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IOC(国际奥委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13 12:06:51

  组织

  奥林匹克运动的组成包括奥林匹克组织,运动员和其他遵循奥林匹克宪章的相关人员。

  国际奥委会任务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高管理机构,她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要求促进体育运动的发展,确保奥运会按时、顺利举行,并且积极、支持女子运动的发展,推广运动精神,保护运动员。

  国际奥委会包括115名通过选举产生的委员(到2003年10月11日,国际奥委会委员总数达到130名),并且在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大会负责选举任期八年,延长期为四年的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同时全体委员大会还负责选举任期四年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

  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组织、市场、转播以及所有衍生产品保有全部权利,确保奥运会的独立性和广泛性。奥林匹克运动从奥运会的赛事转播权的赢利中获得主要经济支助,此外,奥林匹克运动还从奥林匹克伙伴和世界范围的赞助商中获得经济支持。

  机构沿革

  1998年12月,国际奥委会受到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申办丑闻的指控。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立即指派一个独立委员会来搜集相关证据和材料,六周后,国际奥委会公布了调查结果,并向委员会大会报告了涉及丑闻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最终导致四名委员的辞职,六名委员被除名,十名官员受到警告的处分。

  受这次事件的影响,1999年国际奥委会迅速采取相关措施,对国际奥委会进行相关的调整:

  ·改变2006年冬奥会的申办流程,取消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往候选城市考察参观的活动。

  ·从奥运会运动员中选择15名优秀运动员成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成立国际奥委会委员提名委员会。

  ·国际奥委会委员任期为八年,通过选举进行更新。

  ·国际奥委会委员总数为115名。

  ·主席的任期为八年,任满后的延期为四年。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15名来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15名来自各国家奥委会,其他70名为独立个人委员。

  ·国际奥委会委员年龄上限为70岁。

  ·成立国际奥委会道德委员会。

  ·成立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

  ·通过公布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收入来源和支出财务报告,增加国际奥委会的财务透明度。

  ·国际奥委会大会首次向媒体开放。

  管理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奥林匹克运动最高管理机构

  结构

  国际奥委会的日常工作,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管理下,由国际奥委会总干事负责,并由国际奥委会干事协助管理工作。各干事处理自己管理的机构、部门的相关事宜,包括:奥运会,国际合作和发展,财务和管理,体育,国家奥委会联络,技术,通讯,信息管理,媒体和市场服务,法律事务,医疗和科技,奥林匹克博物馆以及奥林匹克团结计划。

  任务

  国际奥委会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包括:

  起草,执行和监督国际奥委会全体委员大会、执委会的相关决议和政策;

  准备和监督各相关工作委员会;

  负责与各单项体育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和各举办国奥运会组委会的联络工作;

  协调奥运会准备工作;

  组织和准备其他奥林匹克活动;

  传递奥林匹克运动的相关信息;

  向奥运会申办城市提出相关的建议;

  与国际政府和非政府的体育,卫生和文化等相关机构联系;

  与奥林匹克团结委员会联系,负责执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和执委会的相关决议和任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