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殡仪馆工作人员李颖:“天堂驿站”的使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5:53

内容提要:这是一片灰色而凝重的天空,没有掌声不能微笑服务;这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每天直面各种生离死别的悲痛场景,面对的是世俗的压力和社会的偏见……而今年39岁的李颖,已在宝坻殡仪馆这个特殊的岗位工作近20年,她以女性的柔弱诠释着对逝者的爱,抚慰了千万颗悲痛的心灵,无声地绽放自己别样的美丽。


  天津北方网讯:这是一片灰色而凝重的天空,没有掌声不能微笑服务;这是一个特殊的岗位,每天直面各种生离死别的悲痛场景,面对的是世俗的压力和社会的偏见……而今年39岁的李颖,已在宝坻殡仪馆这个特殊的岗位工作近20年,她以女性的柔弱诠释着对逝者的爱,抚慰了千万颗悲痛的心灵,无声地绽放自己别样的美丽。

  让逝者安详给生者慰藉

  1998年毕业后,她的很多同学听说她被分配到殡仪馆,纷纷劝她辞职,还有朋友介绍她去市里外企上班,工资要高于殡仪馆的两倍。面对反对的声音和高薪的诱惑,第二天,她毅然去殡仪馆上班,成为一名手续办理业务员,也是当时那里唯一一名女工作人员。

  对殡仪馆工作人员来说,克服恐惧是第一关。看着悲痛的场景,听着一声声痛哭,刚开始李颖几乎每天都睡不着觉,白天工作的场景无法控制地在脑海里出现。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她虚心向老同事请教,对一些业务要领反复实践,遇到工作繁忙时,总是主动加班加点。

  记得有一天下午,几个外地人来办理交通事故遗体火化,家属从远道而来着急回家,家属希望殡仪馆能尽快进行遗体面部清理和简单美容。恰巧美容师无法分身,看着家属悲伤的面容,李颖决定主动一试。这是她第一次接触遗体,她一遍遍告诫自己放下紧张害怕的心理,静下心开始有条不紊的操作着,半个小时后面部美容顺利完成,家属非常满意,她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凭着“我也能做,能干得更好”的信念,她迅速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在别人眼中,殡仪馆工作又脏又累又恐惧,但李颖深知,这份工作关系逝者安息、生者慰藉。一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一位大姐要带父亲的骨灰回老家安葬,等了很长时间都打不到车,李颖怕她着急,放弃中午休息时间,开着自己的车把大姐连同骨灰盒送到了汽车站。大姐下车后非要给她200元钱作为报酬:“自己家里的车谁愿意送骨灰盒呀?这钱就是我的心意,你一定要接受。”但李颖谢绝了,把大姐送上车,才匆匆赶回去上班。

  坚守责任把爱延伸

  李颖的女儿在一周岁时,被查出患有瑞特综合症,不能流畅地说话,没有肢体语言,吃饭、睡觉、大小便都需要大人照顾,由于孩子的病痛等家庭原因,李颖单独承担起照顾孩子的重担。每当工作忙碌时,她顾不上孩子,76岁的老母亲李贵芳就成了李颖工作的最坚实后盾。

  2003年“非典”期间,她将孩子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毅然投入到抗击非典战役中。当时正是夏天,每天对几百平方米的火化间、冷冻间进行消毒,火化间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李颖却穿着厚厚的防毒衣服和面具照常工作,同时做好对事主家属的宣传工作,严把各个可能的传播渠道,一干就是半个多月。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李颖积极捐款捐物。虽然家里女儿要经常到医院治疗,母女三人只靠她一人工资生活,但是她和母亲商量后,只给女儿留下很少的治疗费用,把3000元的工资全部捐给了红十字会,为抗震救灾奉献自己的爱心。

  创新工作形式倡导文明祭奠

  凭着出色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李颖先后获得“业务知识技能大赛”优秀奖、殡仪馆先进个人、民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她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自学到本科学历。2007年开始,单位业务实行了计算机管理。当时全馆只有李颖一个人能熟练操作电脑办理业务,她利用休息时间主动挨个手把手地教,同事们很快掌握了新业务。同事刘东健告诉记者:“李颖一直都很热心,对工作非常积极,受她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工作效率提升了一大截。”

  2011年殡葬改革,丧葬补贴这项惠民工程纳入议事日程。李颖主动利用休息时间,义务查阅原始存根,为丧主补办手续达1000多份。她还在网上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殡葬特色礼仪,设计了不同民族特色的悼词和告别仪式。

  倡导文明祭奠也是李颖给自己布置在每年中元节期间的主要任务。为了引导广大居民转变传统丧俗观念,她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深入社区对周围居民开展宣传活动,并在小区和街道制作文明焚烧箱,确保无乱烧纸钱现象的发生。

  李颖没有华丽的衣着,没有豪迈的语言,但她有情,她把情放在365天的平凡岗位上;她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开怀的笑容,但她有爱,她把爱全部撒在殡葬服务中。她将这块在别人眼里的“灰色世界”转化成自己心中的“殡葬沃土”,并在这块沃土上勤奋耕耘,用“专业、便利、贴心”的服务,真正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慰藉,为涵养厚养薄葬、健康、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