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何瑞萍叙写老环卫的平凡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5

内容提要:大家都喊她“老何”。20多年日复一日的环卫工作,造就了她肩部右高左低的职业病姿态。就是这个默默劳作、曾经受到市领导接见的老环卫工人,在用她的勤劳扮美城市的同时,还五年如一日照顾一位素不相识的残疾妇女,用她火热的爱心温暖一个困难的家庭。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都喊她“老何”。20多年日复一日的环卫工作,造就了她肩部右高左低的职业病姿态。就是这个默默劳作、曾经受到市领导接见的老环卫工人,在用她的勤劳扮美城市的同时,还五年如一日照顾一位素不相识的残疾妇女,用她火热的爱心温暖一个困难的家庭。

  平凡工作,最怕认真

  “老何”名叫何瑞萍,六十出头的她,细数清扫轨迹,北城东路、南关大街、建设路,每一条路都洒下了她勤劳的汗水。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她负责北城东路清扫。那时候路边是农户和田野,人们就把生活垃圾、羊粪直接堆在路边。每天早晨4点钟上岗,老何一扫帚一扫帚地将垃圾清理干净,一颗羊粪蛋儿都不放过,在暖阳升起之前,把她负责的卫生段收拾得清清爽爽。但是有的住户不爱护环境,时有乱泼乱倒发生,干净的马路又变得脏兮兮的,老何就抱着扫帚守在那里,你扔一次我清理一次。渐渐地,老何的坚持打动了乱扔乱倒的人,大家不但约束了自己的行为,还和老何成了朋友。“老何”的称呼就是从那时流传开来,住户早上推开门儿,亲热地招呼老何,“老何,进来喝碗粥吧!”在这条路上,老何一守就是11年。

  劝宝超市开业后,老何被作为骨干先后抽调到南关大街、建设路繁华路段。在建设路,她负责任务较重的花店路段。店主们习惯在门口修剪鲜花,往往花修剪好了,留下一堆残枝败叶。尤其是套在花朵上的网状泡沫套儿,一阵小风就可以吹得到处都是。老何依旧用她的付出,用她的坚持赋予马路以整洁靓丽的姿容。

  刷,刷,刷——那是最美妙的乐章。而又有谁知道,城市清洁的坚守背后,是老何对家照顾的失守。儿子小时候没人照顾,自己学会了做饭,当儿子把烙好的第一张馅饼送给卫生段的母亲时,老何看着样子丑陋的馅饼酸涩之情油然而生。儿子娶媳妇那天,她凌晨2点就爬起来,将她的卫生段清扫干净才回家张罗喜事。几个月前,老何老家的房子修缮,亲戚朋友都来帮忙,唯独没有老何的影子。实在过意不去的老何,心想着怎么也得管大伙一顿饭,中午11点带着买好的肉打车匆匆赶回家,因为时间紧,一锅肉都没有炖烂。当干活的亲属围坐在桌前吃着半生不熟的炖肉时,老何又在赶往卫生段的路上了。

  平凡善举,温暖坚持

  老何有一颗善良的心。五年前的一天,老何正在建设路卫生段上忙碌着,不经意间发现了一个中年妇女从背篼里取出一瓶水想拧开瓶盖儿,但是残疾的左手用不上劲,怎么也拧不开。老何走上前去帮她拧开了水瓶。从此,两人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年53岁的毕文芹在10多年前因脑血栓落下了残疾,要在拐杖的协助下才能下楼行走。爱人在乐器厂上班,女儿也出嫁了,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在家里。毕文芹住在岳园小区,一出门就是老何的卫生段,这样,老何一边上班,一边就可以照顾毕文芹。

  冬天,毕文芹蜷缩的左手冷得像冰块,老何就给她揉搓按摩,直到掌心温热了。手一温热,就不僵硬,开始变得柔软了。毕文芹的衣服破了或者买的不合身,老何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给缝补好了,难度大一些的,便拿到裁缝店儿,弄好了再给送到毕文芹家里。久了,毕文芹对老何有了依赖性,把老何当成了亲人,每天上午9点左右,一定要下楼去找老何。

  把卫生段扫干净的老何,一边给毕文芹的残肢做每天必有的“按摩功课”,一边和她聊家常。偶尔,老何没见到毕文芹的身影,一颗心就揪起来,带着买好的煎饼去看她。见毕文芹无恙,老何的一颗心才放下来。五年来,她习惯了照顾她,她也习惯了被她照顾。

  点评:无论是清扫卫生,还是对一个萍水相逢的人的帮助,老何都做得很自然。她把善举融入在每一个看似简单和平凡的小细节里,丰富着自己感动着别人。老何的事迹或许过于平淡,但是她的坚持不懈告诉人们,平凡的故事也可以很精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