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集村村民马珍:呵护,从黑发变白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4


  天津北方网讯:正当壮年的妻子因为突然患病瘫痪在床,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之后,是丈夫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种地养家,还要哺育3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他说,这是男人对妻子、家庭和孩子最起码的责任。这份责任,他用34年的真情坚守做出了响亮的回答。他,就是史各庄镇黄家集村村民马珍。

  不幸降临,妻子瘫痪

  6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史各庄镇黄家集村马珍的家中时,不禁惊讶,家中常年有一位无法自己行动的病人,可屋里却如此干净、整洁。76岁的马珍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就是喜欢干净,看脏了乱了就不舒服。”他说话时,他的老伴、74岁的王凤婷正坐在床上朝记者费力地打招呼。坐稳之后,记者才发现,她只能听到我们的声音,却看不清楚我们的面孔。

  50多年前,马珍当兵退伍后与妻子王凤婷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那时,马珍和妻子在村生产队劳分,夫妻俩儿是村里有名的干活好手,两个人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劳作。一家五口过着并不太富裕但却充满温馨的日子。

  可好景不长,妻子38岁那年,逐渐出现眼花、高血压、腰部活动受限等症状,马珍随后带着妻子辗转于宝坻、香河、北京等地就医,最后北京一家医院确诊为罕见的疾病——肾上腺嗜络细胞瘤。当时,这种病在全国只有两例。

  马珍看到医生的诊断报告时,就如晴天霹雳一样。他和妻子抱头痛哭,这是一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当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可以治愈,但手术费高达3000多元时,一下子让刚刚看到希望的马珍又陷入了困境。

  在70年代末,马珍全家一年除去各种开销后,基本上没有什么结余。“只要能治好老婆的病,就是砸锅卖铁都行。”马珍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凑够了3000多元的手术费,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

  半年的休养后,妻子王凤婷和正常人一样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可是,由于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肿瘤虽已切除,但却留下严重后遗症。2年后,王凤婷下肢完全瘫痪,视力模糊不清了。

  大爱坚守,演绎人间真情

  “这么多年了,你嫌弃过她吗?”记者问马珍。“照顾妻子是我的责任,我怎么能嫌弃她呢?”马珍回答,“我没有别的选择。”从那时起,马珍用坚强的臂膀撑起了这个残缺的家。

  每天5点多钟,马珍就起床,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照顾妻子,操持家务辛劳之中。洗衣、扫地、给孩子和妻子做早饭,给妻子穿衣、洗脸,背妻子上厕所。吃完早饭,马珍一个人下地干活,一天到晚没有休息,一年到头都在汗水里挣扎,他忙得像个陀螺。

  躺在床上的王凤婷,心里一直感觉很内疚,觉得既愧对丈夫,又缺欠孩子。“是我拖累了他们。”王凤婷嘴里不停地念叨着。

  别看马珍是个大男人,却心灵手巧,在妻子瘫痪后,他不仅学会了做针线活、蒸馒头,还能做得一手好菜。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能做的家务活,他也同样会干,包饺子、烙馅饼、戗面馒头,他每天变着花样地给妻子做各种可口的饭菜。端屎端尿,擦洗身子,都是亲手去干。为了不让妻子因瘫痪而出现烦躁情绪,他有空就给妻子画画、讲故事、吹笙、唱小曲儿。虽然妻子嘴上说他瞎折腾,但脸上却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儿子娶妻生子后,马珍又担当起“婆婆”的角色,每天没等儿媳下班,就把可口的饭菜准备好,并接送孙子上下学。他对儿媳像亲闺女一样,使儿媳深受感动。儿媳对公婆也非常孝顺,每天一下班,就帮助公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一家人生活得虽然清苦,但和睦的家庭氛围让全村人羡慕。

  爱情故事,感动乡里

  “马珍数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妻子,全村人有目共睹。大家都很敬重他,他给全村人树立了好榜样,全村孝老爱亲的氛围日益浓厚。”村干部如是说。

  “做男人,就要像老马这样。”乡亲们这样评价他。

  马珍的二儿子马国勇说,34年来,父亲对母亲不离不弃,为我们晚辈们树立了好的榜样,这种良好的家风一定要传承下去。

  “老马用他一个男人特有的坚持撑起了家庭。当我们在感慨什么是真情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为马珍34年如一日坚守之举而点赞。”史各庄镇机关干部郑春丽说。

  儿媳妇马淑艳告诉记者:“自从我嫁进这家门以后,就生活在这样‘爱’的氛围之中,看着公公对婆婆以及对我们的贴心照顾,我倍受感动。”

  “这么多年了,说不累,是假的,但是感情的价值是不能用苦和累丈量的。”马珍一边笑着说,一边一扬手,“我们还要继续演绎‘夕阳红’呢!”

  点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两情缱绻无须海誓山盟。34年来,马珍照顾着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他把男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在对妻子的关爱之中。他用他的故事,书写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