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份姓名报告出炉:你的名字是“爆款”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12 11:50:26

内容提要:近日,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发起的一份《中国首份姓名报告》出炉了。这份报告详细统计了中国2015年后新生儿姓名以及2010年超过2000万姓名数据,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取名特点。这份报告还对中国重名最多的姓名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中国人重名前三位是张伟、王伟、王芳。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由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发起的一份《中国首份姓名报告》出炉了。这份报告详细统计了中国2015年后新生儿姓名以及2010年超过2000万姓名数据,覆盖了11亿人口的历史数据,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取名特点。这份报告还对中国重名最多的姓名进行了披露,数据显示中国人重名前三位是张伟、王伟、王芳。你的名字上榜了吗?

  2016年男宝宝女宝宝热名榜前三分别为:浩然、子轩、皓轩;梓萱、梓涵、诗涵。不知道您家的孩子“中招”没?

  再看下排名前三十的其它名字,风格套路也几乎一致,有网友调侃称,这就是80/90后爸爸妈妈们看穿越宫廷剧步步惊心和爸爸去哪儿看多了的后果……

  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出不同时代的父母取名对孩子的寓意也不同,相比过去父母希望孩子拥有个人奋斗、伟大、道德等方面,而现代的父母则希望孩子健康、快乐、阳光。传统对女子美丽温柔的要求已经不占主流,男孩起名也不像其父辈更强调坚强伟大、个人奋斗。一些代表美德的字,如诺、芷、恩、允、谦,正开始受到年轻父母的青睐,体现了时代对于“德行”的呼唤。

  专家:重名潮再来袭与网络泛滥商业起名小软件有关

  此次大数据报告撰稿人是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发起人之一、起名通创始人张襦心认为,2010年后的高度重名,代表着中国有可能正在掀起第四轮重名潮。也有教师认为,这是文化素养匮乏的表现,建议家长们从经典著作中吸取灵感、加以发挥。

  张襦心认为,近年来名字的“网红”现象,标志着第四代重名潮来袭。“建国后,我们国家经历了三次典型的重名潮,分别发生在建国初期、“文革”时期以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如今在2010后身上发生的名字高度雷同现象,我们认为有可能正在掀起新一轮重名潮。”张襦心统计分析过10后最热的名和字,“不仅像子涵、子轩、欣怡、浩宇、博文这样的名字已经使用泛滥,而且这些热名高度集中在涵、轩、子、宇等有少数有限的字上。”

  张襦心还表示,从60年代至今,80后的重名现象最严重,前100个热名的人口覆盖率,竟然比00后高出了两倍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原因就在于,80后的父母辈,大多是经历了文革的一代人,那个特殊年代对于思想、文化、知识的伤害,影响了下一代命名的品质。之所以现在家长偏向于涵、轩等字,张襦心觉得这跟网络上泛滥的起名小软件、APP、商业机构有关--“为了吸引用户点击特设的‘男孩女孩好名字贴’、‘生肖取名宜忌’”--这些有明显商业目的的帮取名,大多数也会紧跟潮流、雷同很多。“但最重要的还是家长的从众心理、不敢有所突破的保守心理、过度追求好听上口或者对名字不重视的心理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比如不少家长听到身边有谁起的名字好听,拿过来简单换换就用,导致新一代孩子的名字相似度很高,‘网红’现象明显。”

  教师:建议从经典典籍中选择再加以发挥

  对此,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传系教师杨震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重名率,与子女父母所受教育有关,“这一代父母集中在75后、80后左右,大部分人是在80年代、90年代接受教育,当时琼瑶、金庸等小说盛行,风格里有很多民国时期的柔靡风格影响,让正在读书的那个年代的人印象深刻。”

  杨震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现代教育问题,“这也说明现代人古典文化素养不够,需要提高。过去取名一般是经典典籍中选择再加以发挥,《诗经》、《楚辞》、《左传》、《周易》甚至《尚书》都有。”杨震建议,父母取名除了经典典籍参考之外,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来,还可以根据字辈来,不用过于拘泥个别字眼。(北方网编辑郑津)

  网友热评:

  大妈红遍天下:打开一看,以为是我同学录,这么多熟人!

  优优Daddy:琼瑶给全国人民起名定了调~

  北方汉子的邮箱:哈哈哈哈哈等到2060年,小区居委会大妈叫梓萱,看门大爷叫浩然

  有始无终Cy:父母都是一起看过流星雨的

  爱谁谁吧_夏洛洛洛:邻居家的一男一女完美命中爆款

  冯晨希:小编我要上墙啊,拥有菜市场名字的我!大学一个年级600人,7个和我重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