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人蔡会聪:不退休的“蔡老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5

内容提要:今年65岁的蔡会聪,被大口屯镇汪台村村民称作“蔡老总”。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他做的好事,英勇救人、给村民修路、帮困扶贫,调解邻里矛盾……不管村里大事小事他都愿意帮,愿意管,多年以来,蔡会聪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热心人、大好人。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65岁的蔡会聪,被大口屯镇汪台村村民称作“蔡老总”。每个人都可以说出他做的好事,英勇救人、给村民修路、帮困扶贫,调解邻里矛盾……不管村里大事小事他都愿意帮,愿意管,多年以来,蔡会聪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热心人、大好人。

  跳井挽救父子性命

  明年,蔡天泽就要大学毕业了,对蔡会聪的救命之恩一直感激在心,他说,“要不是当年蔡大爷舍身相救,就没有我现在的今天了。”

  那是1995年春天,村民蔡会坦在地里耕地,5岁的儿子蔡天泽在旁边玩耍时不慎跌入草丛中一口废井中,蔡会坦慌乱之中也跳进井里去救儿子。可蔡会坦并不会游泳,他只能托住儿子,在井里拼命地呼喊救命。

  在地里干活的村民闻声都跑了过来。“别慌,我来看看。”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蔡会聪闻立即从车上取下一条绳子打了个活结,套住孩子的胳膊,慢慢把他拉上来。孩子得救了,他赶紧又脱下外衣,跳进了井里救大人。井有3米多深,由于多年废弃,里面的水又脏由臭,他只能靠踩着沉淀物,勉强保持呼吸。摸到蔡会坦后,一只手紧紧抓住他,一只手抓着绳子,缓缓地被村民拉出井外。蔡会聪全身都湿透了,脚上还划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但是看到父子二人得救了,他眯起一双小眼睛会心地笑了。

  百姓的事情大于天

  2000年,村里人推选蔡会聪当了村主任。他说:“当上村干部就要为民办事,不能辜负村民对我的信任。”

  刚上任时,村里的道路都是土路,村民出行困难一直是村里的难题。特别是村南地势洼,一条400多米长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会积水、泥泞不堪。蔡会聪多次骑着自行车找区、镇相关部门协调,终于争取到了修路指标和资金。工程开工时,蔡会聪又每天坚守在施工现场,一天下来经常是灰头土脸。路修好了,蔡会聪又协调电力部门进行低压改造,将原来一台200伏的变压器升级为两台320伏的变压器,特别是夏天用电高峰,村民再也不会担心电不够用了。

  带着为百姓排忧解难的热情,蔡会聪这一干就是9年,在他看来,百姓的事情大于天。不管为事儿有多难,只要有一颗诚心和一股韧劲儿,就没有办不成。村民何永志忍不住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有这样为民着想的好干部,村民想不幸福都难。”

  一天到晚闲不住

  今年,蔡会聪已经65岁,儿女都已成家,和老伴一直住在两间的土坯房里。他的老伴汪占枝告诉记者,一天到晚在家闲不住,谁家办红白事都请他去操办,家长里短的纠纷也请他调解,虽然家里不是很富裕,但老头看到谁家困难都会帮点。

  李伟和汪长军是多年的邻居,李伟盖新房时,但将原来的房基垫高了,致使雨季时王长军家院子里水流不畅,两家闹得不可开交。蔡会聪得知后进行调解,自己出钱找来挖掘机将多余土清走,最终两家握手言和。还在上学的李瑞一直跟有眼疾的父亲生活,家庭生活困难,去年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家中连买肉过年的钱都没有,蔡会聪得知后悄悄送去了200元钱。像这样的事情,对蔡会聪来说已经多得数不过来了。他说,乡里乡亲的,这些都是应该的。帮助他们,我也会感到快乐。只要大家不嫌弃,我就会一直这样做。

  点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蔡会聪作为一名朴实的农民,把帮助别人当成一种快乐,用自己的热心、爱心温暖了乡亲,用最美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他说,一个人能够力所能及为别人做点事,被人需要,比什么都重要。这质朴的言行,正是蔡会聪本色的写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