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1-12 17:15:02

【摘要】1月11日,为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的准确性、权威性,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市委网信办成立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

重庆日报讯 (记者张莎)1月11日,为进一步提升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的准确性、权威性,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市委网信办成立重庆市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据了解,作为我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探索,目前重庆已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提升重大决策质量

重庆探索建立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作用,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的要求,2016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把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与合法合规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同时纳入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措施等制定实施过程中的前置程序,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决策机制和程序,为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夯实了基础。

市委网信办负责人介绍,建立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其主要任务是在重大决策实施前,围绕决策的可行性、民意认可度等方面,对项目进行预判,进而调整决策、建立风险防范和处置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风险,确保重大决策顺利实施。

开展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工作启动以来,市级各部门积极落实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更加注重从决策、政策、项目、改革等方面加强利益协调、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认真查找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市委网信办已对提交市委常委会和以市委名义公开发布的文件30余项重大决策进行了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审查,并提出舆情风险防控意见。

专家助力

为提高重大决策“含金量”加码

为增强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审查的权威性,由二十余位资深新闻记者、法律专家、舆情专家和相关综合部门负责人组建的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对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的党内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拟公开发布的文件以及重大民生等重大决策进行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提出意见建议;对社会关注、影响较大的文件及重大民生事项等话题进行评论解读,以利于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相关政策。

“某些重大决策有可能初衷是好的,但好的出发点要变成好的落脚点,并达到好的效果。”委员会成员、重庆大学舆情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凌晓明认为,实施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工作,是市委优化执政能力、顺应民众需求的重要探索,其意义在于通过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征求意见,让决策尽可能减少争议,尽可能多的达成共识。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副院长秦红雨认为,如今,网络已成为最大的表达诉求平台,社会各阶层参政议政愿望越来越高。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可以促进决策民主化、透明化、科学化,打通政府和民众亲密接触的“最后一公里”,是一种非常有益的尝试。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说,他自己本身也是民众中的一员,更能从民众的切身利益去感受重大决策;同时也可以从专业角度去评估重大决策的合理性、现实性。为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增加这道关口,能让重大决策的制定更加科学、更接地气,更能符合民众诉求和利益。

首批受聘专家纷纷表示,将在参与社会深层治理中发挥特长,用经验和智慧推进重大决策事项顺利实施、切实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为深入开展重大决策网络舆情风险评估机制贡献力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