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画家巴人先生:用公益抒写大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6

内容提要:许文纪,生于1942年,王卜庄镇王卜庄村农民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笔名巴人,擅长大写意花鸟兼山水、人物,现为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天津市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十佳文化老人”,“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除了人们熟知的画家身份,巴人更是一名心系国家、捐资助学、关爱他人的爱心人士。


  天津北方网讯:许文纪,生于1942年,王卜庄镇王卜庄村农民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笔名巴人,擅长大写意花鸟兼山水、人物,现为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创作研究员,天津市农民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十佳文化老人”,“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除了人们熟知的画家身份,巴人更是一名心系国家、捐资助学、关爱他人的爱心人士。

  “从艺的第一要义是良知和道义”

  从艺以来,巴人先生常说,从艺的第一要义是良知和道义。他先后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第四十三届世乒赛、香港回归、澳门回归捐赠画作,有时还附上一笔捐款。1999年9月,他被邀请赴台湾参加“99两岸书画文化交流”活动。但是18日到台北,21日岛内发生大地震,他和画家们果断将交流改为义卖,从9月21日到10月4日,巴人和其他画家冒着余震先后在彰化、嘉义、台南等地,举办了7场现场作画赈灾拍卖会,义卖现场气氛活跃。在台期间,他们总共义卖捐款达一百多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受灾台胞。一次,巴人在天津办画展,一位残疾人拄着双拐上到二楼,想买他两幅画。他问明来意,了解具体情况后,直接把画送给了那位残疾人,分文没取。2012年,他作为“中国十佳农民画家”之首参加中央电视台颁奖晚会,舞台上一个12岁脑瘫小男孩儿用一个脚趾头弹钢琴的场景深深震撼了他,他当即号召其他9名农民画家每人作一幅画送给小男孩一家。现在,小男孩一家还与他保持友好联系。巴人先生急公好义,豪爽慷慨,自己也不记得一共捐赠出多少画作。只有家里人清楚,其实在过去挺长一段时间里,他的生活是拮据的,但他说,画家要心怀大气象,农民也要有农民的大气。

  “要学会关注生活,特别是农村的生活”

  因为曾是寒门学子,巴人先生深切体会到国画大师孙其峰先生无私辅导“授之以渔”的可贵。他免费教远近乡里的孩子习画,市区的学校请他去讲座,他都欣然允诺。他教过的学生,很多已经在自己的美术领域小有成就了。

  巴人先生深切体会过求学的艰辛,也特别关注成绩优秀家庭困难的学生。2013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他带着学习用品来到镇里一所小学,与孩子们共度节日。教师节,他又带着慰问品慰问工作在该小学的一线教师,并送给每位教师一幅字。他还向林亭口中学赠画,并拜托校长,让校长找出5至6位学习好、家庭贫困的学生,他要在寒假前对这些困难学生给予资助。在家境并不富裕的情况下,巴人连续解囊,先后为5所学校捐款16000元,用于资助成绩优秀、家境困难的学生,其中中学生每人500元,小学生每人200元,共为20名中学生、30名小学生解决了物质上的燃眉之急。他还通过书画义卖活动,将善款再次捐给贫困学生。“因为公益是一种美,我要尽自己的能力把这种美延伸”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