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刚师傅30年呵护病妻:你是我永远的牵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4

内容提要:早上天还没亮,在区审计局当门卫的马金刚师傅就出门锻炼了。这个习惯,马师傅坚持了30年,从妻子生病那年就开始了。今年58岁的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得棒棒的,好照顾瘫痪在床的患有类风湿的妻子。


  天津北方网讯:早上天还没亮,在区审计局当门卫的马金刚师傅就出门锻炼了。这个习惯,马师傅坚持了30年,从妻子生病那年就开始了。今年58岁的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望,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得棒棒的,好照顾瘫痪在床的患有类风湿的妻子。

  他是她的唯一支柱,所以,他不能倒下。

  一定要医好你的病

  马师傅的妻子叫杨翠林,比马师傅小两岁。患类风湿那年,女儿只有两岁。最初以为是手扭伤了,后来说是腱鞘炎,病越来越重,再次检查,才确诊是类风湿。类风湿被称为不死的癌症,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只能服用消炎痛、强的松顶着。药量从一片加到三片,直到最后不起作用了。

  30年前,马金刚是九王庄化纤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收入有限,但他发誓,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妻子的病。他把女儿交给岳父带,自己带着妻子转战天津、北京各大医院。然而,失望总是大于希望,再著名的医院,拿类风湿也无可奈何。见他给妻子看病心切,有人向他推荐,天津总医院自制的一种药剂效果不错。自制的药剂别称叫“断肠草”,因为毒性大,每次只给几小瓶,马师傅三两天就跑一次医院。喝了一年多,直到“断肠草”失去了效力。马师傅几经打探,有人告诉他一个偏方,把妻子装在大缸里,用热药水泡。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偏方失败了。这时候的妻子已经不能行走了,马师傅的心好疼,难道妻子一辈子就与床打交道了么?他不甘心啊。

  已经调到棉一上班的马师傅,听同事说,蓟县有一个诊所治疗类风湿效果特别好。他立即请假,带着妻子匆匆去了蓟县。诊所的老医生嘱马师傅,一辈子不许叫病人摸凉水,一辈子不许让病人淋雨。马师傅陪着妻子在蓟县住了一个多月,接受老医生的治疗。让马师傅欣喜的是,治疗进行到十多天时,原本嘴肿得吃不下饭的妻子,肿慢慢消退,可以吃饭了。这次的治疗维持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状态好的时候,妻子可以拄着棍子下地活动活动了。

  可惜,两年后,妻子的病再次复发。这之后,妻子再也没能站起来。

  我很在乎你

  早上锻炼回来,给妻子做饭,然后伺候着妻子洗漱、吃饭。再把妻子喜欢的小食品放在枕边,拿一块洗干净的垫子给妻子换上,做完这些,马师傅才去上班,“每天如此,也习惯了,也熟练了。”马金刚微笑着告诉记者。

  马师傅记得,有一年带着妻子去市里看病,亲眼看到和妻子一起住院的女人,被丈夫抛弃了,孤苦伶仃地躺着病床上,忍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自己绝不会做那样的人,一辈子不离不弃,一辈子对她好。

  怕妻子寂寞,他就陪着妻子下跳棋,打扑克,给妻子讲外边发生的新鲜事。妻子是个性格活波开朗的人,喜欢唱歌。马师傅就给妻子买来播放机,从网上下载妻子喜欢的歌曲,再把歌词儿清清楚楚地抄在小本子上。白天马师傅去上班,妻子就在家里练习唱歌,等丈夫回家唱给丈夫听。她最喜欢的一首歌是《我只在乎你》,马师傅说:“这首歌是她唱给我的。”所以,每次听妻子唱得那么动情,马师傅就想,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尽自己的全力照顾妻子。

  如今的妻子,手指和脚趾早就变形了,只有右手还可以勉强拿勺子。类风湿对人的折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妻子难免会焦躁发脾气。有时,会赌气把药扬一地,说不想拖累马师傅了。马师傅一粒一粒地捡起来,笑呵呵地劝妻子,啥也别想,你在床上躺着,看见你我心里就是幸福的。

  因为家庭的特殊,女儿早早缀了学。对女儿的那份亏欠,下岗之后经济上的压力,生活上的苦楚,所有这些,马师傅都不在妻子面前表现出来,始终坚强承受,微笑面对。

  点评:“不管是疾病还是……”马金刚结婚时没有这样的誓词,但他用宽厚的肩膀,用男人的担当,实践着30年前那句心底的诺言,真正做到不离不弃,关爱有加。从马师傅的言谈中,我们感受到一个丈夫对妻子的病痛的感同身受,一个父亲对女儿的丝丝歉疚,一个男人的苦辣酸辛,更多的是坚强。30年的坚持,30年的守护,我们看到了病妻身边,一个尽责守护的“金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