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庄村农家院刘媛:创业风雨路 回报社会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51

内容提要:一个28岁的大学毕业生,放弃和专业对口的“白领”工作,和爱人回到家乡办起农家院。爱人主内,她主外,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把农家院经营成了一份甜蜜的事业。而这个叫刘媛的爱笑女孩,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勇挑社会责任,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28岁的大学毕业生,放弃和专业对口的“白领”工作,和爱人回到家乡办起农家院。爱人主内,她主外,仅用一年的时间就把农家院经营成了一份甜蜜的事业。而这个叫刘媛的爱笑女孩,用自己朴实的行动,勇挑社会责任,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不甘心平淡地活

  刘媛是武清人,和爱人是大学同学。2010年天津外经贸大学毕业后,在市里一家空运外贸公司工作,爱人在一家海运公司上班。三年后,她随着爱人一起回到宝坻发展。爱人在城里开了一家小吃店,公婆忙着种地和养鸡,因为孩子小,刘媛在家里带孩子。看着别人都在为自己的事情忙碌着,她真是不甘心,觉得自己应该干点什么,才不枉费大好的年华。那时微商刚刚流行,刘媛心头一动,决定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做微商。虽然每个月会有两三千元的收入,但她还是高兴不起来,总觉得自己没有用武之地。恰在这时,村里开发乡村旅游,鼓励村民搞农家院。刘媛忽然觉得,她回来就是在等这个机会。如今,它来了。 投资农家院的10多万块钱是跟婆婆借的,新盖了四间西厢房用来住宿,正房用来做餐厅,可以同时容纳40人用餐。怎么让游客了解自己的农家院呢?开业前,爱琢磨的刘媛在微信上做了小视频,配上好听的音乐发到朋友圈,让朋友们帮着转发,推介自己的农家院。同时,还在58同城等免费网站上发布信息。看到信息的朋友注意到,这家叫“天辉园”的农家院不但整洁干净,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菜品好诱人,“香菇肉末豆腐”、“清蒸母鸡卷”光听名字就流口水了。要知道,这两道菜可是刘媛和爱人一起研发的成果,后来还获得过“营养美食奖”呢。

  农家院里的“外交官” 去年5月1日,农家院正式开张。由于知道的人少,生意不温不火。既然开始了,就要把它做好,光在网上推销还不行,要想出更好的运作模式。刘媛暗下决心。一次大学城的学生打完篮球比赛到她的农家院来聚餐,让刘媛有了灵感。大学城与村子隔潮白河相望,何不把这片领域开发出来呢。心动不如行动,刘媛主动找到大学城里几所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洽谈,答应如果大学生们过生日、搞活动来这里用餐给予一系列的优惠,过来不方便,还负责车接车送。慢慢的,大学生们喜欢上了刘媛家的菜,喜欢上了恬淡的小村风景,喜欢上了在葡萄走廊里最浪漫的行走。

  首战告捷,刘媛又开始了一系列“外交活动”。她跑到温泉城和负责人协商,达成合作的意向;在微信上结识了晶宝农庄草莓园的负责人,刘媛还帮着跑市里的早教中心,拉来城里的妈妈们带着宝宝享受采摘草莓的乐趣,尽兴之后再去她的农家院吃一顿美美的农家饭。随着游客口口相传,刘媛的农家院越来越红火了。

  再忙也不忘了做公益

  眼见着农家院的生意火爆起来,爱人关了城里的小店,一心一意地做起了刘媛的贤内助。今年年初趁着生意淡季,刘媛又把自己的农家院进行了扩建,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8间专门用来住宿的房子,新盖了大厨房,把老房正房的隔断打通,变成一个通透的大餐厅,70多人可以同时用餐。 如何让扩建和改造后的农家院生意更好,刘媛也是煞费苦心。这一回,她把目标定位在了都市老年群体上。因为这个群体时间充裕,随时都能出来游玩,这样就可以填补非节假日生意清淡的空白。那段时间里,她和爱人经常带着孩子开车在晚上7点左右到达市里,这个钟点,正是老年人跳广场舞和散步的时候。他们抱着三岁的女儿,把宣传单发到老人们的手上,邀请他们来白毛庄村钓钓鱼、赏赏景。短短的几个月,越来越多的老人熟悉了刘媛,来到村里散心。老人们说,这个爱笑的姑娘真不错,每回组团坐火车来,都租车去接站。

  再忙也不忘了做公益

  到今年五月份,刘媛的农家院整整开张一年了。一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不提前预定,就没有房间住宿。刘媛说,她想把农家院做成小而美的事业,这个梦想越来越近了。 然而,不论生意多忙,刘媛也没忘了做慈善,只要有机会,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馈社会。利用与大学生的机会,她组织大学生给西藏贫困地区捐助衣物,募集了一吨的物资,她一个人负责分拣,然后租车送到市里。前些天大考正是农家院忙碌的日子,她放下手里的一切,参加了“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对此,刘媛有着自己的理解,奉献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很多。

  作为一个创业者,刘媛用她蓬勃的朝气和灵动的智慧,战胜了自己,丰富了人生;作为一个志愿者,刘媛用她赤诚的热心勇担社会责任,传递了爱心,奉献了社会。宝坻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个创业者,而变得活力无限;宝坻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个志愿者,而变得绚丽多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