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王立喜:朴实的爱 与血缘无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6


  天津北方网讯: 5年前妻子病逝后,他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岳父岳母,是姑爷,也是儿子。他承担了儿子、女儿所有的义务与孝心。5年来,他拉扯着13岁的继子,一个人承担起了父亲、母亲的双重职责。他用孝心、细心、责任心撑起一个历经不幸的家庭。他就是朝霞街道彭庄村的王立喜。

  孝心:岳父母当成亲父母

  日前,记者来到王立喜家,他的岳母王淑琴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但精神不错,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坐。聊起女婿,王淑琴有些激动:“要不是姑爷每天开导,细心照顾,我们也活不到今天。”

  5年前,王立喜的妻子彭美丽病故,时隔一年,妻弟也因病去世,岳父岳母两次遭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精神几近崩溃。之后,他的岳父患血栓后留下后遗症致半身不遂,岳母本身患有糖尿病,在家里不小心摔倒,胯骨摔断致残,老两口生活都不能自理。生活的重担都落在了王立喜一人身上,家里家外任劳任怨。

  难以磨灭的丧子之痛加上身体状况不好的现实,让王淑琴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我们就这两个孩子,都没了,活着还有啥劲。姑爷越是对我们好,我们越觉得不忍心拖累他。咱们不活了,别给姑爷添累赘了,让他和孩子好好过吧。”王淑琴偷偷地给了外孙5元钱,骗他说:“家里耗子太多了,你帮姥姥出去买点耗子药来。”孩子看到买回的鼠药被姥姥偷偷地藏了起来,行动和眼神有些奇怪,觉得不对劲,赶紧喊王立喜:“爸快来,我姥姥要吃耗子药!”王立喜把鼠药抢来扔掉,眼圈红红地对王淑琴说:“妈您这是干啥呀?您这样,以后叫我们怎么做人呢。”

  打这天起,王立喜辞掉了在城区的环卫工作,靠在家里养羊维持生活,为的就是能随时照顾老人们,生怕出一点意外。知道王淑琴喜欢听戏,王立喜时常买些戏曲光盘回来给她解闷,电视机下面的柜子里都是满满当当的光盘。如今王淑琴比以前开朗了,话也多了起来,高兴的时候还唱上几句戏文,见到外人还会开玩笑:“现在就是给我耗子药,我都不吃了!”

  细心:不让老人受半点儿委屈

  刚50出头的王立喜,皮肤黝黑、粗糙,言谈透着朴实,怎么看都是特别普通的农民,而在实际生活中,却特别细心,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比喻被照顾的两位老人生活并不夸张。

  为了让岳父岳母吃得顺口,王立喜在做饭之前都要问问他们想吃什么。开饭了,他把筷子放到岳父母手中,把炒好的菜放到二老跟前。对于饭菜的味道,王淑琴给了最高评价:“家常菜都会做,还会擀面条、做凉汤,饺子包得跟小元宝似的。都好吃。”王立喜不好意思地说:“咸淡掌握不好,都是我妈搁盐。”每次包饺子,姑爷剁馅儿,岳母掂量着盐的分量放进去;等他和好面、拌好馅儿,岳母摸着擀面皮,姑爷包饺子。“不让她擀又生气,还是顺着好,乐呵呵的就是幸福。”王立喜说。

  天一热,每天洗澡都是个大工程。王立喜把毛巾、香皂、洗发水、干净衣服都准备好,把岳母搀进去,告诉她每样东西的位置再出来,等岳母洗完之后再进去收拾利索。相比之下,给岳父洗澡可麻烦多了。王立喜时常给岳父擦脸擦背,每天睡觉前还要全身都仔细擦一遍,而每次岳父的不配合让简单的事儿变得很费劲:“我爸胳膊和腿抬起来就疼,所以不乐意。”每次帮岳父擦身,都得折腾一个多小时,为的就是让老人睡觉舒服点。

  王淑琴说:“我脾气不好,哪怕骂他、摔东西,姑爷也从来不顶嘴。什么事儿都替我们做好了,一点儿都不用我们操心。”水果去皮切片放碗里,放在老人们触手能及的地方;岳父偶尔大小便失禁弄脏衣裤,及时换洗,从不嫌脏;夜里准备马桶,老人起夜方便后马上清理……

  责任心:抚养儿子长大成人

  王立喜结婚的时候,继子已经3岁了,而且患有兔唇。妻子曾经提出过再生一个,按政策也是允许的,但王立喜不同意,说有一个儿子就够了。婚后一年,正好遇到免费给儿子做手术的机会。手术很成功,王立喜从心里替儿子高兴。儿子是由姥姥带大的,跟姥姥亲,为了方便照顾,一家三口搬到岳母家来住。在父子俩相处的15年来,别说打孩子,就连一句重话都没有过:“儿子特别懂事,看家里情况不好,早就想出去打工挣钱。这么好的孩子谁舍得说。”如今儿子也长成一米八多的大小伙子了,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做学徒,每天上班前打开电脑,给姥爷找好能看一天的皮影戏才走;下班回来抢着帮爸爸干活儿。去年王立喜生日,儿子给了他一个惊喜——漂亮的生日蛋糕,用自己打工挣的钱买的,以此对爸爸多年来的辛苦表示感谢。

  点评: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孝敬之道。王立喜对岳父岳母的哀哀情肠,视养子如己出的舐犊之情都体现在涓细如流的生活之中,他用实际行动给这个残缺的家带来了幸福与欢乐,用无私的奉献弥补着那份缺失的父爱与亲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