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实录:严建伟、张士敏做客“前沿”直播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17-01-16 09:10:00

内容提要:2016年12月19日开始,我们在北方网开通“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征集到网友们近500份建议,为了让网友们的建议真正能够落到实处,我们会在这几期节目当中挑选部分网友们的建议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


  天津北方网讯:“前沿”客户端2017天津两会访谈首场手机视频直播于1月15日下午14:30进行,北方网官方微博同步图文直播。

  本期邀请的嘉宾严建伟委员是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建筑协会理事,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张士敏委员是天津金弘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次将与网友共同探讨关于城市管理、公民素质等方面的建议。

  访谈实录回放: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看的是“扬帆海河号前沿客户端2017天津两会访谈手机视频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前沿客户端进行手机视频、图文直播,同时,在北方网官方微博也在进行直播互动,欢迎您的参与。

  主持人:今天是我们的第一场访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两位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金弘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士敏,张委员您好。

  张士敏:明朗您好,北方网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建伟,您好。

  严建伟:明朗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6年12月19日开始,我们在北方网开通“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征集到网友们近500份建议,为了让网友们的建议真正能够落到实处,我们会在这几期节目当中挑选部分网友们的建议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进行深入的探讨。

  主持人:今天请到两位,首先想聊的话题是关于地铁方面的建议。二位委员,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市民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了。我们的市民更愿意选择一些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地铁肯定是最好的选择了。我们看了一下,“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征集过程当中,很多网友对地铁规划建设的速度表示了急切的企盼。比如说北方网网友“程子轩”说,“天津地铁规划的建设时间安排过长,按照规划建设十几条线路,目前全部投入运营1、2、3、9号线”,委员们怎么看待规划建设的问题。严委员,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严建伟:大家知道,目前我们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的交通,特别是在绿色出行的理念下,大家也更愿意或者政府更愿意引导大家搭乘公共交通,责无旁贷,地铁是整个大城市当中的交通大动脉。天津在地铁建设当中可以说和上海、北京相比起步稍微晚了一些,但是就各个方面而言,都应该说有利有弊。

  首先,在前几年或者说前十几年,我们的建设避开了在经济上的不足,我们在这一阶段的建设当中可能在资金方面,在投入方面,在我们设定的规格方面眼光更远了,站位更高了,这时候加大地铁的建设,应该来讲不失为一个错开很好的时机,我们在这时候切入仍然是好的节点。在整个布局和规划当中,我们要允许地铁有一个周期,一个建设的合理的、科学的周期。

  大家知道,作为交通大动脉,我们在布线,在整体规划上而言,实际上它不仅仅是是一个线路或者说我们交通的一个设计,它是和整个城市的大的结构,特别是我们的空间结构的布局相关联的。比如我们前几十年建国以后,城市建设都在地平线以上,都是在地面上的,无论是建筑还是道路的拓宽,在地面上的结构的变化这一二十年大家看出来了,天津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城市形象方面的变化。

  地铁的开发是地下的事情,在地下空间的设计不仅仅是说运行交通方面的设计,地下和地下空间的结合,怎样能够把中心城市特别是城市旧区、老区密集度大的区域,怎样合理的再开发,地上地下的空间再利用,再有一些新的设计的观念进去,这是地铁的一个作用,在拉动旧城的改造,拉动旧城的活力方面的作用。

  还有一个地铁的功能,怎样引领新的城市空间的发展。比如说有一些类似于像卫星城,或者是新型区域的发展,这个地铁大的交通动脉应该起着引领和形成大的人流、物流甚至于信息流这样一个双重的组织。

  主持人:我看您今天特意带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地铁规划建设有了详尽的介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严建伟:在今天早上的报告中,市长特意提到的怎样建设绿色城市,大力整合城市公共交通。我梳理了一下,完善城市功能和提高城市价值方面,报告中是这样写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构立体式大交通服务体系,加大地铁建设的力度,地铁五、六号线投入试运营,推进地铁四、七、十、十一号线和一号线东延线的建设,启动到海河教育园区的地铁八号线的建设,进一步拓展地铁向重点区域的发展”。所以市政府在这方面应该说都在着重的策划、着重的工作在推动之中,大家要有一定的耐心。天津虽然起步晚,但我们的设计和对于整体城市的考虑和其他城市相比水平并不差,希望大家有一个好的期待。

  主持人:其实网友们真的对地铁规划、建设很多方面是非常关注的,除了在“我托代表委员捎建议”栏目中看到了很多建议,另外在北方网的《政民零距离》,《党群心连心》互动平台上我们也做了大数据的梳理,我们发现涉及地铁方面的网民留言仅2016年一年就超过了1100件。网友们非常关心,特别是地铁内的配套设施建设,大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方论坛网友“快乐小小孩”说,目前一号线部分地铁站没有卫生间,经常乘坐地铁和轻轨出行,有时候遇到内急的情况,挺着急、挺尴尬的事情。也有网友反映希望在地铁内ATM机和自动售卖机等等,希望相关部门在人性化的管理角度,采取一些去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难题。

  这个网友提出的建议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二位委员有什么样的看法?严老师您觉得呢?

  严建伟:这个建议挺接地气的,也是大家十分关注的。我觉得我们地铁站域的发展,一个地铁站特别是枢纽站对于城市的辐射作用是分几个圈层,一个是100米之内的,梳理交通服务功能,直径500米是最方便和功能最齐全的区域,再辐射远一些就有导向型的吸引人流的作用。

  在我们地铁站几十米的范围之内,网友提到加强服务功能这个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比如ATM机,比如说自动售卖口罩机或者是一次性雨伞、雨具我觉得提倡。但是有一点,对于食品我们尽量还是要克制一下,无论是发达国家的文化,在文明程度上而言,比如说有其他国家都有先例,地铁上不允许喝饮料、吃零食吃早点,希望大家也克制一下,为公共的环境搭建很好的平台,我本人并不是很推荐在这周围设一些吃的、喝的售卖。

  主持人:张士敏委员,您的看法是什么?

  张士敏:严老师是教授,是专家,方方面面都讲到了。其实我的心情跟广大网友是一样的,非常期待地铁快速发展起来。说起来,严教授刚才讲的还有我平时观察了解到的情况,天津从地铁的整体规划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方方面面都想到了,四通八达都可以连到,确实我也感觉到地铁建设好像慢了点。当然严教授介绍了这肯定需要周期,地铁不是挖地洞,是有技术含量的,技术、资金还有上面地面上的配套的东西等等,还有老建筑的拆迁等等,关系到方方面面的事。说慢也不是太慢。当然,大家比较诟病的就是当年的修营口道那个路口封了很长时间,现在基本上没有了,一个是修地铁注意给大家留通道,再有一个相对来说速度快多了。而且我们今后的路线这么多,包括有老的路线,还有延长线,这样大家都很方便了,所以我们用期待的心情盼望以后的地铁四通八达,而且我也觉得,尤其对于上班的一些孩子们来说,可能地铁是最快捷到达需要去的地点的交通工具。年老的人可以等公交、可以打车,但是对年轻的孩子上班族来说,地铁最便捷。

  刚才主持人讲到了一些网友提到的,地铁站的配套事情,我也感觉到了,这几年作政协委员,对天津市的发展建设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涉及民生的问题都比较关注。我们也注意到,除了缺少刚才网友讲的几个方面,包括没有服务设施,比如说没有卫生间,比如说必要的商业网点以及配套的其他设施,像ATM机什么的,我觉得还缺少一些地铁文化。我们可能会想到某一个国家和某一个城市地铁的时候可能眼前一亮会想到它的装潢、它的地铁文化多漂亮,它可以体现出它的民族的东西。但是天津地铁在这方面缺少一点,所以我想,作为委员,我们一方面把网友提的意见我觉得很正确,我们可以以政协委员的方式提交给政府,另外把我们的建议提交给政府。

  文化无非几个方面,第一是地域文化,人文方面的,另外一个就是商业文化。刚才严教授说了,我们不提倡卖小吃小喝的,地铁里面严禁吃东西,大家都要遵守,除了公共的基本的道德之外,还有一个要维护良好的环境,这是大家人人有责的。

  但是,地铁配套的相应的设施,比如说刚才讲到的卖点雨伞方便大家使用,卖点口罩,还有其他的一些日用品,比如说上班忘带什么东西,到旁边商店就可以买到等等。另外就是大一点的餐厅,像快餐店等等,这些可以有,方便大家过往的时候就餐,大的超市也可以有,但是我不提倡有小零食的东西。特别是刚才网友提到的卫生间的事,很多人都遇到过,到那时候真是内急的时候没有办法。从这儿我想到了,整个天津市在任何设施的配套上都应该要下工夫,比如说很多广场,比如说海河沿岸,海河沿岸现在很漂亮,但是我不知道是否有网友注意到,旮旯里会发现有狗粪等等,还有尿渍,就没有内设卫生间,我们会以我们的方式写提案,提醒政府相关部门注意。

  主持人:张委员又提到了地铁文化建设,我们看到国外很多地铁里面把动漫、电影元素融入其中,我们也可以把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严委员,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严建伟:确实,地铁要作为城市当中人流量最大的,而且人流的组成应该来讲是社会最强壮的有声力量的阶层,无论上班下班都是交通大动,从这方面而言,我觉得张委员说得非常重要。我们把信息流要充分利用起来,比如能够弘扬我们的一些主流文化、民族精神、天津城市特点等等,特别是这个城市应该说在历史的传承方面,在近代工业发展当中,天津市在我们国家的立足上有重重的一笔的,这方面城市的文化、城市的特征和城市在民族发展当中的位置,我们应该有一些设置,我觉得知张委员这一点说得特别好。

  主持人:二位委员提出了地铁文化的概念,来看一下网友们更关注于地铁服务方面的相关问题。天津地铁安检很早就已经开始启动了,但是对于安检人员我们很多网友的评价褒贬不一的,“前沿”客户端网友“王翔”说,安检人员确实很辛苦,但是不排除一些队伍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工作态度有待提升,这样带来的结果是部分车站安检流于形式,起不到真正的作用。二位委员怎么看呢?

  张士敏:这个网民说得特别到位,我们都看得见,不是个别现象,我经常坐地铁,我也发现有些安检人员站没站相,干没有干相,拿着就一比划就完了,他们比较掉以轻心,这需要安保部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素质。

  可能不光是这一方面,有些地铁的工作人员也有一些态度问题,比如说问问题爱答不理,包括买票的标识也不是很清楚,从哪儿可以换票,从哪儿可以换乘。其实有的公共场合设施特别全,往前多远有一个指示,到哪儿可以干什么等等,地铁这方面也缺。尤其一些大站,可能挺大的地方,你都不知道我该往哪边走,我要上哪儿去,这也是服务的一方面,我想这个应该是地铁和安保部门共同都要在这方面注意的。因为地铁不光是对天津市人的服务,还有很多外地来的人,看到天津整体的一个是地铁的面貌,包括刚才说的地铁文化,还要看到天津人的风貌,天津人干活都吊儿郎当,一点儿精神气没有影响就不好了。我们觉得地铁集团应该抓一抓服务,另外地铁相关的安保部门要提高,既然做安保就要认认真真的做。这次政协委员开会,安保非常重视,做得非常好,我们应该说给他们点个赞,做得非常到位,既然做就做好它。

  主持人:严委员,您的想法呢?

  严建伟:刚才网友提到这个现象我也遇到过。我家是三号线受益者,每次出行也有一些目睹,有的安保人员工作状态吊儿郎当,或者在聊闲天,聊跟工作内容无关的对话,显得非常的不职业。正像张委员说说的,无论是安检服务人员还是地铁的服务人员,在这个岗位上不仅仅是行业的代表,更是城市的“脸面”,也表明天津人民的素质的窗口,在这样一个公共交通岗位上更应该讲究职业化,讲究管理的有序。

  再有,也应该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标识上应该下工夫。让本市没有坐过地铁、少坐地铁的,见到标识就非常容易到达自己想去的目的地。外城市来的办事者也好,旅游者也好,显而易见的通过标识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目的地,这一点我觉得天津的标识系统在地铁建设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谁在方面还是要再细化一点,再专业一点。我觉得在这些方面工作还有提升的空间。

  主持人:关于地铁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了,所以大家在这个访谈用了这么大篇幅的时间来聊,包括网友们提到的地铁的进度问题,配套设施的问题,服务的问题还有二位提到的关于文化的问题,说这么多,二位有没有想法把网友们的建议写入到你们的提案当中去呢?

  张士敏:我跟北方网也都是老朋友了,很多网友认识我,我还是“政民零距离”智囊团的成员,每年参加北方网的活动,我都会把问题整理一下,把网友的意见以政协委员的方式写提案,或者在一些座谈会上、一些视察活动的时候提供给相关的部门。今天参加活动听到网友这么好的建议,提出这么好的意见,我们回去以后就动手,争取在会议期间就把这个提案写上去,递交给相关部门,希望地铁有所改进,能够像广大网友期待的那样,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主持人:严委员,我知道您一直以来就研究地铁方面的,不知道您今年的提案是不是关于这方面的,有没有可能把网友的建议融入您的提案当中?

  严建伟:这几年我研究对地铁站域的开发和规划方面有一些系统的研究。当然,这个行业是稍微新型一些,总体来讲不完全是进度性的学科,还是稍微交叉一点的,地铁建设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从社会学或者是社会发展、城市发展各个方面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一种复合型的提法,所以在这些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在我们天津的地铁建设上也经常跟一些新馆的单位有一些研讨和交流,我这次提案写了稍微具体的,关于八号线两个大学、新校区延伸线的建设速度的提案,今天网友有这么好的建议,我希望回去进一步充实我的提案,特别是看到这么多网友有这么大的热情关注城市的发展,心里特别慰藉,特别高兴。

  我想将来可以延展,无论是地铁,还有到所谓的无缝接驳,能够怎样更好的和地上的公共交通有机结合起来,不能说下了地铁又走1000米或者走1500米,希望有更细化的动作。比如说在地铁站旁边有一些公共交通的免费自行车等等,或者说郊区有一些大的枢纽站或者是停车场,这些建议我将来会陆续根据我们的建设不断的提出来,也代表反映给政府。

  主持人:我们非常感谢二位,关于地铁的话题先暂告一段落。

  再来聊一聊关于城市综合管理的问题,城市综合管理是社会化比较系统的工程,和我们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能够体现出城市的形象。所以,很多网友比较关注这一块的问题。比如说我们“前沿”客户端的网友“丁安”说,“希望能够尽快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这些年天津市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人力,兴建了很多公共设施,但是时间不长就破旧不堪了,卫生环境更是堪忧”。张委员,您有同感吗?

  张士敏:有同感,政府不断的投入,不断的建设,老旧有情可愿,现在还有人为破坏。我想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政府除了在建设投入这方面做更多的研究,科学的投入、科学的建设、科学的管理之外,还需要另一方面,要求广大市民自觉爱护这些公共设施。

  说起来,城市管理是很大的课题,城市管理不光是地面可以看到的东西,包括整个地面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像现在很多社区在搞建设,我们可以看到社区里设施很好,有体育设施,还有活动场所,居委会装修都挺好,这是你看得见的,还有思想方面的建设,一个是怎样提高软件管理,一个是怎样提高广大市民的基本素质。

  刚才明朗说了堪忧,确实是,其实大家都很心疼,平白无故的,过去经常看电话亭被人砸了,现在经常看到马路的路标被砸了,还有一些广告牌被砸了,还有公交车站莫名其妙被砸了,现在被破坏的比较多的就是垃圾箱。现在都提倡城市设置垃圾箱要垃圾分类,一方面是一些人自觉意识比较差,这除了政府管理还有习惯问题,垃圾箱也常常被人为破坏,而且挺脏的,我们从小事做起,城市管理是一个大题,一点一滴从我做起的就是扔垃圾能不能走到跟前扔到里面去,有些人就随手一扔,垃圾筒就非常脏,最近垃圾筒总换,换完又脏了,脏了不说还又给破坏了。

  还有城市绿化,经常被人为破坏。一个是政府相关部门疏于管理,有的草秃了,还有隔离带来回踩踏,需要几方面的努力,一个是政府的建设管理要提高,还有市民作为基本的老百姓,要爱我们的城市,自己要做好,别人做得不好的时候要敢于制止,形成合力才能把自己的城市管理好。

  主持人:严委员,您有没有这些方面的提案?

  严建伟:我也觉得是,和天津市这样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而且现代化的进程非常受人瞩目,我们城市对外的影响非常重要,虽然都是小事,但是应该从小事做起,我同意张委员的说法,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我们也是这样想的,在文明建设这方面,当然我们从提倡开始,也不能够完全特别急于或者说所谓的出重拳。我记得大概十年前,我们曾经有过这样一段,那时候骑自行车比较多,马路右侧都是吐的痰,早晨马路边上都有一些痰。那时候有一个运动,“吐痰罚钱”,导致这个活动走向极端,知道你要扔烟头、你要吐痰了,他跟着你走,经常就跟着你罚钱,引起一些矛盾。当然,这样一个活动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文明建设上还是要从意识方面抓起,不能说方法不对,工作需要慢慢渗入,大学生、中学生都可以作为志愿者,景区经常有志愿者,他们悄无声息的默默做工作,拣拾一些垃圾,拣拾一些纸屑,如果这些善举做了,旁边看到的不会无动于衷,一定会规范自己的行为和动作。

  再比如,一些小学生,我们能否在教育日做一些参与公共卫生的清理,还有老师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比如“我帮爸爸改毛病”,如果他父亲或者是老一辈怎么样,开车摇下车窗扔纸屑的时候,他一定会制止,老师说的话孩子都比较重视,寓教于乐。我们可以从这方面抓起。

  张士敏:我们有几个地方做得特别好,大家有机会可以去五大道和河西的银河广场,五大道春天漂亮极了,冬天下雪的时候漂亮极了,秋天也非常漂亮,因为管理得好。五大道管理非常好,环境干净,别人就不好意思再扔垃圾、再吐痰了。提醒政府你的管理、你的事情一定做到位。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更多是市民、我们城市一份子行为细节是怎样的。二位谈到的这一点作为天津的市民,大家是有感同身受的。比如说网友吕小农说,我平时乘车的时候看到有一些乘车把吃剩下的零食、干果皮随地乱扔,查对破坏公共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屡见不鲜,我想请问二位委员,张委员也提到了,提升公民素质,除了自身做起,政府相关部门还应该做点什么?

  张士敏:两件事需要做,第一个就是对不文明的行为要管,刚才说的,一个是相关政府部门,还有街道办事处,你如何把区域内不文明的行为进行管理,不文明的行为怎样处罚。还有群众组织,叫居委会,利用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社区周围不文明的行为该管的管,该处罚的处罚。

  另外一方面,政府还应该做宣传,宣传的力量非常大。假设这个地方写上了一个牌子“禁止吸烟”,可能吸烟的人到这儿一定会有犹豫,这个地方不让吸烟,他会再找地方,绝大多数都会想一想。假如说这个地方“请不要在此吐痰”,可能提醒认识意识到这个。

  另外,还可以做一些小册子之类的东西,说起来挺可笑,都是成年人还让人从卫生习惯开始教,可是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需要你这样做。像教孩子那样从基础做起,怎样遵守公共卫生,怎样爱护我们生活的小区,怎样爱护街景,我觉得宣传的事要做一些,要印一些小册子,要贴一些相应的标语,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宣传。

  主持人:严委员是教育专家,您从教育方面谈谈您的想法。

  严建伟:我觉得从学生抓起,从学生最好建立他正确价值观的时期,这方面我们学校的义务是责无旁贷的。除了中小学,大学生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真的,从这一代我们所谓的独生子女开始成长一直到现在,我们现在对孩子的呵护在社会知识的层面上都是有所不足的,只关注自己的学习,家长只关心分数好不好,希望在学校教育上拓展他们的视野,参与一些社会化的活动,参与到一些能力能够达到的公益事业的宣传当中来。比如在破坏公物的时候,我们看天津新闻经常有“拍客”,有一些善意的劝解,有一个合适的渠道给你曝个光啊!无论如何,在新闻媒体的渠道还是要正能量,摒弃这些不好的行为、不好的作风,让他在社会上抬不起头,露不了脸,在这儿待不住。可以说破坏公物和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损害了广大市民的利益,应该说纳税人为国家所做的事情,无论是垃圾筒还是汽车站台这都是大家的公共财务,应该有一个合适的渠道曝光,或者让中小学生、大学生走向社会都参与这样公共事业、公共文化的宣传。

  主持人:我们在我们的公共平台开通了啄木鸟行动曝光栏目,对不文明行为的征集渠道。当然我们还想告诉各位网友,曝光不是最终的目的,像严委员所说,我们希望让正能量体现在社会上,让大家成为文明的一份子,希望大家真诚把您身边不文明的行为发送到手机上,让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

  说了这么多的,今天的直播就要告一段落了,直播正式结束之前,我想送二位一个小礼物,就是我手中前沿客户端精心准备的一个记录手册,这个手册送给二位,我们的用意也比较有心机,希望二位把网友们的心声记录在这个小册子上,真正把网友们的心声带入到“两会”,真正让网友们的建议落到实处。

  张士敏:谢谢!

  严建伟:好的,谢谢!

  主持人:感谢二位做客我们节目,同时感谢我们网友收看本期节目。下一场1月16日上午十点钟,就是明天上午十点,欢迎各位网友准时打开“前沿”客户端收看我们的节目,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互动,非常感谢大家的收看,各位网友,再见!(前沿新闻记者王敬怡)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