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航空荣登2016年全年各航司航班正常率榜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1-12 07:34:21

内容提要:1月11日,根据民航局2016年全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76.76%,天津航空以80.23%位列国内十大主要客运航空公司第一位……

  天津北方网讯:1月11日,根据民航局2016年全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民航平均航班正常率76.76%,天津航空以80.23%位列国内十大主要客运航空公司第一位。这是天航在2016年连续数月拿下最准点航司后,再度登上正点率榜首。

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
指挥员随时观察航班动态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旅客在挑选航班时最关心的指标是航班准点率,超过21%的受访旅客认为,准点率是衡量航班舒适程度最重要的指标。从2016年4月开始,天津航空的正点率已多次位居大陆地区主要客运航空公司的首位。

  在天津航空运行指挥中心(AOC),天航每天在全球飞行的400架次航班的起降都由指挥中心掌控。“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天津航空的运营基地西至乌鲁木齐,南至海口、三亚,南北及东西跨度大,气象及运行特点差异显著。目前公司运营E145、E190、A320以及A330四种机型,各机型之间存在差异,运行调配难度较大。为此,天津航空制定了一系列管控提升措施,以保证航班正常。

对于预计延误航班,指挥员提前干预

  “影响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的因素很多,比如航路天气、所用机场的吞吐量,还包括航空公司本身的调配、飞机性能等。”天津航空运行控制部总经理李斌表示,航空公司的运行控制能力仍是影响准点率的重要因素。提高人员利用率,优化航班的布置和调配,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同样有助于提高航班正点率。

  根据电脑显示,墨绿色、绿色和粉红色分别代表已执行完毕、正在飞行和有可能出现延误航班的实时状态。对于粉红色航班,指挥员就会对其进行干预,尽可能的“追回”时间。

  一旦发生航班预期延误,天津航空将立即启动快速过站保障模式,确保下一站的正常。“我们将缩短中间过站环节的流程,比如中转旅客不下客、快速打扫卫生、尽量协调靠近廊桥而不使用远机位,整个环节至少可以压缩15分钟,这就可以大大降低飞机延误率。”李斌说,“有时候我们也会临时申请直飞航路,缩短空中距离,降低延误率,曾最长缩短了半小时飞行时间。”

  对于早上的始发航班,天航优先飞行国际航班。普通航班中天津=上海航线是全民航最繁忙的航线。“我们联合空管局,新辟了一条海上航路,正常率从50%左右直接提升到80%,繁忙时刻航班率有了大幅提升。”李斌说。

  比如,天津=厦门航线原来是早上8:20起飞,结合京沪航路的繁忙性,天津航空将时刻调整到了9:40,不仅避开了繁忙时刻,还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方便。航线优化后,目前天津航空直飞飞行已经达到了70%,不仅提高了机组的利用率,旅客舒适度也大大提升。

  天航运行指挥中心的精细化控制,闭环式管理,从航班的准备到飞行结束进行全方面的监控,为航班正常率提供了保障。天航运行指挥中心建立了每日航班预先评估机制,对预先发现可能对次日航班造成影响的风险因素,预先排除或制定相关措施予以应对,以降低次日运行风险。此外,针对当日运行的航班,由AOC负责,细化运行保障方案,对每个航班均要求做实运行控制,特别是对于预期出现公司自身原因延误的航班,充分调动公司各类运行资源,重点加强航班调配、机组/乘务调配、航材调拨等实时运行保障的高效和顺畅,以减少出现公司原因延误航班。

  天航积极引进民航局视频会议系统、CDM系统,通过系统获得航班运行的第一手信息。同时,通过与管制、机场等单位协同联动,提高沟通效率,对机组进场、旅客登机等关键节点密切监控,同时提高主运行机场的靠桥率,节省旅客登机时间,不断优化航班运行链条,以节省准备时间,保证飞机在无天气、管制等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准时起飞和到达。

  2016年,天津航空累计运营航线25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30余条,通航城市120余座,完成航班起降近13万架次,年旅客运输量突破1200万人次,旅客运输量年复合增长率达27.72%。

  2016年,天津航空共计引进3架A330宽体客机,相继开通了天津=莫斯科、天津=重庆=伦敦、天津=重庆=奥克兰三条洲际远程航线,以及天津=重庆=普吉、天津=海参崴、天津=伊尔库茨克、大连=静冈、大连=大阪、乌鲁木齐=喀山、鄂尔多斯=伊尔库茨克等十余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八大枢纽基地已有六个开通国际航点。未来天津航空还计划陆续开辟到洛杉矶、旧金山、温哥华、墨尔本、罗马、巴黎等洲际航点,打造中远程国际化航企。(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