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家牌镇孙家庄村村民石巨豹:火场英勇救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君 张彤昕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51

内容提要:提起石巨豹,当年的战友都说他“胆大”,为人古道热肠;牛家牌镇孙家庄村群众都说他“热心”,常常见义勇为,甚至火场救人奋不顾身。军人出身的他,骨子里有一股侠义气质,村里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竭尽所能地伸出援手,45岁的石巨豹总是说:“能帮就要帮一下”。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石巨豹,当年的战友都说他“胆大”,为人古道热肠;牛家牌镇孙家庄村群众都说他“热心”,常常见义勇为,甚至火场救人奋不顾身。军人出身的他,骨子里有一股侠义气质,村里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竭尽所能地伸出援手,45岁的石巨豹总是说:“能帮就要帮一下”。

  村里有事他帮忙

  村里人都知道,石巨豹是个爱管闲事的人。用村民刘志大爷的话来说,爱管闲事,是因为他有一副热心肠。他会翻越三米多高的围墙,把村民石永占落在屋子里的钥匙给取出来。村民石巨生出车祸,他听说了会从七八十里地以外赶过来,帮忙处理和协调各种事宜……

  从部队转业后,石巨豹开过鞋店、台球厅,后来办起了养殖场。生活条件不太好的村民,经常来养殖场附近捡拾垃圾,石巨豹看见了,就让他们到养殖场里边去捡废铁、旧纸箱什么的。捡垃圾的村民心里过意不去,塞给石巨豹一些钱,石巨豹都给拒绝了。他说自己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怎么可能要他们的钱呢。家庭困难的张希军母亲生了重病,在石巨豹的安排下,老人被顺利转到了天津总医院救治。为了解决医疗费用问题,石巨豹联系自己的同学和朋友,大家合力凑了几万块钱捐给了她。

  关键时刻他出手

  1990年,18岁的石巨豹成为了一名海军战士。很多北方的战士,不太适应南方的生活,尤其是惧怕各种毒蛇。有一次,一条眼镜蛇从宿舍里爬了进来,可把战士们吓坏了。危急时刻,石巨豹拾起扫把冲上前去,最终把眼镜蛇赶出了宿舍。石巨豹曾经在看守导弹艇时被眼镜蛇咬过一次,在医院住了好几天才被挽救回生命,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心里对毒蛇充满了恐惧。但是,当危险发生时,他依旧奋不顾身地冲在了前边。

  2004年11月的某天,石巨豹和刘福印夫妻乘坐电动三轮车出门赶集。在路过某个沟边时,由于车辆侧翻,刘福印夫妻不慎掉入了快要结冰的水里。水大约2、3米深,冰冷的河水瞬间没过了夫妻俩的脖子,情况万分危急。石巨豹反应迅速,拉住了夫妻俩,用尽了全身力气最终将他们救了上来。

  火海救人显担当

  2015年9月22日夜里,一场雷阵雨袭击了孙家庄村,雨声、雷声交织在一起。大约23时许,一道闪电劈过来,击中了村民李维勤老房屋顶的电线,堂屋挂在屋顶的电扇一下子掉落在地上。受到惊吓的李维勤和老伴儿赶忙摸黑跑出门,冒着大雨到同村的大儿子家里求助。两个老人走了,屋子里留下了瘫痪在床的儿子李万岭。此时,由于电线遭雷击短路起火,已经引燃了房子顶棚。熟睡的李万岭被浓烟呛醒,大声地呼救。

  石巨豹的哥哥和李维勤老人住在对门,听见外边有人喊着火了,赶紧给石巨豹打电话。石巨豹匆匆地穿上鞋,拼力往着火的地方跑,等他跑到跟前,凶猛的火势封堵了门口,根本进不去人。这时,微弱的呼救声从屋子里传出来,情势特别危急。

  管不了那么多了,石巨豹一脚踹开了堂屋的门,奋不顾身地冲了进去,猛地,一根被烧断的横梁塌了下来,石巨豹一闪身才没有被砸到。堂屋里一片火海,煤气罐的胶管已经被烧断,液化气随时有爆炸的危险。来不及多想,石巨豹从堂屋退出来,找根棍子将困住李万岭的东屋窗玻璃打碎。然后,从窗子钻进去,在钻的时候,他感觉到胳膊和腰部一阵钻心地剧痛。石巨豹的体重不足60公斤,硬是将体重70公斤的李万岭从屋子里拖了出来。李万岭刚刚得救,“轰隆”一声,屋顶就塌了下来。

  浑身是血的石巨豹把李万岭背到对门哥哥家里,哥哥拿出被子给李万岭盖上。随后,石巨豹安排车去张岗铺接来医生,给李万岭检查身体,他却顾不上包扎自己的伤口。这时,大火已经被消防员扑灭了。匆匆赶来的李维勤夫妇,得知瘫痪儿子在火场中获救,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对石巨豹千恩万谢。

  如今,在孙家庄村只要提起石巨豹,群众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在火海中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记者点评:在喧闹的人群中,你是个身材瘦小、毫不起眼的农民兄弟,凭着吃苦耐劳讨生活;在危难的紧要关头,你却又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不改“老兵”气质,像猎豹一样迅捷、毫不畏惧地冲向危险,一次次向旁人施以援手。从你身上,我们读出了见义勇为的崇高境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