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宝坻分局刘少将:马路上的“少将”指挥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袁鸿飞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9:52

内容提要:上下班高峰期,在城区的一些十字路口,你会经常看到他用规范的手势指挥车辆行人有序行进,干练而敏锐。从警近三十年,他始终奋战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创新在一线,用忠诚践诺,成为公安战线一面旗帜。他就是宝坻市民心中的好交警、公安宝坻分局交警城关大队队长刘少将。


  天津北方网讯:上下班高峰期,在城区的一些十字路口,你会经常看到他用规范的手势指挥车辆行人有序行进,干练而敏锐。从警近三十年,他始终奋战在一线,指挥在一线,创新在一线,用忠诚践诺,成为公安战线一面旗帜。他就是宝坻市民心中的好交警、公安宝坻分局交警城关大队队长刘少将。

  忠于职守,无论冬夏春秋

  刘少将所在的大队辖区范围广,不但管理着城区三个街道,还负责四个镇的交通管理工作,任务繁重。作为道路交通管理者,他针对中小学校门前交通秩序乱、违法停车严重的现象,深入学校、家长中间广泛开展调研,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率先在学校门前设置了“护学岗”。每逢早晚上下学时段,他总会第一时间来到学校门前,疏导过往车辆,护送师生过马路,在道路上开辟了亲民利民的绿色通道,至今已坚持了整整10年,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他迎来送走了一批批的学生,接触了一批批的家长。无论风霜雪雾、严寒酷暑,他都履行着一名交警的职责。“刘队的工作特别认真,已经升学甚至已上大学的学生,见到执勤的刘少将总要亲热地喊一声:‘刘叔叔好!’”一位经常路过刘少将执勤路口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舍弃小家,只为滚滚车流

  刘少将热爱公安工作,从警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总是在周而复始的加班中度过。他每年有175天都在加班,相当于一年干了一年半的工作。五加二、白加黑,他的妻子早已适应了这一切,默默地做好家务,照顾好孩子,还要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孩子已经长大成人,参加了工作。在孩子上学的十六年间,刘少将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他许给孩子的承诺总是下个周末去游玩,却始终没有实现。因为越到周末,人流、车流越多,少将越忙,他要执勤、他要上岗。每提及此,刘少将都觉得很愧疚,愧对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欣慰的是,妻子和孩子对他的工作都非常理解,有时他忙得来不及吃饭,孩子还会把饭菜送到执勤的岗位上,这让他很自豪。

  刘少将是一个孝顺的儿子,他何尝不想在床前尽孝,但工作在身,责任在肩。年迈的老母亲患脑血栓已瘫痪在床20余年。他白天照常上岗,把照顾母亲的重担交给妻子、兄弟和妹妹轮流照顾,晚上则由他在母亲床前值班。无数次他伺候母亲躺下,母亲还没睡着,他已酣然入梦。母亲深知儿子太累了,只能心疼得默默落泪。父亲患有严重的肺病,每年春天和秋天犯病时都咳嗽得喘不过来气,都要住院治疗。他愧疚得把照顾父亲的责任交给家人,家里太忙就找了一个短期护工,自己却忙于整治秩序,无暇分身。虽然父母年事已高,他这个“不孝儿”却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

  树立标杆,叫响向我看齐

  刘少将担任领导职务后,他仍然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在高峰的路口、堵塞的路段、学校门前以及每一个需要他的地方。在单位,他叫响向我看齐,处处为其他同志做榜样。每天第一个到队的是他,最后一个离队的也是他。重大交通事故现场,他教给年轻民警勘查现场流程以及疏导的方法;在交通拥堵的路面上,他与疏导民警寻找堵塞症结,制定科学分流方案;交通违法的查处现场,他以法服人、公平公正,丝毫不殉私情;遇到突发事件和处置紧急警情时,冲在最前面的总是他那稳健的身影。他一次次勇擒嫌犯,一次次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某天,他在九王庄路口执行任务时,看到一辆红旗轿车,方向失灵撞在路旁大树上,之后翻入2米深的沟内。刘少将对战友喊了一声“跟我来!”后,率先跳入沟内搜救,和战友一起将生命垂危的司机救了上来。

  他火眼金睛,是战友眼中的“拼命三郎”。一天,电台中传来协助拦截带刀抢劫犯罪嫌疑人的命令。刘少将闻警而动,带领战友筑起一道拦截防线,逐车搜寻嫌疑人。一小时后,他在拦检车辆时发现嫌疑人员,勇敢冲上前去,将挣脱抓捕的嫌犯追出近2公里后擒获,后来才发现抓捕中被刀子划伤了胳膊,可他却浑然不知。

  侠骨柔肠,引领社会风尚

  在帮扶困难群众的道路上,刘少将有着一副侠骨柔肠。区博爱小学因资金匮乏,好多残疾儿童面临失学的困境,他毫不犹豫的捐出500元现金。四川汶川发生地震的第二天一大早,他就通过区红十字会捐款1000元,以表达一名普通公安民警的爱心。区医院血库库存紧张,闻讯赶来的刘少将二话不说挽起袖管,义务献血300毫升。公安宝坻分局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后,作为基层领导的他第一个响应,现场主动捐款1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并主动与王卜庄镇一名孤寡老人结成了帮扶对子,多了一个乡下的穷“亲戚”。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六次荣获个人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曾获“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领导干部”、“津门十佳民警”、“宝坻警营之星”等荣誉称号,其所带领的城关大队五次荣获集体嘉奖,区委岗连年被评为“青年文明号”。

  记者点评:晨曦初展,他箭已离弦,跻身车流,疏导交通,指挥投入如工匠雕琢,马路是他的车间;夜露更深,他披星戴月,查排酒驾,纠正违法,神情坚定如将士出征,马路是他的战场。铁肩担道义,忠诚筑警魂,刘少将用挺拔坚定的身形,用永不懈怠的行动,护佑着百姓们平安出行。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