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民警手机里存200多张陌生人照片:全是惯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日报 作者:黄洁 庞贺雷 王海蛟 编辑:郑津 2017-01-15 09:10:00

内容提要:1月7日晚10点左右,北京西站北二楼第四候车室内外,旅客仍旧不少,有的旅客枕着行李昏昏欲睡,有的旅客把背包放在旁边,侧过身与他人攀谈,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会被偷。而此时,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任大勇正伪装成路人,默默地保护着旅客们的财产安全。

  1月7日晚10点左右,北京西站北二楼第四候车室内外,旅客仍旧不少,有的旅客枕着行李昏昏欲睡,有的旅客把背包放在旁边,侧过身与他人攀谈,完全不知道自己可能会被偷。而此时,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西站派出所反扒民警任大勇正伪装成路人,默默地保护着旅客们的财产安全。

  “刚进来两个贼,一男一女,被惊到了,他们现在正在往外走,我一会准备跟过去。”任大勇表情凝重地对陪同的记者说。

  前些日子,任大勇被北京西站地区管委评为西站地区十大“身边榜样”。了解任大勇,记者从他的“反扒”工作开始。

  任大勇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穿上警服的第十个年头。自己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警察,10年的从警生涯,让他更加懂得警察这个职业的责任和担当。“从事铁路公安工作,保卫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工作重心。”

  “北京西站客流量大,每天售票厅、候车室等到处都是人,我们日常都穿着便衣乔装旅客,巡视火车站易发生案件的重点部位,蹲守在离犯罪分子最近的地方。”任大勇透露,他手机相册里有200多张陌生人的照片。“这些都是经常出没火车站的惯犯的照片,每天闲下来的时候我就看上几遍,这样只要他们一出现在我面前,我就认出来了”。

  从警10年,任大勇从20岁出头的小伙子变成了一位带着徒弟干反扒的“老师傅”。据了解,最近在北京铁路公安处举行的“盗、抢、骗”专项打击行动中,任大勇和同事成功在6小时内破获一起盗窃案。那天下午3点左右,北京西站派出所接到旅客王某的报警,称她的一部崭新的苹果7PLUS手机在西站南广场进站口处被盗。接警后,经简单询问,任大勇和同事迅速通过调取现场监控录像,确认嫌疑人为董某。并通过大量摸排工作,锁定董某长期在太平桥路一带活动。

  当天下午6点,任大勇和同事赶到太平桥路部署抓捕。“那天特别冷,又有雾霾,我的羽绒服都冷透了,到了晚上8点多,我的两位兄弟冻得来回打转,我不忍心,让他们去买两个烧饼充饥,看着他们就着冷风吃着,我是真心疼。”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晚9点10分,任大勇和同事成功将董某抓获并拿回被盗手机,旅客王某欣喜不已。

  “我们多抓一个贼,就有更多的人可以平平安安回家过年”。随着春运的到来,任大勇的任务更重了。据了解,他已连续3个星期没回家。其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得益于有个爱健身的好习惯。一有时间,任大勇就往单位的健身房跑。“说实话,和许许多多的职业一样,警察这职业,特别在一线,没个好身体不行。”大勇说。

  面对获得“身边榜样”的荣誉,任大勇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铁路民警,再下个10年,我也会这样干下去,无怨无悔,不改初心。”

   原标题:为反扒,他手机里存200多张陌生人照片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