五年级的那年,有一天忽然下起了大雾,母亲出去放羊,结果羊误食了地里的农药,几乎都被毒死了。闫建军清楚地记得,当他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看到满院子口吐白沫的羊和父母脸上绝望的表情的时候,第一次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为了交初一的学费,家里四处借钱,可在临报名那天还差一半,父母忍痛把还没有养大的小羊羔全卖了。上学后,为了尽量节省伙食费,五毛钱的方便面和馒头加咸菜就成了他每天固定的午饭和晚饭。

  闫建军经历了一段“拾荒”岁月。他无意间发现拾饮料瓶子和演算扔掉的纸张可以卖些钱,便从此在班里班外、宿舍楼、校园收集塑料瓶和废纸,周末再骑车到废品收购站卖掉,一周大约能挣10块钱。

  一边捡废品一边读书的他,在中考时以高分考入宝坻一中实验班。进入高中以后,他继续“拾荒”,一直到高考,以651.5的高分被南开大学医学院录取。

  自立自强乐于助人

  进入南开大学的第一个学期,通过层层选拔,闫建军获得了一家快餐店的基金资助,要求四年内在餐厅完成600个小时的工作任务。周末同学们用来休息、看书的时间,他全用来打工,一连九、十个小时。每次打工回来尽管浑身酸痛,但只要自习室还没关,他就忍着疲惫再去看一会儿书。最终,他仅仅用了9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别人两、三年才完成的600个小时工作量。

  除了周末打工外,他还在学校做学生工作助理,锻炼能力的同时也减轻了父母的负担。进入大学三年多来,他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全是靠自己的努力挣学费和生活费。更为重要的是,他的学习成绩从没有因为打工而受到影响,反而让他学会了高效率的管理时间,安排生活。在班里,闫建军是班长,对于班里个别沉溺网络影响学习的同学,他积极开导,在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也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帮助同学。

  知恩感恩回馈桑梓

  “在别人的眼中我也许是个不幸的孩子,但我从来不这么认为,我永远记得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帮助过我。”闫建军的母亲曾因为过度劳累,得了胸腔性腹膜炎,急需手术,刚被送到医院,父亲的高血压又犯了,后又转为脑血栓,是村里人用每户的五块钱、十块钱凑齐了母亲5000多元的手术费。考入南开后,闫建军又得到了桑梓基金会的资助,在桑梓大家庭里,他不仅感受到了桑梓扶优济困、助学为乐的浓厚氛围,也让他懂得了“给予比获得快乐”。

  从2008年起,他每个暑假都在家乡开办义务辅导班,集中给村里村外的孩子们辅导功课。学生们的水平参差不齐,他采用鼓励式和启发式的辅导方法,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夏天的教室里没有电扇,气温高时就像桑拿房,闫建军经常汗流浃背。可每当学生们在课后抢着给他送纸擦汗,和他一块儿收拾教室时,他都更坚定了用爱回馈家乡的信念。在他连续6年义务辅导的150余名孩子中,已有20多人实现了大学梦。

  “桑梓精神不仅在于助学为乐,更在于桑梓儿女心系桑梓,成才回馈社会。”2012年,闫建军担任桑梓助学基金会南开大学组长,当时作为一名医学生,曾两次带领医学院的同学来家乡义诊、宣传卫生保健知识。他还和区民政局心理咨询师李智一同成立了宝坻爱心自强社,组织自强社的兄弟姐妹们开展思想交流活动,为他们做考前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成才。

  “老实、厚道、成熟”“大孝子”“全村人的骄傲”“学习的榜样”“关心学生”……这是大家给闫建军最多的评价。闫建军也先后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南开大学闪亮之星”、“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如今,他已是天津市胸科医院一位心内科医师,工作后,他依然坚持为一些学生辅导,工作忙时就用电脑视频,还曾多次到贫困乡村义诊,从义务助学到救死扶伤,他说,这样的奉献会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点评:学海无涯,书山有路,他是乐观向上的跋涉者;逆境上进,不懈奋斗,他是自强不息的挑战者;心存感恩,真情回馈,他是善良可爱的真勇士。在闫建军身上,记者看到了一种最真挚朴实的情怀和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他说,他并不奢望自己成为人们心中“英雄”,但践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是他永远的人生目标,他更愿意用质朴而又阳光的微笑,诠释那份责任和担当。相信这份从内心散发的温暖能量也能感染更多人,为家乡、为社会增添一份和谐、一份美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