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联动·旅游一体化 京津冀共绘“旅游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雷汉发 编辑:曲璐琳 2017-01-13 09:35:42

内容提要:旅游业综合性强、带动面广、发展迅猛、潜力巨大,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纽带产业,也是推动京津冀三地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京津冀三地在市场推广、线路设计、公共交通方面的旅游资源相互打通已初见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旅游业综合性强、带动面广、发展迅猛、潜力巨大,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纽带产业,也是推动京津冀三地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经过几年的共同努力,京津冀三地在市场推广、线路设计、公共交通方面的旅游资源相互打通已初见效果——

  “微信朋友圈的朋友看到我们在崇礼游玩的照片,都十分羡慕。”元旦假期,来自北京东城区的张天亮一家在河北张家口度过了一次难忘的“洗肺之旅”。去崇礼滑雪,到赤城泡温泉,在怀来采摘,当地富有乐趣的“冷热套餐”旅游产品,让不少京津游客流连忘返。据统计,元旦假期间,张家口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同比增长25.81%,来自京津的客源占比颇多;旅游创收达6.63亿元,同比增长42.52%。

  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在推进协同发展进程中,旅游率先破题。三地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区域为目标,共建旅游带、旅游圈,旅游协同发展步入全面对接、务实操作、高效落实的合作新阶段。

  线路互联——

  织密“快旅慢游”交通网

  “父母在衡水老家,以前想带他们去秦皇岛海边看看,但必须来石家庄坐火车。现在有了快速列车,十分便捷。”石家庄市民李先生说,乘坐京津冀环形列车,能更方便地在京津冀三地享受旅途的快乐。

  自2016年“5·15铁路大调图”以来,由石家庄客运段值乘的石家庄至秦皇岛列车、衡水至秦皇岛的列车、邯郸至秦皇岛的列车,分别从河北石家庄、衡水、邯郸往返秦皇岛,形成京津冀环行铁路圈。不仅北京、天津、唐山、保定等9个城市互联互通,高邑、深州、饶阳等16个县级城市的居民也搭上了“旅游顺风车”。

  环行列车、县域列车、早晚动车、旅游列车……目前,随着京津冀区域铁路网不断加密,一个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为鼎足,以纵横交错的高铁、城际、市域铁路线路为骨架的京津冀铁路交通运输新格局初步形成,“轨道红利”助推三地旅游业发展。

  让京津冀三地旅客更加轻松地享受“自驾游”的乐趣。2016年9月18日,京秦高速(天津段)正式开通,天津、唐山、秦皇岛与北京的交通更为便捷。2016年12月9日,位于北京市南部的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正式通车,成为北京去往天津的第三通道。此外,京津冀三地还打通了京昆高速、111国道等10条共计1300多公里的“断头路”、“瓶颈路”,使旅游交通体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以旅游直通车为抓手,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交通一体化。三地铁路部门先后开通“衡水湖号”“邯郸号”“西柏坡号”“正定号”旅游专列,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野三坡、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保定市启动“京西百渡旅游直达号”开进首都社区,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乘车。

  推动公共交通同城化。目前,河北已有356条公交线路与京津实现互联互通。按照计划,今年,京津冀一卡通将全覆盖,在公交、地铁、出租、轮渡、城际铁路、停车场等领域均可使用。

  优势互补——

  共塑区域旅游品牌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避暑山庄等世界文化遗产,占全国总数的近五分之一;拥有国家4A级以上景区200余处,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深化区域合作具有雄厚的资源基础。

  京津冀在市场推广、监管合作等方面以任务分解方式逐渐推进旅游大格局建设。从2014年开始,三地便着手建立旅游协同发展工作会议工作机制,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同时,覆盖京津冀区域的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促进三地旅游资源与社会资本有效对接,推动京津冀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行驶在河北“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206公里风景道上,远山、近水和农家院落相互交映。对接京津短途休闲游的需求,该度假区投资近300亿元,将野三坡、清西陵、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五个优质品牌景区连为一体,打造了一个总面积6600多平方公里的全域旅游样板区。

  打造旅游品牌,要以高品质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为依托。在京津冀旅游格局中,河北旅游景区整体规模小、分布散、创新不够、规划建设水平低、附加值低,呈现“大资源、小产品”的现象。“‘星星’多、‘月亮’少,‘月亮’不震撼,‘星星’不耀眼。”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形象地比喻。为此,河北举办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围绕“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核心品牌,大力实施旅游品牌化战略,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让京津游客“引得来、待得住、住得久”。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2016年,河北省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34%。

  日前,在避暑山庄上演的一场清代皇家“冰雪奇缘”表演,让数千名游客一同观赏传统冰上运动“冰嬉”,也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标上了生动的注脚。

  此前,京津冀三地17个县(市、区)公布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宣言》,三地共建的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北生态(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态旅游带等正快速推进。“依托旅游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先行先试,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有助于推动三地旅游发挥特色、错位发展、合作共赢,支撑京津冀旅游空间格局。”河北旅游规划首席专家、河北省地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说。

  深耕旅游公共服务,扩大景区景点吸引力,京津冀三地联合搭建旅游服务新网络,囊括周末亲子游、历史文化游、红色主题游、休闲自驾游……三地共同推出的旅游路书打破区域限制,将京津冀三地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其中由北京出发的18条,天津10条,河北20条。同时,三地还积极互设交通指示牌,京津冀游客驾车行驶在一地时,在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上将可以获悉其他两地距离自己较近的景区。(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