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保洁员:活儿顺手了 可是要求比以前高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编辑:侯静 2017-01-15 12:07:41

内容提要:春节之前,家政市场总是和天气唱着反调,气温越低,市场需求越热,到了年根儿底下,数以万计的保洁员穿梭在不同的家庭,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家家户户的洁净。

  新春走基层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之前,家政市场总是和天气唱着反调,气温越低,市场需求越热,到了年根儿底下,数以万计的保洁员穿梭在不同的家庭,用自己的辛苦,换来家家户户的洁净。

  早上6:30,天还没有大亮,家庭保洁员赵师傅已经在赶往用户家的路上了。今天有3户家庭的保洁要做,要是不抓紧时间,怕一天的任务就完不成了。和用户约的7:00到,到楼下时,还差5分钟,赵师傅赶紧掏出自己带的烧饼,就着水匆匆地咽下。叩开用户家门的时候,人家一家人正在吃热乎乎的早餐。赵师傅拿出工具,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凭技术和辛苦给自己赚份“年终奖”

  “现在的活儿比以前顺手了,可是要求比以前高了。”赵师傅随身带着擦玻璃和清理地面的专用工具。赵师傅感觉到,现在设备先进了,不像以前,擦玻璃都是一手拽着窗框,半个身子得探到窗外去,危险,效率又低。而且,人们的居住条件也越来越好,家居用品、门窗和电器更新很快,不像以前清洁起来特别费劲。更让保洁员们松一口气的是,现在人们的传统观念变了,就是一些老年人,也讲究生活品质,很少像以前一样,在阳台上、护栏里堆积大量的杂物,做清洁就顺利很多。不过,现在人们住房面积大了,特别是厨房、卫生间不仅工作面积大,各种小家电、新设备也很多,所以,处处要小心,打扫也要更加精细。

  赵师傅很快就因为干得太“投入”而头上见了汗,因为总要用水,他的手上出了不少血口子,每一次拧抹布都钻心的疼。第一家用户的房子比较大,要清洁的项目又比较多,所以,下午1点多才进入收尾阶段。赵师傅说,春节前的一个月,吃饭是没有点儿的,不论如何得把手底下的活儿干完了。胃口不好,胳膊到了夜里疼得抬不起来,成了保洁员们的“职业病”。在春节前赶活儿的家政服务员都和赵师傅差不多,每天几乎就只能吃两顿饭,中间可能要相隔十几个小时,而且,总是在路上好歹吃上一口。在用户家里,他们几乎不喝水,因为,他们原则上是不用用户家的卫生间的。

  一天的工作,到晚上9:00多才结束。这么辛苦,最大的愿望就是拿着这个月比平常多赚的2000多块钱,回到内蒙古老家时,给老人孩子多带一些礼物,让全家都高高兴兴过个年。

  到了年根儿服务已经订不到

  这些日子,不论是到家政公司还是网上家政服务平台,家庭保洁基本订不上了。在天津鑫康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接待大厅,几部电话还在不停地响,工作人员只能不停地向用户解释:“现在预约已经太晚了,我们只能看有没有可能有临时退订的用户了。”公司总经理蒋淑云说:“现在预订春节家政服务都是提前一个多月,刚进入腊月时,订单量就比平时增加40%以上。因为现在从事家政的还是以外地的服务员为主,他们最晚在腊月二十七以后,基本上就回家了,所以,预订晚了的家庭真就订不到了。”(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