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孝心学子王涛:7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父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倩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22

内容提要:“父亲曾是我的大山,高大威武;现在我是他的大树,要让他安心依靠!”7年前,高大强壮的父亲意外摔伤,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从此,年仅9岁的王涛和妈妈一起担负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父亲曾是我的大山,高大威武;现在我是他的大树,要让他安心依靠!”7年前,高大强壮的父亲意外摔伤,经过两次开颅手术后成了“植物人”,生活不能自理。从此,年仅9岁的王涛和妈妈一起担负起了照顾父亲的责任。多年来,他,一个“00后”男孩,日夜守护着父亲,洗衣做饭,悉心照料,用弱小的肩膀和母亲一起撑起整个家,用孝和爱盼着父亲早点儿醒来……

  从无忧少年到父母依靠的“大树”

  “爸,温度怎么样?”王涛用温热的毛巾轻轻擦拭着父亲全身。虽然他父亲听不见,但这一刻记者却感受到了父子情深的温馨。给父亲擦完身体,王涛全身也被汗水浸湿了,“虽然天气热,但也一定要用热水,这样能够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这对于王涛而言,不过是7年来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忆起童年,王涛告诉记者,小时候特别受爸爸宠爱,是爸爸的“掌中宝”,只要爸爸一有空儿就骑着摩托车带他出去“疯玩”,吃各种好吃的,每年还带他去拍艺术照。记者看到,照片里的王涛圆圆的小脸上洋溢着天真的笑容。

  2009年3月,父亲不慎摔伤后脑,连续进行了两次开颅手术。当时王涛9岁,还无法明白这意味着什么。一天夜里雷雨交加,看着病床上的丈夫,无助的妈妈突然泪如雨下。那时,小王涛才渐渐明白父亲病情有多么严重,他抱着妈妈说:“妈妈不哭,我会保护你。”小小的王涛也在心底深深埋下了一份责任:一定要照顾好爸爸,保护好妈妈。仿佛一夜之间,小王涛一下子就长大了。

  从被照顾到专业“护理师”

  父亲出院后,王涛用自己瘦小的肩膀帮妈妈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他每天3、4点就起床,复习一个小时的功课后,给父亲洗漱、换尿袋、喂饭。刚开始,喂饭是最困难的一件事,需要把饭菜打碎成糊状,用胃管一滴一滴地进食。父亲丧失了知觉,一边喂一边流,一顿饭最长要喂4个多小时。王涛就和妈妈一起摸索,改用针管推送,现在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在母子俩精心照料下,王涛爸爸吃的多了,体重也增加了不少。

  为了照顾父亲,王涛学会了很多专业护理技能。每两、三个小时就给父亲翻身、拍背、按摩、吸痰,做一次全面护理。由于父亲长期躺在床上,胃肠道存在功能障碍,他就在排便前给父亲轻轻揉肚子,用手抠宿便。“这个活儿用力大,味道也太臭,他都不嫌弃。”王涛的妈妈说。为了防止出现褥疮,无论春夏秋冬,王涛每天都会为父亲擦拭身体,身上从没长过褥疮。晚上睡觉时,王涛也要起来三、四次帮助父亲吸痰,“一口痰出不来,就喘不过气来了……”

  为着父亲有朝一日能够醒来,王涛每天和他聊天,放轻松舒缓的音乐。他说:“父亲在,对我和妈妈来说就是一种精神寄托。只要他在一天,我就尽一天孝。”母亲动情地说:“有这样的儿子,真的是我们的福气。”

  坚强乐观地蜕变成“硬汉”

  “妈,您别管了”、“妈,您放那儿吧,有我呢……”这是王涛在家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王涛妈妈告诉记者,每次出门打工回来,发现家里能干的活儿王涛都给“包了”,收拾屋子、打扫院子、做饭炒菜,甚至修理家电、种小麦、收玉米,这些同龄人大都没有接触过的活儿,王涛样样都会。每次给他零花钱,他都攒着给父亲买些营养品或给家里添些生活必需品,平时家里煮几个鸡蛋,都要留给妈妈和爸爸吃……

  在村里,王涛更是公认的好孩子。有一年,村里一位老人不小心掉进河沟,听到救命声,王涛赶紧跑过去,和村里人一起把老人救了上来。今年80多岁的王希荣老人看到王涛妈妈都忍不住夸几句:“你这儿子懂事、善良,好孩子啊!”

  现在,16岁的王涛已经顺利完成中考,曾经在霍各庄镇初级中学获得过“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一张张奖状见证他的茁壮成长。班主任陈凤春告诉记者,教了王涛三年,他是我最舍不得的学生之一。这孩子品学兼优,积极向上,主动热心,带动整个班集体更加融洽、上进。每当同学老师关心地问他累不累时,他都笑着说:“我是男子汉,要撑起这个家!”

  记者点评:“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面对“植物人”父亲,小王涛演绎了现实版的《弟子规》。他的孝心和坚强感动着师生、村民,他们都对这个坚强乐观的小男子汉竖起了大拇指。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他毫不畏惧,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责任和信念:“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长能耐、长本事,为我们家遮风挡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