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起与病妻执手相扶20年:你活着我就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4

内容提要:“永起,晚上有没有时间,咱们聚一下?”  “不行啊,她在家等我呢。”  这样的对话发生过无数次。这个让新安镇北潭中心小学教师李永起牵肠挂肚,在家等他的人,正是与他相濡以沫、生活无法自理20年的病妻冯桂芳。

  天津北方网讯:永起,晚上有没有时间,咱们聚一下?”

  “不行啊,她在家等我呢。”

  这样的对话发生过无数次。这个让新安镇北潭中心小学教师李永起牵肠挂肚,在家等他的人,正是与他相濡以沫、生活无法自理20年的病妻冯桂芳。

  我一定要救活你

  1987年,24岁的李永起和22岁的冯桂芳结婚了,俩人同是新安镇北潭中学的教师。两年后,儿子出生,小家庭欢乐温馨。贤惠能干的妻子几乎承担了全部家务。李永起兴趣广泛,休息时常常和同事们钓鱼、玩儿围棋、下象棋,日子平淡却幸福。可是,一场不幸很快击碎了他们短暂的幸福。

  1994年暑假期间,妻子冯桂芳突然出现全身皮肤瘙痒,起初并不在意。没想到几天过后冯桂芳吃不下饭,连喝下去的水都吐了出来。宝坻城区医院不能确诊,冯桂芳病情加重,四肢竟失去了协调能力。急转到天津总医院,找了8位专家也难以确诊。

  到天津总医院的第三天,冯桂芳突然双目失明,四肢不会挪动。第19天,瞳孔放大,失去意识。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她只有29岁,他们的儿子只有5岁。

  “桂芳,桂芳,你醒醒,睁眼看看我,我带你和儿子去旅游好不好?你说咱们去哪儿?”他趴在妻子耳边一声声地喊着,他想把妻子喊回来。可是,病床上瘦骨嶙峋的妻子没有一丝回应,李永起捂住脸,悲伤的眼泪一颗一颗地滴落下来。

  “我一定要救活你。”

  怕妻子久卧病床肌肉萎缩,每隔10几分钟,李永起就给妻子按摩手脚,再抻抻胳膊、抻抻腿。一个月后,正在给妻子按摩的李永起听到一声微弱的呼唤:“永起、永起。”

  “你终于醒了。”李永起喜极而泣,照顾妻子更加用心。

  两个月后,一位天津老教授诊断出妻子患上了亚急性视神经脊髓炎,这是一种世界上罕见的病因不明的病症,没有特效药,病人一般能存活两三年,最多不超过10年。

  李永起不信,他坚信自己尽心尽力,一定会创造奇迹。

  你活着我就幸福

  住院半年后,冯桂芳出院回家,但已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视力只恢复到有光感,中枢神经系统紊乱,有时候不由自主地咬到舌头,手脚不协调,扶着东西才能慢慢站立,还有贫血。

  医生说这种病主要靠保养,精神上要愉快,不能感冒、发烧,不能摔跤,李永起把医生的话牢牢记在心里。

  出院后,他们把家搬到北潭中学旁边的职工宿舍。李永起一边兢兢业业地教学,一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病妻。

  上完一节课,李永起就回家看看妻子。天气好时,他就把妻子搀扶到外面,让妻子锻炼行走。每逢妻子灰心沮丧,他总是安慰她:“你得好好活着,咱俩一起看着儿子长大成人、成家立业。”

  李永起早晨5点起床,给妻子蒸蛋糕、熬稀饭,妻子爱吃的饺子、馄饨、花卷、馒头,利用晚上的时间做好。李永起家有不少瓶瓶罐罐,装着百合、莲子、太子参、菊花、玫瑰等,都是用来给妻子熬粥补充营养的,有的装着打成糊状的核桃、花生。

  如今,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妻子已经幸福地活过20年。

  20年间,妻子5次病情发作住进天津总医院,每次都住一个多月。20年间,李永起再也没有钓过一次鱼,没有旅过一次游,没有玩过一次象棋和围棋,没有和同学朋友们聚一次会。

  “妻子一个人在家寂寞孤独,每天眼巴巴地等着我,盼我下班回家,我不能丢下她。”

  2012年入冬前,他把家搬到了城里。

  现在,李永起下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扶着妻子在小区里慢慢溜达500来米。一边走,他一边讲笑话,逗得妻子不时哈哈大笑。

  然后李永起又凑近妻子耳朵轻声说:“咱俩在小区里一走,回头率百分之百。”

  妻子更笑了:“我知道,人家都以为咱们是娘俩。”

  “是啥我不在乎,只要你好好活着,陪着我,我们就是幸福的。”

  听了李永起的话,冯桂芳使劲点着头,两滴泪悄悄滑下脸庞。

  点评:二十年前举案齐眉,二十年后依然是执子之手、温馨相扶。依然是花前月下,依然是低语柔情,二十年间岁月留痕,不变的是大丈夫的责任担当和细心精心。他们没有过山盟海誓,却一直保有着脉脉深情。认识他们的人,从没有看到过李永起的愁容倦意,看到的只有他的满脸微笑和妻子的满脸幸福,更见证了二十年来越发浓厚、越发积极的执手相扶的“阳光爱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