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年底自驾游或回老家开车别任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侯静 2017-01-15 14:27:16

内容提要:春节前,有些人应酬多了,有些人准备自驾游或开车回老家。市公安交警河北支队秩序科科长卢小杰提示,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处于兴奋状态,外出开车时往往会忽视安全问题。市民开车应遵守法规,以免引起交通事故或受到处罚。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前,有些人应酬多了,有些人准备自驾游或开车回老家。市公安交警河北支队秩序科科长卢小杰提示,临近春节,不少人都处于兴奋状态,外出开车时往往会忽视安全问题。市民开车应遵守法规,以免引起交通事故或受到处罚。

  别侥幸酒驾醉驾

  到了年底,有些市民应酬、酒局增多,酒后驾车现象也时有发生。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处1800元罚款,扣12分;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别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有的市民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会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停车或行驶。

  根据规定,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仅供应急车辆使用,包括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其他车辆在非紧急状况下禁止在应急车道上停车或行驶。紧急状况包括车轮爆胎、车辆制动失灵或转向失控、行车遭遇事故或发生火灾、爆炸等意外情况。有些车主自认为紧急的情况,如困了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换驾驶员、打电话、为小孩换尿布、下车方便等都不是紧急情况。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处200元罚款,记6分。

  严禁超员驾驶

  有人外出游玩或探亲时,觉得一起拼车不仅省钱还热闹,但有时会超出车辆荷载人数。

  超员驾驶不仅危险,还违法。按照规定,非营运车辆,也就是私家车超员,超员数未达20%的,会罚100元记3分;超过核定人数20%(含)以上的,罚100元记6分,造成交通事故的,也会加大处罚力度。限坐5人的小车只要超员1人,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都属于超员20%,将会被罚款100元,并且要记6分。(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