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士大使:中瑞关系已进入急速升级时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1-13 14:36:41

内容提要: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近日就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的国事访问及中瑞关系现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主席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近日就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的国事访问及中瑞关系现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中瑞建交时资料图

  耿大使表示,中瑞关系经过60多年的积累,目前已进入急速升级时期。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在自贸区建设,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金融合作等方面都走在了中国同欧洲国家的前列。

  瑞士于1950年9月14日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中瑞合作在华成立了第一家工业性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同时,瑞士还是第一批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创始成员国之一。中瑞关系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成为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创新是中瑞关系最大特色和亮点

  创新是中瑞关系的最大特色和亮点。随着去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中瑞双方共同期待此访能在经贸、能源、旅游、文化等各领域达成新的成果。

  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透露,习近平访问瑞士期间,两国将在文化、海关、能源、旅游、自贸等方面签署一系列的合作协议或声明,在创新合作机制建设、智能制造、科技合作、绿色环保、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等多个领域也有望达成新的成果。

  高规格礼遇为瑞士历史上首次

  据耿文兵大使介绍,瑞士方面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许多安排打破了瑞士的礼宾惯例。在习近平主席到访之前,瑞士联邦主席及其他联邦委员专门就接待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并作出了周密安排。此前,瑞士接待国事访问一般为两天,此次习主席对瑞士的国事访问长达四天,在瑞士接待国事访问历史上尚属首次。

   原标题:中国驻瑞士大使:中瑞关系已进入急速升级时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