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门城镇三村陈昱勇救俩落水少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7

内容提要:13岁少年陈昱见两人落水,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然后又悄然离开,直到被救者家人来到他家里感谢时,这个消息才被传开,乡亲们都夸这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了不起”。


  天津北方网讯:13岁少年陈昱见两人落水,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施救,然后又悄然离开,直到被救者家人来到他家里感谢时,这个消息才被传开,乡亲们都夸这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了不起”。

  两名15岁少年戏水不慎滑入深水区

  7月10日下午两点,八门城镇三村13岁的陈昱因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准备到姑姑家去住两天。骑着单车行走在蓟运河大堤上,他一边哼着小曲,疏解着因近期考试带来的压力,一边欣赏着河岸两边的美景。

  此时,一场危机正在悄然发生着……

  由于天气闷热,三名初中生正在新修的蓟运河扬水站石坡边戏水玩耍,有两个孩子玩着玩着不小心就滑到了深水区,由于不会游泳,这两个孩子慌了手脚,开始还能挣扎呼救,后来就时浮时沉,命悬一线,另外一名孩子则赶紧跑回村里叫人……

  也就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陈昱骑车到了扬水站旁,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就停了下来,循着声音,他发现有两个跟他年纪相仿的孩子在河里拼命地挣扎。他立即扔下自行车,朝河边飞奔过去,顾不得脱衣服就跳到了河里,奋力向两个孩子游去,虽然略识水性,但是面对两个正在水里求生的孩子,陈昱还是感到非常吃力,他先把近处的救上来,然后又游回水中,把水中央的第二个孩子救了上来。“我救他们的时候,他们老是在水里挣扎,特别费劲,我使劲儿用手才将他们托到河堤。”陈昱对记者说。

  这时,他才认出这两个孩子是自己同村的伙伴,比他还大两岁。一个名叫刘广泽,一个名叫郭旭。被救上岸后,可能是在水中挣扎的时间较长了,两个孩子都虚脱了,瘫软在河边。村里下地干农活的大人听到喊声也都跑了过来,帮忙照看两个被救的孩子。看到他们安全了,陈昱悄悄离开了现场。

  没有跟家人提起救人的事

  一场生死相救过后,陈昱没有告诉任何人,直接返回了家里。

  直到傍晚,两名被救孩子的家长提着礼品来家里表示感谢时,陈昱的父母才知道下午发生的事情,虽然也吓出了一身冷汗,但还是对儿子的行为表现出了几分自豪。7月31日,记者见到陈昱的时候,这个“蘑菇头”小男孩,很腼腆,戴着眼镜,脸蛋红扑扑的,看起来斯斯文文,和记者想象中的小英雄形象并不相符。

  “你救人后害怕吗?如果不慎被拖到水中央一起溺水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询问,陈昱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我不能看着他们两个被水淹死。”他说,“当时没有多想什么,只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不然他们就没有命了,救人后,回来听家人这么一说,也有点害怕了。”

  “陈昱救人后的两天时间里,晚上睡觉经常惊醒,可能当时孩子也受到了惊吓,现在想起来也挺后怕的,我们家孩子比他们小,两个落水孩子力气肯定很大,如果慌忙中把他抱住,就非常危险了。总的来说还是这三个孩子福命大。”陈昱的母亲在对儿子的称赞中还带着惊悸。

  村民夸奖,老师点赞

  陈昱救人的消息传开后,邻居们纷纷夸奖,说陈昱这孩子平时就特别懂事,有礼貌,有素质。

  听说记者来采访陈昱,一位王姓村民说,蓟运河很深,水又急,而且河道复杂,即使大人下河救人,也三思,没想到一个小小少年竟然下河救了落水的孩子,“真的很勇敢,了不起,与社会上那些‘见倒不扶’的现象相比就高尚得多了。”

  据他的班主任白少荣讲,陈昱同学在学校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经常会帮助同学们,友善待人,和同学的关系都特别好,学习成绩也很优异。一直是受老师器重、同学喜欢的学生。采访中,白少荣对于陈昱做出了这样一件见义勇为的事情,她表示并不意外。但她同时提醒,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不提倡,也不鼓励,像陈昱这样的小学生,做勇救落水者这样的事情,因为他们这个年纪,还不具备处理这样紧急情况的能力。

  面对众人夸赞,陈昱显得有些羞涩,性格内向的他只是认为自己做到了应该做的事情。“我以后还会去帮助别人。”陈昱对记者说,希望大家以后尽量少在河边戏水,以免悲剧再次发生……

  点评:也许,在他奋力施救的那一刻,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看到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应出手相助,其实这正是人格升华的一种表现。然而,人格升华的过程是来自家庭熏陶、学校教育和社会正能量氛围的影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能够帮助别人于危难,其实这也是一种幸福。在此,我们提醒年纪小的见义勇为者,在施救前要三思量力而为,也提醒广大青少年朋友一定要吸取教训,远离危险场所,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