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形 乡村旅游成发展动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晶晶 金宝旅 赵新盛 编辑:唐淑倩 2017-01-13 07:49:54

内容提要:宝坻区2016年旅游村创建工作圆满结束,全区乡村旅游在项目带动、文化挖掘、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展示宝坻区农村发展的靓丽名片。

宝坻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建设冬季滑雪场吸引游客

  天津北方网讯:宝坻区2016年旅游村创建工作圆满结束,全区乡村旅游在项目带动、文化挖掘、集聚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已经成为展示宝坻区农村发展的靓丽名片。

  项目带动——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庞家湾村的林海龙湾菊花产业基地里,一条条“彩带”烂漫成海,占地面积200亩,包括金陵和钟山两大系列100多个菊花品种,全部从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南京农业大学选育;江石窝村千亩油葵竞相绽放,引得游人尤其是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一幅幅美景被定格永恒;西刘举人庄村的玫瑰庄园更是充满了浪漫氛围。大口屯等街镇从整体布局着眼,通过路网建设把旅游村连接起来,良好的区位交通、生态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此,优质花卉产业项目不断落户,为青龙湾运动休闲旅游集聚区增添亮色。牛庄子村中国葫芦庐博物馆、李宦庄村士国庄园等一批龙头项目,形成了湿地观光游、踏青赏花游、渔事体验游、稻香文化游和温泉康体游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项目。

  文化挖掘——一村一品风格特色逐步形成。各街镇积极挖掘袁黄文化、漕运文化、辽金文化、戏剧文化、渔耕文化、知青文化和红色文化等宝坻特色资源,短时间内建成了冯庄子村党史博物馆、河北庄村渔文化展馆、大杨庄古家具博物馆、耶律各庄辽金博物馆等一批各具特色的陈列室、展览厅、博物馆,有效激活深埋在农村的乡土文化基因,强化了旅游村的主题定位,促进了各旅游村“一村一品”风格特色的形成。各旅游村注重以多种形式彰显“文化宝地”的魅力,涌现出全区诸多“首个”。如同火热的盛夏,口东街道八台港首届“桃王”评比大赛在热闹的氛围中圆满收官,经过比个头儿、拼颜值、测甜度、赛口感等多项比拼,53岁的岳广友以综合得分一举夺魁,他参赛的桃子还以8800元竞拍价成交。评比大赛吸引了众多游客,也是一次对当地桃文化良好的推介和展示,还促进了当地增收。

  集聚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势头初步形成。区乡村旅游委积极鼓励、引导和扶持各相关街镇,依托潮白河、青龙湾河、黄庄洼和箭杆河丰富的旅游资源选点布局,确定打造的村庄,区财政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过亿元,小辛码头、牛庄子、小靳庄和庞家湾等一批“核心”旅游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整体推进、抱团发展,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形成了潮白河湿地旅游集聚区、箭杆河文化旅游集聚区、青龙湾运动休闲旅游集聚区和黄庄洼稻乡旅游集聚区。随着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宝坻已成为京津冀核心区域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初步形成了四季都有景、年年有亮点的休闲旅游格局。初步统计,全区2016年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次,国庆期间的游客接待量达到32.6万人次,与2015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旅游村创建成果已经初步呈现。(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