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宝坻分局刑侦支队队长李义山:无悔的忠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6

内容提要:公安宝坻分局刑侦支队队长李义山,从警30年来,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忠实地履行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在侦破命案等重大案件中,他练就了非凡的破案能力,近年来,指挥参与侦破了影响较大的杀人、抢劫等多起大案、要案。


  天津北方网讯:公安宝坻分局刑侦支队队长李义山,从警30年来,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忠实地履行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在侦破命案等重大案件中,他练就了非凡的破案能力,近年来,指挥参与侦破了影响较大的杀人、抢劫等多起大案、要案。被确诊为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肿瘤)后,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工作在一线,用无悔的忠诚,诠释着人民警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时代风貌。他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30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万余起

  1984年,李义山从天津市公安学校毕业分配到公安宝坻分局刑侦大队当刑警。刑侦工作,有时要直接面对凶狠的歹徒和流血牺牲的危险。李义山却对此毫不畏惧,勇往直前。

  1987年,南仁垺派出所向刑警队提供线索称:在西南仁垺村一处米面加工厂发现一名貌似持枪逃犯刘某的嫌疑人。李义山和局领导、同事立即赶到现场,李义山主动请战,第一个冲到室内,扑上去将嫌疑人摁倒在床上,成功将其抓获。

  2008年11月4日,王某报案称丈夫失踪。原来,王某丈夫赵某11月3日下午开车出门后一直未归,晚上6:34通话中赵某称晚八点回家吃晚饭,8点再打电话已关机无法联系。接到报案后,李义山意识到这是一起刑事案件立即开展调查,经过短短三天的调查,最终犯罪嫌疑人落网,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被及时侦破。

  在30年的刑侦生涯中,李义山曾亲历了无数次的重特大案件。在他心中,群众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特别是担任支队队长后,从现场勘察到研究制定侦破方案;从追踪犯罪嫌疑人到现场指挥抓捕;从线索的调查到证据固定,每个工作环节和细节的严谨把关和指导,他都始终站在第一线。截至目前,李义山直接破获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万余起。

  嫉恶如仇,金钱撼不动正义

  曾经有个年轻警察问他:“怎么样才能当一个好警察?”李义山说:“当一个好警察的前提是首先要做一个好人。”好人与好警察,其实就是李义山从警路上的星座和目标。

  李义山任刑侦支队支队长后不久,宝坻区发生了一起聚众斗殴案。嫌疑人某甲纠集他人在城区繁华地段滋事并打伤多人。案发后某甲被公安机关拘押期间,某甲家人想花钱赔偿按纠纷了事。但是,这个“花钱赎人”运作的计划被李义山打碎了。对方声称送上20万元,不过问此案就可以。李义山回绝说:“不行!”对方传过话来,问他要多少?李义山回答说:“你有多少钱也买不回法律的正义!”此时,另3名关键的嫌疑人仍在外逃。一周内如不抓获归案,按照法律规定某甲将被取保候审,为案件的下一步侦破带来更大的难度。李义山挑选了6名精干刑警组成抓捕小分队,由他带领,经过3天的工作,外逃的3名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永不坍塌的脊梁

  2011年的春天,李义山病倒了。在他的病历本上,北医大的专家写着这样的诊断结果:多发性骨髓瘤。

  就在一个月前,蓟县发生了一起杀害5人的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逃窜至河北兴隆山上。由市局统一部署,宝坻抽调了200名警力,津冀2000名警力在山下待命,山石陡峭,让人望而却步。随着搜捕行动开始的一声令下,李义山带着刑警参加搜山行动,斩荆棘,攀峭壁,他始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有谁知道,他当时已经重病在身,大量的癌细胞已侵袭他周身的骨骼,稍一磕碰或是跌倒,就会发生可怕的骨折……为了稳定军心,直到行动结束后,他才住进了医院。三个月的化疗,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体重由原来的150多斤下降到110斤,最难忍受的是骨痛,尤其是夜间,周身的骨节好像被接通了电源,频繁袭来的剧痛就像被电击。病痛并没打倒他,他以超常的毅力,挺过了一个又一个关口。有的医生叮嘱他:控制烟酒,不能去人多的地方,宜静养;也有的医生说:想吃啥,吃啥。想上班,就上班。李义山说,两种都是医嘱,但我坚决采取后一种。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防止出现后遗症,他拒绝吃止痛药。为了增强体质,他在阳光下暴晒,把自己活生生的晒脱了几层皮;他每天爬楼梯,浑身的热汗足以让衣服拧出水来。

  经历了8个月的人生炼狱后,他毅然带病重返工作岗位,带领刑侦干警一起勇敢地承担起“急、难、险、重”任务。近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宝坻刑侦支队一直保持着命案全破的记录,打掉多个涉恶团伙,侦破了一系列的串案,刑侦各项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

  点评:这就是李义山,从警30年来,他用智慧与顽强,书写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无悔。为了维护一方安宁,他殚精竭虑,危难时刻冲锋在前;为了他钟爱的事业,他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病痛的折磨,病倒了再站起来,因为他时刻想的是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