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学生高孟迪:花蕾在困境中绽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7

内容提要:“贫困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的特殊家庭,使我懂得了每一分钱的辛苦、每一分钟的宝贵和每一次拼搏的意义。” ——高孟迪


  天津北方网讯:“贫困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我的特殊家庭,使我懂得了每一分钱的辛苦、每一分钟的宝贵和每一次拼搏的意义。” ——高孟迪

  “当家”,从11岁开始

  今年已16岁的高孟迪从小就是爸妈眼中的宝。她也喜欢漂亮的衣服,特别爱美,爸妈从来没有委屈过她。那时她生活得像只快乐的小燕子。可是,随着家中的一场变故,从此改变了她的生活。

  5年前的一天,高孟迪的爸爸骑着电动车下班回家途中,不慎摔成了重度颅脑损伤。两个多月的住院治疗,不但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背上了不少债。原本殷实的生活落入了低谷,原本身强体壮的爸爸只能躺在炕上,生活不能自理,连家人都不认识,需要妈妈一刻不离地照顾。由于脑损伤,爸爸脾气变得暴躁,常常无缘无故地发脾气,有时候还动手打妈妈。那段日子,孟迪看见最多的是爷爷奶奶和妈妈偷偷擦拭的泪水。妈妈越来越瘦,爷爷奶奶的身体越来越差。

  “天塌了,家不能塌。”11岁的小孟迪一下子“长大”了。早晨五点多就起床,学着妈妈的样子把粥熬熟,扶起爸爸喂饭。中午放学后,她以最快的速度回家、择菜、做饭。和面时不是水放多了,就是少了,有时候手指被面缠住,拔不出来。由于瘦小,切白菜时,她的手握不稳刀把,每切一刀,都得小心翼翼。刚开始,炒菜时锅里水还没有干就开始倒油,油点子一下子溅到手上,火辣辣的,烫得她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最难的是那段时间给爸爸喂饭。“有时候爸爸就像一个小孩儿一样,经常把碗打摔了,还得哄着他,再盛饭再喂。”高孟迪不止一次跑到没人的地方偷偷哭。回忆起这些,高孟迪带着无可奈何的微笑。要知道,那么大的她,是满可以在父亲怀里撒娇嬉闹的,而她却扮演着一个大人的角色。忙完了家务,写完了作业,每天晚上到11点多她才能上床睡觉。怕在课堂上犯困,她就让同桌同学掐自己的胳膊。“我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改变命运,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得到幸福,让欢笑重新回到这个家中。”

  家住对门的杨秀芹说:“自从她爸爸出事后,再也看不到孟迪在街上玩了,有时我一开后门就看见瘦小的孟迪在家里干这干那的,看得人心里发酸。”

  “我和她爷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帮不上啥忙,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日子难啊。5年了,孟迪没买过新衣服,平时没花过一分零花钱。”说话时,奶奶还不住地擦着眼泪。“别人家这么大的孩子上下学还得接送呢,我的闺女在11岁时就下地帮我干活了,撒化肥、晒麦子,大秋帮着掰玉米,够不着就把玉米秸弯下来掰,啥活都抢着干。”妈妈的话语中既有对女儿的怜爱,又似乎有很多的无奈和缺欠。

  优秀,对困难的响亮回答

  孟迪家屋内墙上,贴着30多张孟迪的奖状。“综合测评成绩年级第一名”、“文明学生”、 “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成了这个农家屋最耀眼的风景。这是孟迪从小学到初三8年多获得的全部奖状。

  孟迪的现任班主任吕桂莲老师说:“她积极向上,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沉稳和成熟,老师和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在学校的光荣榜上,“学子精英”一栏内,高孟迪的名字赫然在上。

  同班同学党海盼说:“孟迪还多才多艺,班里的板报都是她设计、书写的。她热心帮助同学,经常主动地把车棚里的自行车摆放整齐。”

  “爸爸需要人照顾,爷爷奶奶年纪大,弟弟还小,只能靠我和妈妈把这个家撑起来。我要给弟弟做个榜样。”高孟迪告诉记者。

  现在,孟迪家的情况有了很大好转,爸爸的身体在慢慢恢复,生活基本能自理了。妈妈做些服装厂的缝纫活儿。爷爷奶奶帮着做饭,孟迪可以安心学习了,现在正忙着迎接中考。她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这个家。

  点评:“家贫出孝子,清贫出英才”。在困境中磨炼出来的孩子是结实、是硬朗的,因为他们懂得父母的艰辛,懂得什么是坚韧和自强,懂得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因而也更懂得珍惜生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