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区长吕毅:打好"三张牌" 开创工作新局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潘德军 编辑:赵颖妍 2017-01-17 07:26:00

内容提要: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区区长吕毅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2017年,北辰区将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为老百姓多谋福利,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1月16日,出席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区区长吕毅接受了“前沿”新闻记者的采访。2017年,北辰区将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为老百姓多谋福利,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津市人大代表、北辰区区长吕毅接受“前沿”新闻记者采访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2017年的工作意义重大。综合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北辰区确定了2017年的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市前列,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区环境更加宜业宜居,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社会局面更加和谐安全稳定。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吕毅表示:“我们将围绕党的五大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牛鼻子’四级递进责任体系,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和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党建工作实际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北辰区将强化思想武装,引导党员干部讲忠诚、守大德,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广泛开展“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和“促服务提升、促作风转变、促发展增效”两个大讨论,营造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气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坚持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打造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二为”型干部。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服务群众的新内容、新形式,实施“暖心、强基、先锋”三大工程,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当前,天津正处在多重战略机遇叠加的历史性窗口期。除此之外,北辰还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目前,我们手里握着‘三张好牌’。”吕毅说。95平方公里改革试点是市委、市政府赋予北辰区的重大改革任务,在各区中是独一无二的。这项工作启动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知名地产商纷至沓来,土地价值大幅提升,城市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在全市各区也是唯一的。这个区域面积有68平方公里,包括开发区的高端装备产业园和大张庄、双街两个示范镇。北辰区要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思路,把该片区打造成生态型宜居宜业示范区。一方面在高端装备产业园内建设国家级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欧盟产业园等一些园中园,培养壮大智能高端产业集群,提升开发区的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带动周边镇统筹联动发展,重点打造栖凤小镇、双街实力小镇和印特智汇小镇,同步建设国际学校、五星级酒店、蓝领公寓、文体场馆等配套设施,优化生产生活环境,吸引高端人才安居创业。最后是天津北部新区。“外环拓圆后,全市将新增环内面积135个平方公里,其中70多平方公里在北辰,加上北辰区原有的64个平方公里,北辰在环内的面积将达到135平方公里,占中心城区近30%。”吕毅说,“新拓进的70个平方里,既有京滨城际站点的辐射效应,又有永金水库的自然禀赋,交通条件便利,生态环境良好,是我区未来发展的最大潜力和空间。”

  打好这“三张牌”,对北辰来讲,是历史性机遇,得之如宝,失之不再。北辰区将按照“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思路,坚持“双轮驱动”,加快“两个转型”,在“进”字上担当担责,以北辰之“进”、北辰之“优”保天津之“稳”、天津之“进”,努力实现两个“更优更强”,不断开创美丽北辰建设新局面。

  民计民生是北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辰区将继续秉持为民情怀,践行“六民要旨”,多做普惠的、共享的、务实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年,北辰将继续高标准实施20项民心工程,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春节前夕,广泛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全力做好敬老、扶贫、济困、助残等工作,让弱势群体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按照降低门槛、提标扩面、小步快跑的要求,制定更加完善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和救助标准递增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成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新增就业3万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硬件建设。深化与天津商业大学、职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区内高校的务实合作,办好河工大附属中小学。筹建华辰、实验和普育教育集团,推进多种形式的集团化办学。构建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机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以医疗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协调推动市代谢病医院尽快开诊,加快新中医医院建设,北辰医院科研楼投入使用。实施区文化展览展示中心、新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建设,举办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文化需求。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体育中心建设,做好全运会各项配合工作,承办好京津冀群众体育系列比赛,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2017年,北辰将继续把安全稳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潘德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