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大嫂”秦玉芬: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1-19 15:06:33

内容提要:在林亭口镇林亭口二村,谁家有什么为难的事,第一个想到的常常是秦玉芬。提起她,人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活雷锋”。57岁的秦玉芬帮扶济困,乐善好施,已成佳话。面对记者,皮肤黝黑,瘦高个的秦玉芬爽朗地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天津北方网讯:在林亭口镇林亭口二村,谁家有什么为难的事,第一个想到的常常是秦玉芬。提起她,人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她是“活雷锋”。

  57岁的秦玉芬帮扶济困,乐善好施,已成佳话。面对记者,皮肤黝黑,瘦高个的秦玉芬爽朗地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帮助邻里,先人后己

  在邻居的眼里,秦玉芬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年冬天下雪后,秦玉芬都主动清扫村里街道的积雪,大清早就出门打扫,干得热火朝天,却最后一个打扫自家大门前。

  “我这大姐,真是没得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媳妇前段时间生病在家输液,由于他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照看媳妇输液,“秦大姐听说以后,放下手头的事,每天在输液的时候陪着我妻子,她这种无私助人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形成了一种自发帮扶、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乡里乡亲的心更贴近了,温暖和睦的氛围让全村老少都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阳光。

  帮助孤寡,义不容辞

  田自修老人77岁了,女儿们常年在外打工,就他一个人过日子。随着年龄增大,各种疾病缠身,生活单调烦闷。秦玉芬主动担负起照顾老人起居的责任,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一有空就帮助老人整理屋子、洗衣裳,陪老人聊天。 老人生病时,秦玉芬比自己生病还着急,及时带老人去诊所就诊,悉心照料,让老人尽快康复。

  “侄儿媳妇没事的时候,就来家里陪我唠家常,讲讲村里的新鲜事,逗我开心……”田自修老人口中的“侄儿媳妇”,其实和他们家并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田自修说起秦玉芬对他的照顾,内心充满了感激。他说:“我喜欢吃小鱼熬咸菜,但是自己又不太会做,侄儿媳妇每隔几天,就会给我做一些小鱼熬咸菜送过来……”

  同样,村里80多岁的孤寡老人张桂凤的生活里,也少不了秦玉芬。“平常不管有多忙,她都会过来看看我,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

  助人为乐,乐善好施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秦玉芬从电视得知后,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她根据电视上公布的捐款热线,给汶川灾区捐款200元,并将家里的20多件衣裳打包邮寄到了灾区。

  时隔两年后,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她又看到了那些惨烈的画面,再次向玉树灾区捐款200元,她的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着广大村民,只要哪里有灾有难,村民们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村民王永泉5年前盖房子急需用钱,秦玉芬二话不说就把自己要给儿子买房的钱拿出5000元借给了邻居,并拿出500元捐给他家;村民王永青在村里干活时,不小心把腿摔骨折了,秦玉芬主动到家看望,并留下100块钱让买营养品……类似这样帮助邻里的例子还有很多,而秦玉芬在村里管的“闲事”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们亲切送了个“闲事大姐(嫂)”的雅号给她。

  “都说我爱管闲事,没错!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人拉一把,没有什么比这更贴心的了,我觉得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说这话时,秦玉芬一脸幸福。

  点评:秦玉芬怀一颗热心,主动给他人以无私的帮助,关心邻里,温暖村人,虽不轰轰烈烈,惊天动地,却足以体现出无私奉献者的大爱。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秦玉芬的身上,让人们感受到奉献的真谛: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