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警方25天跨4省市缉凶 命案嫌犯被抓时在饮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匡小颖 编辑:郑津 2017-01-12 08:54:49

内容提要: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12月23日,北京警方经25个昼夜连续奋战,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成功将本市大兴区2016年11月29日发生的命案嫌疑人刘忠有(绰号“老刘”,男,50岁,吉林省长春市人)抓获,嫌疑人刘忠有被大兴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在河南商丘将嫌犯抓获

专案组雪中追捕

侦查员正在开展图像辨认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12月23日,北京警方经25个昼夜连续奋战,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成功将本市大兴区2016年11月29日发生的命案嫌疑人刘忠有(绰号“老刘”,男,50岁,吉林省长春市人)抓获,嫌疑人刘忠有被大兴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11月29日,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发生一起命案,致2人死亡,1人受伤。经调查,犯罪嫌疑人为刘忠有,他与死者和伤者系工友关系,系酒后持刀杀人。作案后刘忠有迅速逃离现场。

  案发

  酒后持刀致两死一伤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支队副支队长郑浩介绍,2016年11月29日下午3时许,在大兴区西红门镇一简易出租房内,犯罪嫌疑人“老刘”与其他4名工友喝酒。因“老刘”经常酒后闹事,在其他工友劝其不要再喝酒过程中,导致“老刘”非常不满,尤其是对工友小培(化名)。

  “老刘”走出出租屋,找了一把刀回到出租屋里欲杀小培,但被小培夺下刀按在地上,小培手部受伤离开出租屋去包扎伤口。这之后酒局不欢而散,屋内只剩工头一人。而“老刘”没放弃,又找了一把尖刀,回到出租屋,见小培不在,将工头杀死。随后,“老刘”步行走到一公里左右的一家澡堂锅炉房去找小培,没有看见小培却看见另外一位工友,这位工友也不幸遭到杀害。作案后,“老刘”逃离案发现场。

  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迅速启动侦破命案工作机制,成立刑侦总队和大兴分局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攻坚。经梳理视频监控及走访案发地周边群众获悉,犯罪嫌疑人为刘忠有,他与死者和伤者系工友关系,系酒后持刀杀人。“老刘”无稳定职业,不善交往,他的很多工友都不知道他的名字。经进一步侦查,“老刘”为吉林长春人,50岁左右,身高1.72米,东北口音,逃跑时身穿蓝色冲锋衣,下穿深色裤子。近年来,“老刘”长期在广东地区务工、流浪,其间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侦查

  挨家敲门锁定嫌犯踪迹

  据郑浩介绍,为尽快抓获嫌疑人,北京警方在“平安北京”等渠道发布了通缉公告,接到很多群众线索,但没有有效信息。对办案民警来说,“老刘”是一个很难抓捕的嫌疑人。他没有身份证、没有手机、没有朋友,与亲人不联系,只身一人,追踪时无法使用高科技手段,只能通过走访和查监控。现场虽有监控探头,但周边的监控较少,在现场附近警方曾一度丢失了“老刘”的行踪。后经过大量细致的走访和查监控,警方在大兴狼垡地区找到了“老刘”的行踪。案发后,“老刘”步行一路向南逃跑,一夜没有停留,直到第二天下午在河北固安“老刘”终于停下歇脚,就地睡了一觉。

  通过走访“老刘”的老家及他曾打工的地方,侦查员了解到,“老刘”在广东生活了二十多年,他曾跟亲戚透露过北方天气寒冷,想回广东生活。侦查员判断“老刘”很有可能逃亡广东地区。专案组马不停蹄赶往河北,从固安县入手,以广东为重点辐射区域,开展大范围搜捕追踪。

  通过梳理,警方发现了“老刘”的行动规律。“老刘”没有身份证,不坐火车客车,只坐短途公交车。而且“老刘”没有换过衣服,一直穿着件蓝色的冲锋衣,挑着一个白色的蛇皮袋子,里边装着薄被。其一般不走夜路,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起床,7点出发,从不住店,把蛇皮袋子垫在地上,铺上被子就睡。“老刘”流浪经验丰富,白天捡破烂卖钱,有钱就喝酒,几乎顿顿不离酒。

  “老刘”一路向南沿着国道、省道,从河北到山东再到河南,途经十余个县市。他所经过的地方有很多地方比较偏僻,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监控。侦查员只能是挨家挨户敲门,请当地老百姓配合寻找线索。在追踪的路上,查了不计其数的监控录像,不计其数的上门打听,而“老刘”的踪迹丢了好几次,又都找了回来。

  在12月18日、19日那两天河北、山东等地能见度比较低,侦查员沿途追击堵截压力很大,生怕一走眼没发现错过了“老刘”,当时沿途追踪的侦查员分成多个车组,开展追踪。这一路上跟“老刘”模样相像的人还真不多,一旦有哪个车组发现了相似的人,大家都会引起一阵骚动,附近的车组飞奔过来支援,不过到最后发现都不是。

  抓捕

  被捕时嫌犯还在坐地饮酒

  终于在12月22日上午,侦查员和“老刘”的距离越来越小,在山东的运城县发现了“老刘”的录像,而时间只差3个小时。侦查员判断“老刘”应该是往菏泽方向走,警方迅速分组对“老刘”进行围堵,最终还是被“老刘”逃脱了。通过走访,侦查员了解到,“老刘”买了一只烧鸡,这是一个很反常的现象。“老刘”身上没有多少钱,平常只买三五块钱的花生和酒,他忽然买了一只烧鸡很可能有钱了,那他可能坐车逃跑,必须尽快找到“老刘”。

  通过对公交司机进行走访确实发现了“老刘”的线索,“老刘”应该是到了河南的商丘市。专案组分成四组,守住了商丘的三条国道和一条省道,并在市内进行走访。在12月23日下午4点左右,在商丘西南角的一个文化广场上终于发现了“老刘”的身影。而此时“老刘”正坐在地上喝酒。他身边四个塑料瓶,分别装的是水、酒、花生和虾皮,而蛇皮袋子里的烧鸡还没舍得吃。

  经突审,刘忠有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外“老刘”还供述称,其此行目的地是广州,对曾与其存在矛盾纠纷的人实施报复伤害。

  自“11·29”案发生至告破的25昼夜,北京警方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山东、河南四省市的20余个区县市,累计行程2500余公里。全体侦查员夜以继日地进城市、下乡村、查监控、蹲点位,从河北到山东,从山东到河南,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5个小时,累了就在车里躺一会儿,饿了就在路边吃一口,包里装的是速食方便面,晚上追踪到哪就在路边住下,这一路上吃了60箱方便面。由于出发时走得匆忙,时间特别赶,大家都没带换洗的衣服,许多人的衣服都馊了。经过20多天的奋战,案件终于告破。

  据统计,2016年,在北京刑警的全力攻坚下,继2015年命案全部破获,继续保持命案破案率100%,全市命案发案持续下降。

   原标题:5天追捕 大兴命案缉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