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新安镇南家庄村边秀英: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01-19 12:25:53

内容提要:新安镇南家庄村44岁的边秀英,20多年前从内蒙古远嫁宝坻。结婚20多年来,她照顾患有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照顾患有严重风湿病且行动不方便的婆婆,她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她没有嫌弃夫家贫穷,没有无视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而是用爱支撑着这个家,默默付出,并努力改变了曾经的困境。


  天津北方网讯:新安镇南家庄村44岁的边秀英,20多年前从内蒙古远嫁宝坻。结婚20多年来,她照顾患有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照顾患有严重风湿病且行动不方便的婆婆,她把公公婆婆当成自己的亲生父母,她没有嫌弃夫家贫穷,没有无视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而是用爱支撑着这个家,默默付出,并努力改变了曾经的困境。但凡认识她的人无不被她孝老爱亲的事迹所感动。她的经历让人感叹,也让人想起最质朴的那句老话——“好人有好报”。

  她,明知是苦海也要往里跳

  “90”年代初期,老家内蒙古的边秀英来宝坻一家厂子打工。在打工期间,和宝坻小伙李文静相恋。后来,边秀英的家人极力反对,一方面是因为距离太远,家里舍不得;二来是因为男方家过于贫穷,怕女儿跟着吃苦。

  边秀英要和宝坻小伙结婚的事一传出去,她的亲戚朋友纷纷劝她:像你这条件,又不是找不着婆家。姓李的家中要啥没啥,而且还离家那么远,他父母年龄又那么大,以后有了孩子谁帮你们照看?

  无论父母、亲朋好友怎么反对,边秀英还是义无反顾地嫁给了李文静。“明知道是苦海,我也要往里跳。”边秀英说,“虽然他当时的家庭条件有点差,嫁过去后会吃很多苦,但是我看中的是他的人品,他平时对我特别好,也是一个非常有上进心的人,为人厚道,靠得住,正是这些原因,我才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他的。”

  经过3年多时间的爱情长跑,1996年夏天,边秀英和李文静踏上了婚姻的殿堂,喜结良缘。

  她,公婆眼里的好媳妇

  婚后的边秀英一家虽然不太富裕,但日子过得也还安稳,一家人其乐融融。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平淡的幸福中时,一场意外发生了……

  2000年,和他们一起生活了多年的公公突患脑梗塞,生活不能自理,10多年的过程中,边秀英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一样悉心照料,直到老人去世。公公在世的时候,为了让公公早日康复,边秀英每天打工回家,无论多忙多累,都会给两位老人梳理头发、泡脚、按摩、擦身体、剪指甲,边秀英精心照料,从不厌烦。照料老人吃饭是最主要的,边秀英为了让老人吃好,下了很大功夫,在一日三餐保证足够营养的同时,她将食物全部打成流汁一勺一勺喂给老人吃,通常喂一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食物经常冷了又热,热了又继续喂,十多年下来,光是榨汁机就换了五六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皮肤光鲜,衣着整洁,全身没有一个褥疮,连医生都对边秀英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能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边秀英从来不闲着。除了每天悉心照料老人,接送孩子上学下学,打扫家务,给家人洗衣做饭外,一有点空闲时间,还去沙发厂上班打零工,补贴家用。老人逢人便说:“我儿子好,儿媳妇更好,秀英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了精心照顾老人孩子,边秀英很少回娘家,偶尔去一次也是来去匆匆。每次回娘家老母亲都会恋恋不舍,说她回来的次数太少,待的时间太短,边秀英心里也很内疚,但面对家庭现实情况,也只能给父母进行劝解,她总说,您的身体好,还不需要我,我的婆婆需要照顾,我得尽自己最大努力照顾好他们。

  她,女儿眼中的好母亲

  边秀英深深懂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两个女儿从小到大,她没有过多的唠叨,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女儿。在她的影响下,女儿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女儿最喜欢吃的东西,女儿总是先拿给奶奶吃,奶奶不吃就硬往她嘴里填;每逢假期,女儿学习完,就陪着奶奶唠嗑;晚上一放学,首先到奶奶屋报到,告诉奶奶自己回来了,尽管是一个小细节,但每次都会给奶奶带来浓浓的亲情;女儿上学、放学的路上常常会遇到一些行乞的残疾人,每次他都会把自己的零花钱全部送给他们;学校组织给困难或患病的学生捐款,女儿捐的总要比别人多;坐公交车遇到老人时,女儿赶快让座并把老人搀扶到座位上。如今,已读大一的大女儿和读五年级的小女儿尊老爱幼、勤奋好学,学业优秀,家里的墙上挂满了两个女儿的各种奖状。边秀英的大女儿经常自豪的说:我心中的偶像是妈妈。

  她,是邻里学习的好榜样

  边秀英用一点一滴的付出,为周围的人树立了好榜样,在2013年,她凭借感人的事迹被评为“宝坻区最美媳妇”。说起边秀英,认识她的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许多村民十分羡慕的说,“从内蒙古嫁到新安镇南家庄20多年时间里,边秀英对公婆、丈夫、儿女可谓是操碎了心,为了自己深爱的家,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这些年来,边秀英用一天又一天的坚持,展现着一个外地媳妇的本地情怀。生活琐事见真情,平凡小事暖人心!20年来,为了这个家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她充满母爱,言传身教,她传承孝道,悉心照料,她把时间都给了家人,让丈夫安安心心的工作,让一双女儿健康快乐成长,让年迈的老人安享晚年。一个内蒙女子,在宝坻这块土地上,用她的真诚和对家庭的热爱,走出了一条满载真爱的亲情之路,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大孝”之歌。

  边秀英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没有豪言壮语,但她勤劳质朴、豁达乐观、无私奉献,她播下孝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为家庭撑起了一片蓝天,为邻里树立了典范。生活贫寒时,她不曾彷徨,老人病重时,她不言放弃,她用自己的诚心和爱心感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也为自己创造着幸福的生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