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中专毕业生李华侨:雏鹰折翅亦奋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5

内容提要:人人都有梦想,当人们把追梦寄予人生希冀的时候,不难发现:有些人相对顺畅,而有些人就显得艰难苦涩。李华侨,史各庄镇郭杨各庄村21岁青年小伙,在宝坻中专就读时不幸患上了骨肿瘤,疾病毫不留情地使他失去了一只左腿,然而中空折翅并没有阻挡住这只雏鹰的奋飞。


  天津北方网讯:人人都有梦想,当人们把追梦寄予人生希冀的时候,不难发现:有些人相对顺畅,而有些人就显得艰难苦涩。李华侨,史各庄镇郭杨各庄村21岁青年小伙,在宝坻中专就读时不幸患上了骨肿瘤,疾病毫不留情地使他失去了一只左腿,然而中空折翅并没有阻挡住这只雏鹰的奋飞。

  不幸患上骨肿瘤

  2003年父母离异后,李华侨一直跟着母亲生活,日子虽然清苦,但他好学上进。经过自己的努力,李华侨于2011年考进了宝坻中专基础班。

  深知母亲挣钱不容易,李华侨在生活上非常节俭。每月家里给的300元生活费,他都不乱花一分钱,每次吃饭都挑食堂里最便宜的菜吃,一个月下来还能省下部分钱用于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他懂得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他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时光。

  然而,命运的安排对他格外苦涩。

  2012年的一天,李华侨在操场上打篮球,不小心摔倒了,左腿受伤。运动中受伤是难免的事儿,他也没太在意,从药店里买来止疼药服用,吃完后不疼了。可一个星期过后,腿又开始疼。最严重的时候,疼得他整宿都睡不着,最后才将腿受伤的事告诉了母亲。母亲着急地带他四处求医后,经过几家大医院检查确诊,他患上了骨肿瘤。

  乍一听到这个消息,他不相信这是事实,一家人都惊呆了。母亲更是每天以泪洗面。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两次化疗,病情仍在发展,鉴于这种情况,医院建议要立即截肢。

  “如果不做手术,命都保不住,不到20岁的小伙子,这么年轻就没了左腿,以后怎么生活?”严酷的现实和复杂的情绪激烈地碰撞着,母亲拿着颤抖的笔,几次都签不了字,最后还是李华侨自己在手术单上签了字。

  我必须站起来

  做完截肢手术的李华侨,一度身体和心理上都失去了平衡。他不知人生的方向在哪里,不知道今后自己还能干些什么?他的脾气也越来越火爆。他不愿出门、不愿和人讲话,有时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冲母亲发脾气。

  得知情况后,宝坻中专、区妇联、区红十字会共为李华侨筹集资金1.7万多元。比资助更重要的是来自各方面的鼓励。“华侨,你要坚强,不要被打败;侨哥,等着你回来……”一个电话,一语短信,让李华侨心里感到暖暖的。他的心开始复苏。我必须要站起来,为了母亲,为了关心我的人们。2012年11月份,他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装了假肢。

  穿假肢练习的第一步就是练站立,站稳了才能走得稳。那段时间里,他一站就是半天,截肢的部位起初都磨出了血,他强忍着。接下来是练习穿假肢走路,华侨两手扶着杆子,脚后跟先着地,白天晚上不停地练,刚开始时,练一会就出一身汗,摔倒了再爬起来接着练。母亲看了心疼,总是劝他不要过于着急。李华侨的心思母亲并不完全理解。渐渐地,截肢的部位也都磨出了老茧。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李华侨就能穿着假肢独立行走了。

  终于成为一名大学生

  2013年9月份,他重返校园。

  由于耽误一年的课程,刚上课的时候,李华侨学起来有些费力。为了把因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的人。

  500多米的校园小路,再加上三层楼的台阶,李华侨都是自己独立行走。在教室里一坐就是一天,他有时腿肿了,晚上回到家就用热水敷一下,第二天依旧早早地来到学校。除此之外,每天晚上还给自己“开夜车”,一直学习到深夜,遇有不懂的问题,第二天就追着老师问,直到弄懂为止。

  艰难与困苦的历练,造就了李华侨勤奋与坚韧的性格。雏鹰折翅亦奋飞,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3月份,李华侨在春季高考中,顺利考入了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同学们向他投来钦佩的目光。百感交集的母亲,流出了喜悦的泪花。

  点评:“身体只是思想的工具,行动比命运更值得信赖。”霍金,一个连话都无法说的残疾人,竟成为世界公认的物理科学巨人;贝多芬,一个双耳失聪的人是怎样成为举世闻名的音乐家。感叹自己的命运,不如把理想付诸于行动。李华侨的精神,再次证明了自己才是命运的主人。李华侨,为你点赞。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